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最想念中國的什麼東西?(組圖)

作者:高娓娓 發表:2011-08-25 15: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時候/ 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 /我在這頭/ 母親在那頭;

長大後/ 鄉愁是一張窄窄的船票 /我在這頭/ 新娘在那頭;

後來呵/ 鄉愁是一方矮矮的墳墓 /我在外頭/ 母親在裡頭;

而現在/ 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 /我在這頭/ 大陸在那頭。」

---每次讀餘光中的《鄉愁》,心裏總是有特別的感動,也特別的心痛,理解那個年代,那個背景下的思鄉情結,而現在我們這些在海外年輕的華人華僑的鄉愁,又是什麼呢?

因為綠卡,因為在美國合法居留的身份,年輕的戀人不能相見;鄉愁就是「戀人在地球的那頭,我在這頭」;分別多年的家庭不能團聚,鄉愁就是……    

今天不說這些沈重的話題,來點輕鬆的。 說說我們的「中國胃」,不管你走遍天涯海角,也改不了的 家鄉口味。

來到美國,經常想念中國,想念家鄉,想念親人想念朋友,也想念家鄉吃的東西。

當然,來的地方不一樣,想念的東西也不同。有時候被想念的東西,很不起眼,人們會覺得很搞笑。                            

我有一位朋友,她是來自重慶,20多年前來留學美國,學藝術,和一個美國先生結婚,生活在紐約,我們一起聚會,她告訴她很想念中國的一些特色小吃,特別是豆腐乳。還給我講了一段小故事。那時候,中美之間沒有現在那麼方便,華人超市裡賣的中國東西也沒有那麼齊全。


家鄉的豆腐乳,這種用菜葉包起來的,味道臭得很地道

記得很久以前托了她的朋友從中國重慶給她帶了地道的家鄉臭豆腐乳,當時她正在美國各地進行舞蹈巡演,她在巡演期間就天天都會想到豆腐乳的滋味。後來終於巡演結束回到家,急切的想嘗一下久違的味道,結果找過去找過來找了半天都沒有找到,後來他的美國先生回來後才告訴她:「那個東西臭臭的,放在冰箱不太好,給扔了。」她當時就給雷到了,先生把她那麼千里迢迢讓朋友帶來的寶貝給扔了,她很生氣,很傷心,哭了好幾天。                   

在美國,我也經常想起家鄉的東西,想吃豆腐乳。幾年前我有一次回中國的時候,10多個小時的飛行途中,一直在想念家鄉的臭豆腐乳,口水流啊流啊,回在北京是半夜1點過,被安排在一家五星級酒店。睡覺的時候我也在想,酒店的早餐應該有豆腐乳,終於能嘗到稀飯下豆腐乳的滋味了!

一晚上都心欠欠的,做夢都是在吃稀飯下豆腐乳。好不容易熬到第二天吃早飯的時間,我去到餐廳,結果這家酒店因為外國人比較多,所以早餐都是西式的,我問服務員有沒有豆腐乳,服務員說沒有,在北京人生地不熟,我又找不到哪可以吃到,弄我很失望很傷心,還是後來回到重慶才終於得償所願。


  
這種豆腐乳看起來很文雅,其實還是臭臭的

那時在成都有一家河水豆花館子,老闆老闆娘都是農村來的,很樸實,館子很小,在一條小巷裡,用四川話說的就是「蒼蠅館子」。

這家館子的河水豆花特別好吃,我時不時就會去吃,要一碗白飯,一碗河水豆花,就著辣椒,吃得冒汗。  期間這家館子搬家,就是我在美國,他們搬家也會留下電話給我中國的朋友,不管它搬到哪,我就追到哪,一直吃了好多年,不光我自己去吃,我還帶了很多朋友去吃,包括很多外國朋友,其中一位義大利老外,他是在一家外國公司在中國的總裁,常常開著他的賓士車去,把老闆高興得不得了。車停在那個小巷子裡看起來很不協調,老闆很得意地炫耀說他們的豆花很了不起。


好多四川人重慶人的最愛--河水豆花

那家老闆非常喜歡我,總是把我當成自己的女兒一樣,一直到現在,只要我回中國,去到成都,就一定會去吃豆花,也不知道為什麼,每次總是隔著老遠就會被老闆發現,然後很親熱和我打招呼,而且每次從美國回中國,在她那裡吃的第一頓,都是免費的,每次我離開中國,再回紐約時,她都要送我一大包辣椒粉,我小心翼翼地包了一層又一層,放在行李中託運。臭的豆腐乳現在在美國華人超市裡可以買到,但河水豆花卻沒有。


經常吃這些東西,就格外懷念家鄉的特色小吃)

還有一些喜歡吃辣椒,吃火鍋的朋友也說起,每次回中國,下飛機,行李都還在車上,就迫不及待地直奔火鍋店,如今在紐約也能吃到火鍋,但怎樣也吃不到家鄉的那種氣氛……相信大家都和高娓娓一樣有這樣的經歷 .

朋友們講一個笑話:「參加一個秘密組織,不管怎樣嚴刑拷打,高娓娓很夠哥們,肯定不會招供,出賣朋友們,但把她餓兩天,然後放火鍋在她面前,告訴她招了就可以吃,她一定當叛徒……」我想改為:特別是剛剛從美國回到中國時 ..... 想起河水豆花,臭豆腐乳,火鍋,我就一直流著口水寫這篇稿子,這些點點滴滴就是我們的鄉愁。

「鄉愁總是很遠,遠在家鄉,遠在記憶的深處;鄉愁又總是很近,現實生活中隨便一樁小事也會觸及對故鄉的回憶。」

来源:美國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