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騷亂震動中國:大連到底發生了什麼(圖)

發表:2011-08-18 03: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來,中國東北經濟重鎮大連成了新聞,成了象徵,成了符號學學者所謂的「能指」(le signifiant)。那麼,大連這個能指的「所指」(le signifie),即大連所表示的、所顯示的又是什麼呢?

十分具有諷刺意味的是,世界媒體特別注意大連的一個主要原因是,中國當局試圖對中國公眾和世界媒體隱藏大連。大連因為被隱藏而特別顯眼。

在大連星期天發生上萬人的民眾示威、要求當局關閉搬遷對他們的生存構成威脅的PX(對二甲苯)化工廠的消息傳來之際,中國公眾和世界媒體首先注意到了中國當局試圖隱藏大連,封鎖大連發生民眾示威的消息。

日本《東京新聞》8月16日星期二發表記者朝田憲佑的報導,再次強調了這一具有諷刺意味的事實:

「(中國執政黨共產)黨中央對中國國內媒體的報導實行了管制。在微博上,人們不能搜索‘大連’、‘PX’等詞語。15日出版的中國報紙完全沒有提到(大連發生的大規模)示威。」

日本時事社8月15日發出的一篇報導則說:

「中國執政黨和政府方面害怕群體行動擴大,轉化為批判共產黨的事態,於是強化了言論管制。除了在微博上禁止搜索‘大連’等詞語之外,只有新華社的英文電訊報導了大連出現示威,15日的北京報紙沒有報導示威。」

儘管中國當局為封鎖大連示威的信息傳播而不遺餘力,但包括遠在法國的新聞網站「89街」的主編皮埃爾·阿斯基在內的許多中國問題觀察家指出,中國當局試圖關閉信息流通的水龍頭是不容易的。

中國當局如今想關閉網際網路信息流通的水龍頭,不但面臨技術上的挑戰,也面臨來自成千上萬的民眾的挑戰。包括美國學者麗貝卡·麥金農在內的一些中國網際網路問題專家指出,中國當局隨意刪除網際網路內容成為慣常做法,促使大批的中國網民養成了看到有可能被當局刪除的內容就趕緊複製留底的習慣。

於是,當今中國的網際網路已經形成中國當局和網民你刪我貼、你反覆刪我反覆貼的游擊戰、拉鋸戰的局面。中國當局不希望看到中國網民和外部世界看到的信息,就是這樣傳播開來。

大連市民星期天示威取得的階段性勝利,顯然令中國公眾感到興奮。

日本《每日新聞》8月16日發表記者工籐哲的報導,題目是「中國:大連工廠遷移、破例的早期了結 /  當局擔心居民抗議會演變為對政府的批判。」報導說:

「在中國經濟高速增長的同時,市民的權利意識高漲。浙江省溫州市上個月發生高速鐵路事故,政府應對草率,公眾對政府的不滿由此生發。中國當局肯定是擔心(大連的)事態拖下去,民眾的批判矛頭會指向政府,局面會變得更加困難。」

「(在大連當局當日答應抗議民眾要求、承諾搬遷PX化工廠之後)網際網路上連續出現‘大連市民創造了歷史,’‘(這種工廠的存在)是冰山一角’的帖子。

《東京新聞》記者朝田憲佑報導說,大連民眾示威「最終取得了(當局被迫答應)‘遷移工廠’的勝利。網際網路上,不斷出現‘看到了民眾的智慧。年輕人的表現尤其漂亮’的稱讚。」

時事社則報導說,「中國微博上出現對大連市民的稱讚,說他們的遊行示威‘在保持冷清的情況下堅持不妥協,’顯示了城市中產階級‘政治智慧的成熟。’」

*在綠色中國醒來的時候*

法國主要報紙《世界報》星期一發表社論,題目是「在綠色中國醒來的時候」(Quand une Chine verte s'eveillera)。社論說: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或許轉而信奉了‘可持續發展、’主張‘生態文明’了。然而,現實卻難以名副其實。中國沒有幾年就變成了世界工廠,與此同時也付出了沈重的環境代價。

