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時音樂人對「月兒高高挂」的懸念(圖)

希望之聲

發表:2011-08-19 1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中國的文人、藝術家似乎特別偏愛月亮!以明月為題、對月詠懷的作品燦若繁星,不勝枚舉。

中國人對月,既有著「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的歷史感懷,又有著「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攬明月」的豪情。今天我們就一起飛向瓊樓玉宇,來欣賞這曲描寫明月的優秀琵琶作品--《月兒高》。

《月兒高》這首樂曲結構嚴謹、氣度恢宏。節奏的設計和速度、指法的變化都非常豐富,在傳統琵琶曲中可謂獨樹一格。它的現存樂譜雖然最早見於明代,但在清朝的《絃索備考》中,卻在樂譜之後加了一行注記:「相傳曰唐明皇游月宮聞記之音」。雖然真實與否並無法斷定,但確實許多人都喜歡把《月兒高》和唐玄宗神遊廣寒宮的傳說聯想在一塊兒。

的確它的旋律神妙高古,華麗旖旎,有著唐朝樂舞的風格特點。清朝一位音樂家華秋蘋為這首樂曲加入了描繪性的小標題,將全曲分為「海島冰輪」、「江樓望月」……「 秋露滿天 」…… 「玉宇千層」……等等共12個小段。我們就一塊兒來欣賞這碧海、青天、晶瑩明月的萬千姿態吧!
相傳,在遠古時期,天上出現了十個太陽,烤得大地生煙、海水枯乾,百姓們苦不堪言。

堯帝命神射手后羿彎弓射日。后羿登上崑崙山頂,運足神力,射下了九個太陽。

這位蓋世英雄有個美麗的妻子叫嫦娥,夫妻倆十分恩愛。王母娘娘念后羿心地仁厚,武藝卓絕。送給了后羿一包長生不死藥,還說服下此藥就可以飛天成仙。但后羿舍不下百姓,便將仙藥交給了嫦娥保管。

有一天,心術不正的蓬蒙手持尖刀逼嫦娥交出仙藥,嫦娥情急之下,將仙藥一口吞下。霎時間,身子立刻輕飄飄的飄離地面,飛向天邊。
嫦娥心中牽掛著后羿,於是飛落到離人間最近的月亮上,住在美麗的廣寒宮裡……

這段記載在《淮南子》中的故事,讓「明月」在我們華人的心中,更增添了幾許溫柔與神話色彩。所以後來才會有蘇軾舉杯遙問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呢?!

這曲《月兒高》,不僅止於人間月色的描繪而已;更有那月宮中瓊樓玉宇、仙子翩翩起舞的生動刻畫。

前半部分徐緩的旋律層層遞升,猶如一輪明月冉冉升起。之後琵琶將這段如歌的主題展開自由的變奏,曲調活潑、富於律動。接下來的樂段--「玉宇千層」,寬廣浩瀚,氣象萬千!無垠的蒼穹如在眼前!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