保養品天天擦安全嗎?

作者:張宜菁 發表:2011-08-14 15: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你可能不知道,市面上許多保養品都添加防腐劑。皮膚科門診最常見的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主要過敏原即為「香料和防腐劑」。

添加防腐劑保養品不易生細菌

事實上,保養品中有很多原料是微生物營養的來源,若不添加防腐劑會滋生細菌而產生毒素,污染保養品,所以添加防腐劑是必要的,能避免保養品受到微生物侵襲,確保品質與延長使用壽命。

注意添加量適量使用無大礙

目前使用在保養品中的防腐劑有哪些?對羥基苯甲酸酯(Parabens)為市面上最常添加的防腐劑,種類包括Ethylparaben、Methylparaben及Propylparaben,成本低,抗菌範圍廣,防腐效果佳,可以和各種形式的ph值相容,對皮膚刺激也較小,因此普遍被使用。

近年來有許多天然成分的防腐劑漸漸取代以往的化學防腐劑,如蜂膠、茶樹、迷迭香等,然而,天然成分的防腐劑並不一定是最好的。以茶樹精油而言,添加的比例至少要高於5%才能發揮效果,不但會影響整體的氣味,也提高了製作成本,因此天然防腐劑大多只能輔助,不建議單獨使用。另外最新研究發現,奈米銀、甲酫衍生物、從椰子萃取出來的磷酯類及偏向化工型態的模仿人體酵素系統,都可替代防腐劑。

目前尚未有足夠證據顯示,化妝品與保養品添加於安全濃度之下的防腐劑,會危害人體健康。衛生署也明文規定各行各業在選擇與使用防腐劑時的規範,經核准的保養品與化妝品,均經過一整套國際衛生安全嚴格把關,因此,不必過度恐慌。雖然防腐劑對人體還是有一定的顧慮,只要在安全範圍內使用,並不會有太大影響,但應注意產品使用的防腐劑是否符合衛生署認可,並注意劑量是否超過標準。

收納5技巧延長保養品壽命

除了靠防腐劑,妥善收納與使用保養品,也有助於穩定品質。提供幾點建議:

1.一般保養品未開封可保存3∼5年,開封后建議在一年內使用完畢,半年內最佳。

2.盡量選擇壓瓶形式的包裝、避免用沾的,以免滋生細菌和黴菌。

3.可將保養品以分裝的方式保存。

4.保養品應放在陰涼處避免日晒變質,室溫攝氏10∼30度為佳。

5.如需冷藏,建議不要低於4度C,容易結顆粒的保養品尤其不適合放冰箱,以免改變其成分而有害肌膚。

来源:聯合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