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底部幻境

作者:陳寧遠 發表:2011-08-25 13: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標準普爾下調美國債評級事件之後,本來就在週期性估值底部的市場又引來一輪下跌。從某種程度上說,全球市場本月初的暴跌的確是對標普事件過度的反應,本月中旬之後下調事件對市場的震動已經減輕,雖然市場看上去缺乏生氣,不過就忽然傳來彷彿是福音一樣的好消息說,巴菲特出手抄底了,A股市場則流傳擅於逃頂和抄底的社保基金有多少多少億開始進入股市了。

但這些消息真假難辨,即使一切都被你瞭解,也不應該成為真正的投資理由。因為這些消息即使是真的,也無非是想說巴菲特和中國社保基金的管理者知道底部在哪裡!而事實上這是不可能的,因為在股市裡所謂的底部或者頭部的判斷,本身就是一個偽命題。

股市是虛擬的經濟,或者說是經濟的虛擬行為之一。為股市運行編製出來的指數,通常反映為K線圖,與其說是這能夠反映市場的運行,還不如說是我們按照一種數學的語言(圖表),將股市價格波動的歷史過程做成了一個數學模型。任何股市的指數都是這樣敘述的,假設在歷史的某個時間節點上開始,其算術加權平均值為100,而這是個起點,於是從這個起點我們就有了描述市場的運行了的指數。當然我們知道這是不夠的,一根從此畫出的曲線,沒有那麼大的神奇作用,可以指點股市的未來,即使表徵現狀也常常挂一漏萬。

於是我們會說指數是失真的,這意味著一根曲線出來後,需要加點什麼才能知道這根曲線的好處,就如同《紅樓夢》裡的人物要是不考證一下是曹雪芹身邊的哪一個人,就不知道如何看待黛玉美麗一樣。最常見的加法,最動人的加法,就是給這根曲線安上一個頭部和一個底部;這還不夠,還有號稱是嚴謹之極的人會給這個不說話的曲線加上從頭部到底部,在從底部到頭部的區間,常常表述的話語是:箱體和軌道。並且在這些幾何圖形的名字上綴上幾個發明家的名字,什麼布林格之類。

但什麼是頭部(底部)呢?從多長的時間看,這是個頭部(底部)呢?我們現在看今年4月18日滬指3067.46點無疑算是今年維持最久的頭部了,因為從那時起到現在,股市一直在跌,一直沒有超過這個點位。按照擬人化的趨勢分析,大約會說這是市場在找這次調整的底部。有人在計算和預測,想以各種方式算出這個底部。但不管是真本事也好,還是瞎貓碰死老鼠也好,總會有人給出較為精確地答案的。

比如現在有人認為市場的底部大約在2300點,但即使這是真的,對你操作股票有什麼幫助嗎?答案頗為難解。因為任何的底部,敢於買進的人都是少之又少的;巴菲特買了,你就敢買嗎?而任何的頭部,可以預計並且賣出股票的人也是少之又少的。社保基金以前跑的時候,你捨得跑嗎?

頭部和底部是股市中最大的偽命題。這兩個位置,別說事前做出正確的預測,即使面對現實也是少之又少的人會做出正確判斷。那些總是浪漫傳說之中的判斷出正確大勢判斷的高手,一如金庸小說裡的神秘俠客,幾乎是不存在的。

但這不是說你要在股市裡一味地看多,或者一味地看空。而是要學會正確看好你的股票,而少把精力放在大市上。大市不好時,你看好的好股票也許會被錯殺,但是它起來的時候,也許會給你意外的驚喜。當然當大市特別好的時候,你看好的好股票,也許會落後大市,但這時候你要做的就是守候。千萬不要羨慕那些突然一飛衝天的股票。做股票,和你的性格有關係,這個關係常常是衝突的。如果你是樂觀的人,那麼你做股票就要像有情人愛自己的情人一樣,看它哪裡都好;如果你是性格沉悶的人,你就要像一個寡婦默默地守著自己的兒子,你全部的希望都在這裡。不過這有個前提,就是你熟悉這隻你愛或你守護的股票。

這就像種田的農民一樣,他是要看天氣的,但更多的時間他會花在照看莊稼上,而只看天氣不看莊稼的農民是沒有的。從這個角度說,如今進場買股票的投資人,不是在抄底,而是在天氣不好的時候,開始把精力完全放在看護自己的莊稼上了。因為這是他的本分,這是他能夠控制的事情,至於天氣的好壞,他就交給上帝安排了。

来源:上海證券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