「石油泄漏,水源與河流污染,五花八門的有毒廢料,不符合要求的廢料處理,不管環境的採礦和石油開採,這一切都表明生態保護在中國還沒有被看作當務之急。儘管中國環保部發出警告,但有關當局通常是矢口否認,無所作為,掩蓋問題。」

「工商界跟政界的串通合謀,以及由此而來的地方和全國性的貪污腐敗,還有貪污腐敗在大多數情況下的肆無忌憚,招致了民眾的普遍懷疑。7月23日的鐵路事故悲劇儘管被政府掩蓋,但卻取得了一個效果,這就是讓人們得出結論,中國的政體依然是注重不計代價的投資和經濟增長,不顧及公民的健康或生命安全。」

世界媒體普遍認為,大連抗議事件並非孤立事件,而是代表了中國政治發展的大趨勢。

日本《產經新聞》8月15日發表記者矢板明夫發自北京的報導,題目是「中國暴動和示威頻發、也蔓延到都市地區 / 社會騷動表面化。」報導說:

「中國超過萬人以上的示威是罕見的。當地有官員表示,先前也有要求那個PX化工廠搬遷的強烈呼聲,但由於該工廠是支持當地經濟的重要企業,市當局於是就對那些呼聲置之不理。」

矢板明夫接著提到8月14日夜間成都市民大約5千人上街抗議連續停電,堵塞道路;6月10廣州郊外1千多民工抗議城管人員毆打孕婦商販,焚燒警車;7月26日和8月11日貴州安順市和畢節市民眾抗議城管暴行,跟警察發生衝突,警察發射催淚彈,一些居民受傷。

「一連串的騷亂和示威顯示了民眾鬱結心中的對當局的不滿。與此同時,通過網際網路和手機簡訊發出參加抗議的呼籲普及來來,這也是(近來中國民眾抗議活動的)特徵。北京的一位民主活動家表示,‘共產黨官僚的特權和橫暴導致民眾生活越來越苦,但中央政府又拿不出有效的對策。示威和騷亂恐怕還要繼續增多。 ’」

美國《紐約時報》8月15日發表記者沙倫·拉弗拉尼耶和邁克爾·瓦恩斯的背景分析報導,題目是「化工廠激起的抗議顯示來自民眾的對中國政府的壓力在增強。」報導說:

「在福佳大化工廠的防波堤被海浪衝破之後,公眾的反應花了一些時間才開始明顯起來。但是,上個星期天的示威清楚地顯示,人們進行了事先的規劃準備。示威者有抗議福佳大化工廠的大幅橫幅,T衫,專業印製的標語牌,甚至還有假面具。

「儘管政府說一批抗議者向警察投擲瓶裝水和其他物品,但示威抗議看來基本上是和平的。......假如大連地方官員履行承諾,(關閉並)遷走那座建成兩年的工廠,抗議者的勝利規模將成為一個標桿。」

在許多國際媒體報紙報導大連市民抗議示威勝利的同時,《華爾街日報》8月15日發表一篇沒有署名的評論,題目是「大連的人民和力量。」文章向勝利的歡呼唱反調。評論說:

「無論如何,不應當歡呼通過群眾抗議來關閉一座民間工廠。隨著中國人收入水平提高,人們必然會更加重視環境保護。但環保應當通過透明的民主規則和同意實施。民主國家會更好地保護環境(只要看看蘇聯[環保多糟糕]就可以知道),因為民主國家會考慮污染之類的外在成本。大連的中共領導人或許歡迎抗議者,並通過抗議者來推進各種利益。但在這一個案中,財產權如此容易地遭到踐踏,顯示了現代中國的權力依然相距人民之手多麼遙遠。」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