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怎麼了?白領月入過萬還吃不起肉(圖)

發表:2011-08-25 1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州一位郭先生前天打電話到電臺向省領導訴苦:「三年前,我們兩口子每月收入一萬六,現在也才一萬八,養房養車養孩子,壓力大得不得了」。他還表示,寧願雙休日加班,這樣省去了週末出去玩的錢,還有加班費;而每週回父母家吃頓東坡肘子就「很奢侈」。此說掀起熱議,僅搜狐跟帖就達5200條。

一位中產網友晒出其每月開支:我們夫婦月入1.6萬左右,但根本存不了什麼錢。房貸2600元不高吧,車貸2600元不高吧,保姆工資2600元中等 吧,能長幹的好阿姨難找啊;其他的,每月在家吃飯開銷800-900元不多吧,水電費400元不多吧,上網費、電視費150元不多吧,孩子奶粉、尿不濕每月1000元不多吧,養車油費1000元、停車500元、保險保養500元不多吧,兩個人加孩子的娛樂衣物開銷月均800元不多吧,菸酒、化妝品、外出就 餐,月均1300元不多吧……真的不堪重負!

上週末,網友「納博特斯克」也在社區發帖稱,每月工資過萬,但在上海還不夠吃飯!我到上海工作5年多,從每個月3000多元到現在1.1萬元。兩年前,我做了房奴,還算好,房子現在漲了一倍多,但漲的錢剛好夠付房貸25年的利息,其實是給銀行賺了。每個月要還8000元房貸,寄1500元給父母,只剩下1400多元。現在有了女朋友,每天要吃飯,搭車上班也要錢……很悲催。
A
中產階層也抱怨:不可忽視的信號


這位「萬八哥」的訴苦引來一片嘩然,許多人質疑其矯情。他真的是「吃飽了撐的」才打電話去變相炫富嗎?我深表懷疑。前幾天本埠媒體不是也報導過,廣州市政協常委張嘉極因豬肉漲價,已「好幾個月不買豬肉了」嗎?
郭先生和張常委,這兩位常人眼中的「中產」,無意間成了物價上漲大潮下「中產」也受到衝擊的樣本。誰說只有草根階層才有抱怨的權利呢?所謂「你有壓力我也有壓力」,當中產階層也被生活壓得喘不過氣時,他們同樣有訴苦的權利。

按郭先生所說,三年前兩口子月入一萬六,現在也才一萬八,而今年1至7月,廣東CPI累計漲幅同比上漲5.3%,豬肉則累計上漲了45%雖然數據未必能直接對比,但顯然,家庭月入三年才增2000元的郭先生,恐怕算不上「跑贏了CPI」。
收入增長落後於CPI,還要還房貸、還車貸、養孩子,這樣來看,郭先生抱怨「吃不消」不太像無理取鬧。雖說「吃不消」的含義對月入萬八的家庭和月入千八的家庭來講肯定不是一回事,但生活水平在物價漲勢之下都受到影響是肯定的,粗暴地指責「萬八哥」應降低生活水準未必公允。

其實,廣州的所謂「中產」很脆弱,看似高薪的背後有著這樣那樣的焦慮。他們不能享受廉價的政策性住房,也沒有福利幼兒園等等便利,所以,當他們也忍不住要抱怨生活壓力的時候,政府應該重視這一信號。
B
我連豬毛都見不著


一深圳網友:報紙就是聳人聽聞,我們打工族兩三千的收入豈不是連豬毛都見不著?
手機551網友:月入1.8萬吃不起肉,那肉都賣給誰呢?

手機831網友:我是韶關的,每月拿1200元,照你說我吃大米飯都奢侈咯!可我還是有肉有飯吃!你是不是想吃龍肉啊!
手機491網友:現在的社會是越有錢越哭窮。

晶晶妮妮:一萬八,多嗎?養個房子就得1萬,水電煤氣物業取暖和養車一月4000元都算少了,養孩子不要2000元嗎?還有吃飯呢?如果老家在農村,難道不供養父母嗎?我在一線城市,非常知道這一萬八不是頓頓吃得起肉的。
C
養肥房產商銀行


slgy:月入上萬都不能吃肉?房價讓你們炒高了,肉價也炒高了,到頭來受傷的都是月入上萬的人嗎?你明天再買一套房,又哀嘆一個月只能吃一次東坡肉了,挺可憐啊您!
日子慢慢過:做什麼事知道量力而為不?外面看住著大房子,有車開著,躲家裡卻咸菜下飯,你這種人是活該!

手機909網友:幸虧他只買了房子和車子,如果再買飛機,他可能真的是連飯都吃不上了。物價飛漲就是這些人過度消費造成的。

geminitaojin:主要還是房子太貴了,不然你是可以輕鬆些的。有點煩:那麼多錢都養肥了房產商和銀行了吧。

来源:羊城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