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漢神醫華佗 行醫民為重(圖)

發表:2011-08-16 17: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佗,東漢末醫學家,字元化,一名旉,漢族,沛國譙人。華佗與董奉、張仲景(張機)並稱為「建安三神醫」。

華佗精通內、外、婦、兒、針灸各科,尤以外科著稱。早在1700多年前,華佗就首創出「麻沸散」這一中藥全身麻醉劑,並應用於腹部外科手術。進行這種全身麻醉手術,在我國和全世界是第一位。華佗發明的「麻沸散」,對後世影響極大。歷代的中藥麻醉均是在其啟發下發展起來的,同時在世界麻醉學和外科手術史上,也有很深的影響,佔有重要的地位。

華佗醫德高尚,主動為人治病。一次,他路遇一「病咽塞」患者,便立即「駐車往視」,讓病人內服「蒜韭大酢」,病人服後,即吐一蟲,病痛皆除。華佗醫風廉潔,許多患者康復後,前去感謝華佗,華佗待如親人,但拒絕收禮。

華佗認為生命在於運動,運動使人健康長壽。他常教誨其弟子及其周圍群眾:「人體欲得勞動,但不當使極耳。動搖則谷氣得消,血脈流通,病不得生,譬如戶樞,終不朽也。」他在繼承古代氣功導引的基礎上,模仿虎、鹿、熊、猿、鳥等五種禽獸的活動姿態,創製了一套體操,名「五禽戲」,可使頭、身、腰、背、四肢等各部位及關節得到活動。這是我國最古老的醫療健體操,開創了我國及世界上醫療保健體操的先例。其弟子吳普堅持「五禽戲」鍛練,活到九十餘歲仍「 耳目聰明,齒牙完堅」;其弟子樊阿操練「五禽戲」,竟「壽百餘歲」。「五禽戲」影響頗深,歷代依法鍛練者從不乏人,至今仍有專門研究者。因此華佗和他的「 五禽戲」在體育史上、養生學上都佔有極高地位,「戲」傳八方,名震四海。

華佗不求高官厚祿,以民為重,以民為先,以醫效民。他曾多次謝絕朝廷命他做官的徵召,長期堅持在民間行醫,足跡遍及今江蘇、安徽、山東、河南等省,深受群眾的尊敬和愛戴。晚年,華佗被曹操強令徵召去許昌,專為朝廷官員治病。曹操患「頭風」久治不癒,華佗為其行針刺治療,疼痛立止。曹操強留他做待醫,華佗不肯,乃託故告假回家,拒絕返回朝廷,竟慘遭曹操殺害。華佗臨死之前,在獄中「出一卷書與獄吏,曰:此可以活人,吏畏法不敢受,佗亦不強與,索火燒之。」因此,華佗花費多年心血寫成的珍貴醫書,就這樣一焚成灰,未曾流傳下來,成為醫學界的一大損失。

来源:健康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