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扎菲下落不明 藏身流亡均不易 (組圖)

發表:2011-08-23 16: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利比亞領導人卡扎菲目前「下落不明」。他在反美抗戰據點__阿齊齊亞官邸、故鄉蘇爾特、南部沙漠基地等地建有要塞,有可能藏身在其中一個地方。

美國國防部22日表示:「我們認為卡扎菲依然在利比亞境內。」21日,卡扎菲通過國家電視臺揚言:「不會放棄的黎波里。」因此,有消息認為,卡扎菲正在阿齊齊亞軍營為與反對派決一死戰而做準備。部分外電報導說,卡扎菲已離開的黎波里,欲逃到鄰國阿爾及利亞。

擺在卡扎菲面前的只有「藏身」和「流亡」兩條道路。西方聯軍對他發布了通緝令。總部位於荷蘭海牙的國際刑事法庭(ICC)6月對卡扎菲簽發了逮捕令,理由是卡扎菲流血鎮壓今年2月發生的利比亞革命,犯下「反人道主義罪」。卡扎菲是在阿拉伯世界在位時間最長(42年)的統治者。「窮途末路」的卡扎菲有可能走上以藏匿、被捕、死刑結束一生的伊拉克前總統薩達姆的老路。


▲22日,在被利比亞反對派佔領的班加西,市民集結在法院附近慶祝反對派軍隊佔領的黎波里。市民舉著象徵反卡扎菲的前利比亞王國旗幟和卡扎菲被關在監獄裡兩手抓著鐵窗的宣傳畫,走上街頭。照片=路透社/NEWSIS

如果卡扎菲躲入自己出身的卡達法部落,只有內部人舉報,才能逮捕卡扎菲,因此聯軍的作戰有可能長期化。薩達姆直到2003年12月被美軍逮捕為止,在故鄉提克里特的地下碉堡躲藏了9個月。

與利比亞獨裁政權建立「盟國」關係的幾個國家也有可能為卡扎菲提供庇護,但實際上卡扎菲已無路可逃。

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19日報導說,卡扎菲準備攜家人逃往突尼西亞。也有消息稱,卡扎菲的妻子和女兒已於5月逃到突尼西亞。雖然這些報導的真實性無從證實,但從卡扎菲和突尼西亞前總統本·阿里的交情看,不能排除這種可能性,但概率很低。因為本·阿里在被今年1月的茉莉花革命趕下臺後,已逃往沙特,而且突尼西亞政府20日承認反對派代表機構__(NTC)是「代表利比亞的唯一機構」。

對被趕下臺的他國領導人寬容的沙特也是卡扎菲有可能逃往的國家之一。沙特曾收留烏干達前總統伊迪•阿明(1928-2003年)和巴基斯坦前總理納瓦茲•謝里夫,葉門總統阿里•阿卜杜拉•薩利赫自6月以來一直滯留在沙特。

但沙特是否收留卡扎菲還是個疑問。卡扎菲在1975年把自己的革命指南《綠皮書》比作伊斯蘭聖經《可蘭經》,並宣佈成立集社會主義、伊斯蘭主義、泛阿拉伯主義為一體的「民眾國」,引發了阿拉伯世界的強烈不滿。

雖然利比亞的狂熱支持者、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表示願意為卡扎菲提供庇護,但從兩國相隔距離和查韋斯的健康情況來看,卡扎菲逃往委內瑞拉的實際可能性很小。有報導稱「南非已向的黎波里派飛機準備接走卡扎菲」,但南非22日否認了這一報導。

利比亞前總理賈魯德在上世紀七、八十年代卡是扎菲的左膀右臂,九十年代在權力鬥爭中失敗,最近逃往義大利,他在21日表示:「卡扎菲會被處死。卡扎菲政權所剩壽命短則一週,長則10天。」賈魯德是卡扎菲的兒時夥伴,是1969年軍事政變的功臣,一度是利比亞二號人物。他說:「從的黎波里的事態發展看,卡扎菲將很難保住性命。他連像希特勒一樣自殺的勇氣都沒有。」美聯社報導說,賈魯德在通過半島電視臺新聞播出的聲明中呼籲:「卡扎菲家族要與‘獨裁者(卡扎菲)’一刀兩斷。佔利比亞總人口四分之一的的黎波里市民要加入到革命中。」

--------------------------------------------------------------------

德國之聲:難以捉摸的卡扎菲


利比亞反叛武裝破壞卡扎菲肖像

對許多西方人來說,卡扎菲長時間以來被認為是可笑的奇怪的獨裁者。然而,反對他政權的運動開始後,他向所有人顯示出殘暴的一面。他宣布將戰鬥到只剩最後一個人為止。不過,現在他卻隱藏了蹤跡。

對他的支持者來說,現年69歲的卡扎菲是一個英雄。他們熱愛他統治者的風範,還有他面對世界上"大人物"的不屑態度。然而,過去數十年裡,卡扎菲因其殘暴和持續的自我膨脹,使他在大多數利比亞國民心中越來越成為受憎惡的人。

一些受過良好教育、為本國文化感到驕傲、又經常出國的利比亞人,因為在國外總是被問及卡扎菲的話題而感到痛苦。無論卡扎菲訪問歐洲時在公園裡紮下帳篷過夜有多麼滑稽,對利比亞民眾而言,他的行為方式早就令人凜然。凡是敢於批評這位"領袖、老大哥"的人,都要面臨被捕和酷刑折磨。

2月中旬利比亞東部爆發反抗後,卡扎菲喊出口號:"我們能抵擋任何攻擊,如有必要將全民皆兵。"他在的黎波里市中心綠色廣場上公開露面並通過電視轉播。他說:"我們將成功戰勝任何外國的陰謀,如同我們以前曾經打敗他們一樣。"

卡扎菲希望通過近6個月前的這次僅數分鐘的公開露面展示,他沒有失去對首都的掌控權。不過,在那之後,卡扎菲僅僅發出音頻訊息,令支持者不得不猜測其藏身之處。卡扎菲曾斥罵班加西反叛武裝為"老鼠"和"北約間諜"。

卡扎菲喜怒無常,並認為自己不可或缺。1969年奪權後,他很想立即把自己的意識形態灌輸給整個阿拉伯世界。但阿拉伯人卻不為所動。

這位利比亞掌權者被認為神經質、性情暴躁。他幾乎不信任任何人,除了自己的家人。利比亞曾在國際上被認為是恐怖主義的主要贊助國,因而受到制裁。然而,2003年,卡扎菲突然宣布,恐怖主義和軍備競賽毫無意義。他將結束對極端組織的支持,停止一切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研發。

這一轉折改善了卡扎菲與多個西方國家的關係。尤其是與義大利總理貝盧斯科尼之間,之前保持著良好的私人關係。

1969年卡扎菲推翻伊德里斯國王后,被正式稱為"革命領導人"。儘管他並沒有官職,但過去四十年來利比亞幾乎沒有什麼不需要由他點頭。革命年代的一些同志後來被他疏遠。據他曾經的親信說,他最相信的是他的子女。


卡扎菲2004年在布魯塞爾的帳篷

卡扎菲1942年出生於西爾特城附近的一個農牧民之家。他十分喜愛對自己的個人崇拜。他下令印有自己照片的宣傳畫在全國各地張貼,照片上他要麼帶著墨鏡,要麼穿著色彩鮮艷的袍子。如今,這些宣傳畫成為憤怒的反抗者發泄的目標。他們把他的肖像扯下來,扔進火裡,或者用石頭砸毀。

来源:朝鮮日報中文網 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