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十八怪

發表:2011-08-16 19: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果你身在越南,亦或曾在越南。相信會覺得這裡說的每個現象是如此真實,如此貼切在我們身邊。是的,在越南那麼久,我都有切身感受。可是由於懶,所以從來沒有把它整理出來。今天一個偶然的機會,去了一個同行的空間,深有同感,轉載了。

越南十八怪

公路苗條像根帶 房子苗條尖頂蓋

男人頭上綠帽戴 女人臉上紗巾蓋

人人都把拖鞋踹 旗袍開叉到腰帶

黑齒紅唇老太太 睡覺吊在大門外

賭場專門賺外快 電視配音一人代

吃碗米粉上萬塊 毛鴨崽蛋上佳菜

粽子做成四方塊 手抓生吃野青菜

三輪車倒過來踹 火車跑在家門外

汽車沒有摩托快 摩托能把貨山載

第一怪:公路苗條像根帶
行駛在越南的公路上,可以發現越南的國道極少有四車道路段,一般都是雙車道,而且大都是瀝青路面,顯得細長苗條。而省道縣道則多為沙土路面,比國道窄得多,很多路段遇到兩輛汽車對開時,其中一輛就要壓到路基上才能給另一輛車讓路,遠遠看去其公路就像一條帶一樣。

第二怪:房子苗條尖頂蓋
越南街道兩旁的民房非常窄,但卻很長,寬大概3米至4米,長大概10米至12米,高則一般3至5層。越南房屋受到法式建築的影響房,尖頂的房屋非常普遍,其設計與裝飾極具法國特色,看上去別有風格。

第三怪:男人頭上綠帽戴
在長期的戰爭中,習慣於高山密林穿梭打仗的男性士兵或地方民兵,都戴這種既能偽裝掩體又能遮雨防晒的綠色頭盔。如今戴上它則有崇尚英雄,崇尚軍人的意思,許多越南人都以此為榮,並沒有中國人所說的「戴綠帽」的另外一層意思。此外摩托車已是越南的現代社會的主要交通工具,綠帽子輕便易帶、堅固耐用,有的男人騎摩托車出門的時候索性把它當成了安全帽。而且這些綠帽子的價格也比較便宜,花2萬越南盾(大約10元人民幣)就可以買到,所以越南男人都喜歡戴綠帽了。

第四怪:女人臉上紗巾蓋
越南女性也都希望自己有潔白的肌膚,所以除了習慣戴上紗手套再出門之外,還喜歡用紗巾遮臉或者戴口罩,把整個面部包都起來,只露出眼睛。一是為了防止皮膚被晒黑,因為越南天氣炎熱,紫外線強度高;二是為了遮風擋塵,越南的交通工具以摩托車為主,遮上紗巾就可以遮擋騎摩托車形成的風,還可以遮住摩托車排除的油煙和路上揚起的塵土。因此在越南街道上可以看到非常多的蒙面女性,就是在公路收費站,也會看到穿制服的執法人員戴著口罩在工作。

第五怪:人人都把拖鞋踹
越南盛產橡膠,且質量上乘,其橡膠拖鞋耐磨、柔軟、韌性好,久折不斷,雖然外觀稍微有些粗糙,但還是十分受越南國民的青睞,在城市、鄉鎮的大街小巷到處都有賣。不管是雨天還是晴天,他們常年都喜歡穿拖鞋,無論走路、逛街、騎摩托車、開車還是上班、旅遊甚至去赴宴都喜歡穿拖鞋,而且非常輕鬆自然。在河內,經常可以看到一些穿襯衣的男士和穿國服的女士踹著拖鞋悠然逛街或騎著摩托車去上班。

第六怪:旗袍開叉到腰帶
越南旗袍被譽為本國國服,是越南婦女的傳統服裝,其質料通常為絲綢,小豎圓領,上裝胸,緊收腰,前後兩分為兩襟,左右兩側開叉高至腰部,下裝為較寬鬆的褲子,走路騎車都很方便。穿上旗袍的越南婦女顯得身段苗條,端莊優雅而又婀娜多姿,深受越南婦女喜愛。在學校、婚禮、會議等正式場合,旗袍就成了一道獨特而亮麗的風景。

第七怪:紅唇黑齒老太太
越南盛產的檳榔,其味道先苦澀後甘甜,具有醒腦提神、消腫養牙之功效,是越南老少皆愛的零食,特別是南越老阿婆最愛吃。因為它含有紅色的汁液,吃後舌頭、嘴唇全都被染得通紅,樣子怪可怕的。另外嚼檳榔會上癮,它含有腐蝕性物質,吃久了牙齒就會變得漆黑。在越南,每當老太太向遊客推銷檳榔時,就會張開鮮紅的嘴給遊客介紹這種她們引以為榮的特產,毫不介意口中的滿嘴黑牙。相傳越南古代,姑娘16歲時,父母要她吃檳榔把牙齒染得黑又亮,否則會嫁不出去的,牙齒白的女人會被恥笑。

第八怪:睡覺吊在大門外
越南天氣炎熱、潮濕,小憩的時候睡在屋裡不涼快,於是越南人就喜歡把「床」吊到門外涼爽的地方:一張粗繩編成的「網」或者一匹布,兩頭分別繫在兩根樹幹上或木樁上,於是一張空中吊床就形成了。人像一條魚般地躺在這床裡,偶爾還可以悠然地輕輕搖晃幾下,好不自在。

第九怪:賭場專門賺外快
在越南的海防、胡志明市、芒街,都有一些高級賭場。然而奇怪的是,這些地方禁止越南本國人到裡面消遣,而只允許外國人進去娛樂,裡面可提供茶水、菸酒以及五花八門的賭博服務。他們專門做外國人的生意,收外國人的錢,真是名副其實的「賺外快」啊!

