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龍骨」的故事開始中國造紙術(組圖)

發表:2011-08-21 15: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安半坡村出土陶器上刻符號


刻有卜辭的龜甲

紙是很普通的東西,也是非常重要的東西。紙是人類文明的標誌。

紙的發明,凝聚著我國古代勞動人民的聰明才智,是中華民族對人類文化的重大貢獻。

「龍骨」的故事

在紙產生以前,人類早就會寫字了。據歷史學家的研究,我國的文字起源於六千年前。

陝西省西安市東郊有個半坡村,六千年前,一個原始氏族公社在這裡生活。一九五四年,考古工作者發掘了半坡村氏挨公社的遺址,挖出了大量的石器、骨器和陶器。那些陶器上,除了刻有花紋,還刻著簡單的符號。歷史學家們認為,這些符號具有文字的性質,是已經發現的我國最早的文字。

在紙發明以前, 我國的文字已經有了很長的歷史。到了青銅時代,我們的祖先還把文字鑄在或者刻在青銅器上,有些商代和周代的青銅器一直保存到現在,上面的文字記載了當時的一些歷史事件和社會狀況。

除了青銅器,文字還被寫在「龍骨」上。

清朝光緒二十五年(公元一八九九年),有一個人叫王懿榮,喜歡收集和研究古代的文物。一次生病,醫生給他開藥方,藥方上有一味藥,叫「龍骨」。所謂龍骨,實際是古代動物的骨骼或者骨骼化石。藥買了回來後,王懿榮發現有的「龍骨」上刻著很多古代的文字,於是花工夫蒐集這刻有古代文字的「龍骨」。後來又有學者對這些」龍骨」發生興趣,經過蒐集研究,才知道這些刻有古代文字的「龍骨」是一種珍貴的古代文物——殷商時代留下來的甲骨,距今有三千多年的歷史。

甲骨就是烏龜的腹甲;骨就是獸骨,主要是牛的胛骨。甲骨上刻的是當時的文字。因為這種文字刻在申村上面,所以稱做甲骨文。

這些帶字甲骨,最初在河南安陽發現。安陽是殷商後期的京城。當地的農民在地裡挖到了這些東西,就當做「龍骨」,賣給了藥店。這就是「龍骨」的來歷。最初出土的甲骨並不很多,考古學家確定它是研究殷商歷史的珍貴資料。

那麼,當時的人為什麼要把文字刻在甲骨上呢?

甲骨最初是是占卜的用具。殷商時的人,無論出征,打獵,放牧,甚至有什麼疾病災害,會用「占卜」的方式予測自己的運氣。占卜的時候,他們先用銅鑽在甲骨的一面鑽一個孔,再用火燒灼鑽孔的一方。甲骨經火一燒灼,另外一面就出現了縱橫的裂紋,他們就根據裂紋來判斷吉凶。占卜以後,他們就把結果刻在這塊甲骨上。

占卜的事情實在大多,因此,甲骨文字記錄的範圍非常廣泛,反映了殷王的活動和殷商社會生活的許多方面。

不但殷代有甲骨文,殷以後的西周也有甲骨文。一九七七年,考古工作者在陝西省周原地區,又挖出了一萬五千多片西周早期占卜用的甲骨。

殷商時代和西周甲骨的出土,使我們獲得了研究古代政治經濟和文化的大量歷史資料。這種甲骨就是我們祖先最早用來「寫」字的一種「紙」。

来源:中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