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的反省

發表:2011-08-19 14: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半年前與一位來自香港的同學聊天,真誠地問她對大陸學生和港臺學生的總體印象有何不同,她便也據實相告。她說來美後對大陸學生的印象變得不太好。原因如下。

其一 ,有些學生不替別人著想。比如,用過烘乾機後不清理filter, 不為下一個使用者著 想;扔垃圾袋時不系口,不替環保或環保工人著想。她還講了另外幾個過於利己而不考慮別人的例子,我具體想不起來了。對於她講的例子,有些我也覺得當事人做得很過分;而對於另外一些例子,我則對她解釋說有些事情不是因為大陸學生不為別人著想 ,而是因為他們在國內的生活經驗使他們不具備她所認為的「常識」。比如說大陸來的學生幾乎都未在國內用過烘乾機,很多人剛開始不知道有個filter, 因此也就更談不上為別人清理filter。另外很多人(包括本人)沒有系垃圾袋的意識。剛開始時我有時侯系垃圾袋也是為了自己方便,後來才瞭解到那是我應該做的。有些差別是因為在國內我們整體上物質生活水平較低下(與美,港,臺相比),某些相應的意識也就淡薄。記得出國前在國內看到的一幕曾使我印象深刻。我看到一個西方留學生專門拐到校醫院的院內 ,把手中的小垃圾扔到幾十米外的垃圾箱裡然後又回到街上走他的路。來美後發現美國人在這方面確實做得比我們好得多。我又想起來幾個月前去西北大學參加一個中國人的會。也許是因為垃圾箱已經被填滿了,有些人便把午餐盒扔在了收煙頭的沙台上。我 想想覺得不妥(尤其怕壞了中國人的名聲),便在眾人之後把午餐盒都收到了大廳內的垃圾筒裡。

跟那位香港同學談話後我大有感慨。我極力鼓勵她把她的看法寫出來併發給我校所有的中國學生。因為這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寫出來可以給大家一個討論和反省的機會。但她不願寫,怕挨罵。我就說你寫過後我可以作點修改並寫點評論然後以我們的名義共同發表,這樣大家會好接受些。她最終答應了,但因她後來轉了學,這個計畫就不了了之,後來她還專門來通道歉來著。 % s: |4 H1 ?4 G( O/ }

我後來跟一位年長的朋友談論此事,他對我講了發生在我們學校的其它一些例子。

其一 ,我校圖書館曾訂閱中文期刊,有些中國學生為了方便自己就把現刊轉移位置甚至藏到沙發下或某角落處以便下次還能獨佔。有的期刊就這樣丟失,而有的竟然被打掃衛生的工人從角落中發現。結果是學校停訂了中文期刊。學校也曾訂了幾份中文報 紙,後來也因使用或擺放不當而停了。

其二,工程學院某系曾有複印印表機供本係研究生憑統一的密碼免費使用,但有些中國學生同許多外系的朋友分享此密碼,導致機器使用成本直線上升。系裡為此不得不多次更改密碼,但仍不解決問題,最後一氣之下把機器移到了系辦公室內。這樣解決了問題,但給很多人造成了不方便,因為系辦下班後就無公用機子可用了。

其三,某老闆實驗室內有三個學生,全是中國學生。某月電話費用高昂,因為有許多打往中國的電話。老闆就此事詢問,無人承認。老闆一怒之下拂袖而去。最後三人不得不湊錢交了電話費,至今不知是誰打的。

這第一個例子說明我們有時素質比較差,而後兩個例子說明我們還有在國內養成的愛佔(公家)小便宜的心理。我估計這也不是我們中國學生特有的毛病,其它發展中國家來的學生可能也有類似的問題。 : q8 c& G2 J" _3 ?  N& ~

當我與朋友談這個問題的時候,我心情頗激動,我特想把這寫下來發在網上供大家討論和反省;有則該正,無則加免。我覺得這不僅僅是一個事關我們的形象的問題,不僅僅是因為我們希望美國人更尊重我們。更重要的是,我們自己想擇善而從,我們自己想成為一個有良好習慣和文明素養的人。當我意識到我的不良習慣時,我為自己感到慚愧。

如我在前面所講的那樣,我們的許多不良習慣和淡薄意識源自我們的社會生存環境。國內人口太多,資源太少,社會空間太狹小,絕大部分人辛辛苦苦掙扎一生也不能掙得一個體面的生活。倉廩實而後知禮節,惡劣的社會生態使文明和教養難以生根。但這不能成為我們這些受教育群體不擇善而從的理由。想想在國內的火車上我們見過多少次有人多佔座位以圖自己的額外舒服而不管別人的勞累。 0 @1 A9 F5 D2 g( c8 V- K- [7 ~

我們很多人不能接受對中國(人)的和對自己的詬病,但我們很多人最缺少的就是一種心平氣和的,理性的和寬容的精神。讓我們每一個人從自己做起吧。這也是中國的希望的一部分。4 \3 S+ H1 m7 V; O3 M+ A( X. ~. @

来源:美國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