第十怪:電視配音一人代
由於受到東方文化的影響,越南人對中國、日韓的電視、電影情有獨衷,然而越南各個電視臺播放的非本國的電視劇、電影,都是不分角色配音的,不管男女老少,人物多少,全部的對白都由一個人來解說,從而代替各個角色的配音。比如他們非常喜愛的中國電視劇《西遊記》,從頭到尾幾十集,幾百號人物的對白,都是由一位中年婦女來完成越語配音的,越語裡還夾雜著音量稍小的中文對話,但是越南人依然是樂此不疲。

第十一怪:吃碗米粉上萬塊
在河內、胡志明市吃碗米粉上萬塊是平常事。此怪主要是說越南幣的面值大,小面額越幣有500盾、1000盾一張的,大面額越幣則有20萬、50萬一張的。現在2000盾越幣大約等於1元人民幣,所以中國人來越南,只要把500元人民幣換成越幣,就可以做「百萬富翁」了。關於越幣之怪,另有一種說法是「花錢要用大麻袋」,其實不然,因為一張20萬的越幣約等於100元人民幣,一張50萬的越幣約等於250元人民幣,而且越南的物價跟中國差不多,所以一般只要用個錢包裝錢也就足夠了。

第十二怪:毛鴨崽蛋上佳菜
鴨崽蛋又稱毛蛋,是越南極具特色的小吃,越南大街小巷的小吃攤隨處可見。越南人將孵了十多天剛剛成型的鴨蛋煮熟後,去殼,加入檸檬汁、蒜米、辣椒、薑片、香草等佐料後就開始津津有味地吃起來了。鴨崽蛋打開殼後可以看到小鴨的頭部、身軀、翅膀和腳都已隱約成型,嘴甲很白嫩,黑黑的大眼睛還沒有眼皮,翅膀上剛長成的毛,腦殼和身軀上可以看到紅紅的血管,其腥味特別重,完全靠佐料壓住腥味,但這卻是越南人最喜歡的小吃之一。據說這道菜對治頭痛特別有效,而且極補,特別是對新婚夫婦來說。

第十三怪:粽子做成四方塊
根據越南的傳說,糍粑代表天,粽子代表地,天圓地方,所以把粽子做成方形。越南粽子以糯米為主,以綠豆和豬肉為餡,外面則四四方方地包上幾層香蕉葉。每到過年,越南家家戶戶必做越南粽子,越南人相信粽子會給他們帶來風調雨順,五穀豐登,大吉大利。

第十四怪:手抓生吃野青菜
越南人吃飯時生菜必不可少,在很多餐館都免費贈送生菜。這些生菜主要有小白菜、包菜、綠荳芽,此外還有各種野菜,如芫荽、薄荷、魚腥草、九層塔、燈盞菜,還有很多不知道名字的菜,其種類一般是隨著季節的變化而變換。吃法是將這些青菜洗淨後,不炒不煮,直接用手拿著或者用白菜葉包好,再蘸上一些醬油或魚露就吃起來了。剛到越南的中國人一般都吃不習慣。

第十五怪:三輪車倒過來踹
越南的三輪車,乘客是坐在前面的,車伕在後面蹬,雖然速度不快,但卻比摩托車文雅多了。據說它的結構是根據當時法國殖民者的想法來設計的。因為車伕在前,用力踩車,身上大汗淋漓,微風一吹,乘客難免聞到汗味,於是就改成了現在的結構,既可以避免聞到車伕的臭汗,又可一覽無餘地欣賞風景,真所謂兩全其美。

第十六怪:火車跑在家門外
在越南,不管是大城市還是小鄉鎮,鐵路都是走街穿巷。在民房的窗沿下面就是亮錚錚的鐵軌,出門邁兩三步就上鐵道了,火車轟隆隆地開來的時候,屋裡的桌子都在搖晃。就連單位的大門口,也有鐵路橫過。越南人在鐵路上行走,踩三輪車,騎摩托車,甚至做買賣,真不知道越南人是怎樣保證自身安全的。

第十七怪:汽車沒有摩托快
越南被喻為「騎在摩托車上的國家」,這話一點都不假。在上下班高峰期,越南各個城市的主要街道都可以看到好像蝗蟲氾濫一樣的摩托車流。這些摩托車密密麻麻,浩浩蕩蕩,滾滾而來,蔚為壯觀。這時候汽車就被摩托車包圍著,如同一條蟲子被一群螞蟻堵住一樣,只能一點一點地挪動。而摩托車則小巧、靈活,且搶道、佔道的情況比比皆是,經常有「飛車仔」見縫插針地飛馳而過,所以摩托車比共汽車快也就不足為怪了。

第十八怪:摩托能把貨山載
摩托車多了,自然也就不乏摩托車「好手」,一輛摩托車騎上四五個人當然算不了什麼,但是當你看到一輛摩托車載著一堆小山似的貨物,在路上輕便自如地飛跑時;或者當你看到一輛摩托車載著一群活蹦亂跳的小豬,隨著車流滾滾而去時;或者當你看見摩托車載著比車身長兩三倍或者比車身高兩三倍的貨物,在你身邊飛馳而過時,你就會為他們的車技驚訝不已了。

来源:世界中文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