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年前蔣介石閃擊延安為何扑空?

作者:東野長崢 發表:2011-08-22 21: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43年,蔣介石閃擊延安,國軍精銳胡宗南部全力撲殺,卻扑了個空,當年蔣介石百思不得其解,卻原來,情報早已被傳給了中共,這就是申健幹的好事。

申健跟熊向暉、陳忠經被周恩來稱為中共秘密情報戰線的所謂「後三傑」,三人長期潛伏於國民黨高級將領胡宗南部,為中共獲取大量機密情報,致使蔣介石「閃擊延安」剿滅中共中央的軍事行動落空。

深入潛伏於胡宗南部、軍統和中統

申健本名申振民,1937年考取北平師範大學,申健是1949年後劉少奇給他改的名字。

周恩來說,在共產黨的情報工作中,李克農、錢壯飛、胡底可以說是「前三傑」,熊向暉、陳忠經、申健是「後三傑」。

此三諜都是來自平津地區的大學生,又同時潛伏於蔣介石的心腹、國軍高級將領胡宗南的營壘心臟。

「打進去,拉出來」是中共隱蔽戰線(地下情報戰線)的一貫戰法。熊向暉是受周恩來親自派遣「打」入到國民黨,成為胡宗南的機要參謀。而申健與陳忠經則是從胡宗南那裡「拉」出來發展的共諜。

1938年5月,申振民被秘密發展成為中共黨員,他想盡一切辦法迎合國民黨的興趣和滿足對方的需要,成功騙取了國民黨各方的信任。除了深受胡宗南的賞識,他同時還以三青團書記的身份加入以戴笠為首的軍統和以陳立夫、陳果夫為首的中統,是一個跨越黨政軍特商各界的中共臥底。

當申振民在國民黨內的地位鞏固並可以獲得機密後,他就放手發展共產組織、加強情報工作,工作的範圍日益擴大。毛澤東曾說過:「陝西三青團不同,在相當大程度上掌握在我們手中。」顯然,這與申振民、陳忠經這兩個共諜的工作密切相關。

恐嚇國民黨便衣營救中共負責人

申振民打入中華民國政府的心臟,進行地下顛覆破壞活動,雖然時時充滿了風險。他卻因為非常狡猾,多次化險為夷。

三青團在西安全市都有分支組織,任何地方的情況都能瞭如指掌。一天,一個三青團員向申振民報告說:「桃胡巷15號發現了一個大疑案,警察局已經動員全局把這個住宅包圍了,準備動手抓人。」

申振民一聽就明白,那是中共的地下組織負責人王石堅的住宅,內設有秘密電臺與延安直接聯繫。

由於情況緊急,又沒有電話,申振民孤身騎著自行車前往給王石堅報信。他以三青團的書記身份故意恐嚇國民黨便衣密探,怒氣沖沖地責問密探為何動手抓他物色到的工作對象,破壞他的工作,密探只好向申振民道歉。

地下黨負責人王石堅本來是秘密的,現在再也藏不住了。申振民和陳忠經這兩個共諜一研究,索性把王石堅公開化,決定讓王成為專門訓練共產黨嫌疑人勞動營的中校教官。於是,王石堅搖身一變,就偽裝成了「反共」人士,得以便利地以公開身份掩護其中共地下黨的秘密工作。

由於申振民使得中共地下組織負責人和重要機關免於被國民黨鏟除,他獲得毛澤東和中共中央的嘉獎,被稱為中共「全黨的模範」。

蔣介石「閃擊延安」共諜密告中共

由於陝西三青團的特務和情報組織都控制在申振民手中,他獲得了許多機密情報。他與中共地下組織頭目王石堅保持直接聯繫,每三天甚至每天向其匯報,及時電告延安中共。

有一次,胡宗南命令國軍攻打共軍佔領的一個縣城。申振民獲得情報後,立即電告延安,讓共軍提前將城裡軍民全部撤走。胡宗南部隊精心組織的剿共進攻,結果扑了個空。

1943 年六七月間,蔣介石命令胡宗南「閃擊」突襲延安,計畫一舉攻佔陝甘寧邊區並徹底剿滅毛澤東和中共中央。當時的延安幾乎是一座空城,中共只有三四萬的留守部隊。胡宗南將河防大軍向西調動,彈糧運輸絡繹不絕。熊向暉從胡宗南身邊、申振民從地方獲得這一重要情報,立即電告中共中央,使得毛澤東和中共中央提前逃離,蔣介石精心策劃的剿共軍事行動遭到破壞,胡宗南大軍只得到一座延安空城。

竊密無數仍受重用還被送美深造

儘管申振民為中共提供了大量情報,但因其善於偽裝,仍一路得到國民黨「重用」,甚至還得到過蔣介石的破例單獨接見兩次。

1942 年至1943年間,國民黨中央在重慶辦了中央訓練團黨政訓練班,團長是蔣介石,任務主要是調集國民黨的黨、政、軍高級幹部和全國各省市三青團書記受訓。舉辦畢業典禮時,蔣介石親臨會場,眾多黨政軍要員出席。申振民代表全體學員向團長蔣介石致辭。這個身材魁梧、相貌出眾的潛伏共諜,演說起來口若懸河,不但令其他人印象深刻,而且在典禮結束後竟然獲得蔣介石破例單獨接見兩次。

胡宗南甚至擔心蔣介石把申振民留下。不過,蔣介石還是對申振民說:「你在胡長官那裡,很有前途。」事後,胡宗南立即召見申振民,慰勉有加,深表滿意。

1945年抗日戰爭勝利,申振民升任胡宗南總司令部黨政處上校參謀,成為胡宗南「親信」。他利用這個位置,為中共提供了更多有價值的情報。

熊向暉、申振民、陳忠經,三個共諜長期潛伏於胡宗南部,胡宗南居然絲毫未曾覺察有異,反而對此三人十分器重和信任。

1946年,胡宗南決定派熊向暉、申振民、陳忠經去美國留學深造。

改名後當中共外交官

1949年7月,留學美國數年的申振民和妻子(共諜熊向暉的姐姐)及陳忠經回到了大陸。而熊向暉此前已經先行返回大陸。

此後,中共黨組織要求申振民改名,劉少奇給申振民改名為申健。

1950年,申健被任命為第一任中共駐印度大使館臨時代辦。1960年,他被周恩來親自挑選擔任第一任中共駐古巴大使。

此後,申健還先後擔任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副秘書長、副部長,中國古巴友好協會會長,駐印度大使,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兼外交學院教授等職。

1992年3月,申健在北京病亡。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来源:《博客中國》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