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抄底的又是巴菲特

作者:謝宏章 發表:2011-08-25 13: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近期因美國信用危機而引發的股市暴跌中,有人恐慌殺跌,有人悄悄抄底。此時,一個熟悉的名字——投資大師沃倫•巴菲特再次出現在了抄底者名單中。

當地時間8月15日,巴菲特出現在美國公共電視臺的「查理•羅斯訪談」節目。巴菲特說:「上週一,我們在股票市場的買入資金超過2011年的任何一天。」巴菲特所提及的「上週一」——8月8日,便是美國主權信用被降級後的首個交易日,華爾街三大股市悉數暴跌,其中道瓊斯指數重挫634.76點,跌幅達到5.55%,成為自2008年12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

此前——8月11日,巴菲特對美國《財富》雜誌表示,目前沒有任何跡象表明新的衰退正在臨近,他正利用市場大跌機會入場低吸。巴菲特還說,「跌得越厲害,我買得越多。我們正在入場。」

一些投資者至今也不明白,在股市大漲、許多人紛紛追漲中,為何總不見巴菲特的身影;而每當市場大跌,在低位成功抄底的為什麼總是巴菲特。

——正確的投資觀。巴菲特有一句經典的投資名言:「當別人貪婪時你需要害怕,但別人害怕時你需要貪婪」。在本輪股市下跌中,許多投資者被暴跌嚇出一身冷汗,一時間看不到股市的希望和未來。但巴菲特正好相反,在多數人感到恐慌之時,他並不認為「新的一輪衰退」將會到來,他說,「股票價格越低,我越會買,我們就是做這個的。」與多數人反向思維,樹立正確的投資觀,正是巴菲特屢次成功抄底的秘笈之一。

——良好的執行力。有些投資者經過股市多年的磨礪,也總結出了不少成功經驗,樹立了正確的投資觀,不再追漲殺跌,但卻時常錯過機會,最終收益不大,原因之一便是執行力不夠強,沒有把正確的投資觀落實到實際操作中,而是「想法歸想法、操作歸操作」。而巴菲特的特點是「言行一致」,怎麼說就怎麼做。在接受《財富》雜誌採訪時巴菲特說,美國經濟不會出現二次衰退,現在已出現抄底良機。就在接受《財富》雜誌採訪前後,正趕上股市大跌,巴菲特大量買入股票並告訴《財富》執行主編安迪•賽維爾,他沒有因市場大跌而自亂陣腳,反而正在利用市場動盪機會逢低買入。

——難得的平常心。借市場大跌抄底絕對需要勇氣,因為每次大跌後,市場不會告訴投資者「底在哪裡」。正因為如此,不少投資者都擔心大跌後仍將大跌,所以在大跌後不僅不買入反而賣出股票。巴菲特敢於在市場大跌後買入股票,很大程度上得益於他的平常心。巴菲特抄底買入股票後從不指望它會在短時間裏出現大漲,也不奢望買入的股票個個都能帶來可觀收益,而是在理性操作的同時,做好兩手準備,積極應對。

巴菲特之所以能在眾多投資者中脫穎而出,成為投資大師,除了會挑選品種外,還與成功抄底密不可分。在巴菲特的投資生涯中,經歷過無數次股市暴跌,也把握了無數次抄底機會。最近一次成功抄底是在上一輪金融危機暴發前後。2008年10月,雷曼銀行破產後1個月,巴菲特乘機宣布,其掌控的伯克希爾•哈撒韋收購價值30億美元的通用電氣股票。巴菲特說,儘管美國經濟極其糟糕,但他正購買美國股票並期待股市長期上漲。結果,從2009年3月至2011年7月,道指完成了一輪最高漲幅達125%的超級牛市。在經歷了成功抄底和隨後大漲之後,巴菲特再次滿載而歸。

巴菲特本次抄底,最終能否像上一輪抄底那樣大獲全勝,還需要時間檢驗。但不管最終結果如何,在之前買入股票的所有投資者中,巴菲特極低的建倉價格已為他日後勝出奠定了紮實基礎。

来源:中國證券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