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神話的尚德精神

發表:2011-08-24 14: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上古神話沒有十分完整的情節,神話人物也沒有系統的神話家譜,但它們卻有著鮮明的東方文化特色,其中尤為顯著的是它的尚德精神。這種尚德精神在與西方神話特別是希臘神話比較時,顯得更加突出。

中國古代神話中的這種尚德精神,一方面源於原始神話的內在特質,另一方面則是後代神話改造者們著墨最多的得意之筆。在西方神話尤其是希臘神話中,對神的褒貶標準多以智慧、力量為準則,而中國上古神話對神的褒貶則多以道德為準繩。這種思維方式深深地注入中國人的文化心理中。幾千年來,中國古代神話的這種尚德精神影響著人們對歷史人物的品評與對現實人物的期望,決定著社會對其成員進行教育的內容與目的,甚至也影響著20世紀以來中國現代文明的走向。

不食人間煙火和沒有平凡人的情慾,這時中國上古神話中的主要大神們「神格」的重要特徵。這裡所說的「神格」一詞,是對應「人格」特指神的品格。

中國上古大神們都是崇高和聖潔的

在中國的很多經史典籍中,上古的主要大神們,諸如伏羲、女媧、炎帝、黃帝、顓頊、帝嚳、堯、舜、禹等等,都是崇高和聖潔的。他們不苟言笑,從不戲謔人類,更不會嫉妒和殘害人類。在個人的私生活上,他們從來都是十分規矩和檢點的,十分注重小節、注重品行和德操的修養,並且尊賢重能。幾乎每一位神王都沒有「紅杏出牆」或「亂播愛情種子」的現象。在他們的身上,只有神聖的光環、聖潔的品性和高尚的情操。當人類向他們看過去的時候,只會陽面向上,頂禮膜拜,而不會有絲毫的不恭不敬。

在中國的神話天地中,姑且不說被後世改造過的神話,就是古老的原始神話,我們也看不到對大神們愛情生活的描寫、見不到他們這方面的生活細節。由於中國上古神話中有關愛情的內容極少,因而嫦娥奔月和後起的巫山神女傳說就顯得格外淒美和動人心弦。

古希臘神話中的天神都是世俗的

相反,在古希臘神話中,我們所看到的大大小小的天神都是世俗的,是滿身人間煙火味的:眾神之王宙斯狂放不羈,沾花惹草,在神界與人間留下了一大串風流債,更嚴重的是他任意行事,不講原則,充滿嫉妒和個人愛好;天後赫拉,本是眾神的表率和人間的神母,但她卻經常為嫉妒和仇恨而迷失了本性,做出一些殘酷和無「神格」的蠢事來,沒有絲毫讓人類敬重的地方。主神如此,他們手下的眾神也都有著極為相似的品性。

在希臘軍隊與特洛伊的戰爭中,阿喀琉斯讓阿伽門農把女俘克里塞斯送還到他的父親阿波羅的祭司身邊,因此時阿波羅正為他的祭司的女兒被劫而用瘟疫來消滅希臘軍隊。阿伽門農認為自己受到了侮辱,硬是將克里塞斯留在了自己的身邊,阿喀琉斯因而憤怒地帶領他的軍隊撤出了戰鬥,使特洛伊大將赫克托很快傻掉了還沒有死於瘟疫的希臘士兵。希臘人的這次慘敗只是因為一個女人,這種結果是中國人無法理解和原諒的,也是中國神話中的尚德精神所不允許的。

又如,阿波羅因為同瑪耳緒比賽吹笛子失敗了,便殘酷地剝了瑪耳緒的皮,並把它掛在樹上;再如月神和阿波羅兄妹,因為尼俄泊嘲笑他們的母親和提坦巨人勒托只生了一子一女,並禁止忒拜婦女向勒托獻祭,他們便射殺了尼俄泊眾多的子女。如此等等。可見,在希臘神話中,神與人除了力量上的差別外,在情感上卻是相同的。當神們脫掉神的外衣之後,個個就都成了世俗的凡人,他們的「神格」其實就是通常意義上的「人格」。

中國古代大神的獻身精神

崇尚神的獻身精神並對之禮讚,是中國上古神話尚德精神的另一重要體現。這種犧牲精神首先表現在古老的創世神話當中。中國的創世神話,是以犧牲創世神的肉體來完成天地開闢和萬物創造的。所以,中國古代的盤古在完成了天地開闢任務之後,就將自己的雙眼化成了日月,將四肢與頭顱化成了五嶽,將血脈化成了長江與黃河,將毛髮化成了山林與草木,將肌肉化成了泥土,將筋骨化成了金石,而他身體上的寄生物則變成了人類。

另一位開闢大神女媧,她在完成了造人、補天的大功之後,也將自己的身體化成了萬物。所以《山海經》中說有神十人乃女媧之腸所化。這則神話裡女媧化物的情節,如同古希臘神話中厄洛斯和愛與美之神阿佛洛狄忒,為今天的中西方讀者傳達了類似的話語文本信息。

獻身精神是中國傳統美德,也是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內容。根子就在中國古代神話裡:「神格」深深影響並注入「人格」之中,這就是中國人對志士仁人獻身精神特別讚頌的內在緣由。

来源:天下神話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