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化年不能成為北京的宣傳秀(圖)

發表:2011-08-17 23: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2年是中德建交40週年。北京方面因此計畫明年在德國舉辦中國文化年活動。人權組織擔心,中國文化年會成為一場中國政府的宣傳秀。

今年4月,德國外長韋斯特韋勒在北京為德國「啟蒙的藝術」展開幕。然而開幕式後沒幾天,中國藝術家艾未未就被警方抓走。艾未未是中國壓制藝術和言論自由的最著名的受害者。不過,他只是眾多受打壓者中的一位。正是因為這樣的原因,人權人士對北京計畫2012年在德國舉行中國文化年持懷疑態度。

以批判的態度對待中國官方的宣傳秀

受壓迫民族協會的亞洲部專家德利烏斯(Ulrich Delius)擔心,中國文化年的活動將是共產黨當權者的一場政治宣傳,與文化沒有關係。他說,來的人當然是那些共產黨的代表以及得到中共官員批准的人。

受壓迫民族協會因此與德國各州州長以及大城市的市長聯繫,督促他們以批評的態度對待文化年。德利烏斯呼籲,應該讓維族、藏族、蒙古族等受壓制的少數民族的代表參加文化年的籌劃。

這樣的努力能夠取得成功嗎?德利烏斯認為,北京只想要一個歡慶的活動,不希望任何不和諧的音符。然而,關押艾未未的事件在德國引起許多人的憤慨。6月22日,這位想在柏林開畫廊,並被柏林藝術學院聘為教授的概念藝術家在被關押約80天後獲得保釋。但顯然他仍然不能離開北京。

德方對中國文化年施加影響的可能性極為有限,因為計畫完全掌握在中方手中。歌德學院僅僅提供諮詢並介紹聯繫夥伴。德國外交部認為此事應該由德國各城 市負責。德國人權專員馬庫斯·勒寧(Markus Löning,自民黨)呼籲說,如果想讓文化年取得成功,中國在人權議題上以及與媒體打交道的過程中必須加大透明度。

德國筆會發出批評之聲

德國筆會2009年以來對德中文化交流有了更多的感知。2009年時,法蘭克福書展因為邀請具有批判性的作家參展而引起了一場與中方的糾紛。第二年,中國作家廖亦武前往科隆文學節的計畫又因中方阻撓告吹。

中國獨立作家劉曉波2009年被判處11年徒刑。各種抗議、各種獎項都不能促使其獲釋。在2010年底舉行的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儀式上,人們只能為劉曉波設一張空椅子。德國筆會授予劉曉波赫爾曼·凱斯滕獎,但劉曉波同樣無法領獎。

德國筆會秘書長維斯納(Herbert Wiesner)批評說,中國對批評無動於衷,毫無外交空間。他認為,北京根本不關心個人的人權,相關呼籲都被視為「扭曲的西方觀念」。

不能讓北京定義中國文化

不過,維斯納沒有呼籲拒絕或抵制中國文化年。他說,如果西方世界不和中國接觸,關係會更加棘手。但是,他說,不能讓北京來給中國文化作定義。決不能對新聞檢查和入境禁令聽之任之。

那麼,中國年會是什麼樣子的呢?義大利今年已經作出了「示範」。義大利的中國文化年開始之際,羅馬鬥獸場映照在紅色的燈光下。文化年的活動中也有西藏文化周,但僅限於歌舞表演,而且是中國當局組織的。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