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車事故報告與馬騁之死

發表:2011-08-27 00: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8月22號上午,溫州動車事故檢查組到「中國鐵路通信信號集團公司」檢查時,公司董事長馬騁突發心臟病去世。輿論普遍認為,馬騁因為壓力過大而崩潰。在此之前,下屬公司「北京全路通信信號研究設計院」發表聲明表示,願意對事故承擔責任。

據《財新網》引述馬騁朋友的話報導說,55歲的馬騁原來沒有心臟病史,卻被診斷為心臟病突發。《南方都市報》記者趕赴北大醫院,希望查看死亡病歷,遭到拒絕,負責醫生表示,「我們只能說,電視上公布的死因是正確的。」

馬騁是「通號集團」前任總經理,去年底集團改制後成為董事長。

導致7.23事故的一個主要原因,據瞭解是列控中心資料獲取驅動板出現軟體邏輯錯誤,致使列控中心不能即時、正確的接收資料併發送正確命令。而「通號集團」是甬臺溫線的列控設備提供商,旗下的「全路通信信號設計院」正是軟體設計單位。事故後,「通號集團」成為眾矢之的。

《廣州日報》報導,7.23事故後,「通號集團」推遲了公司上市計畫。而《21世紀經濟報導》披露,「通號集團」上下員工都接受過國務院調查組問詢,包括「馬騁也被叫去談過話」。

《每日經濟新聞》報導援引「7.23」事故調查組專家組副組長王夢恕原話說,「信號是有些問題,也不至於追尾。」。王夢恕意味深長的指出,7.23事故誘因肯定是「管理的問題大於技術的問題」。

北京學者彭定鼎對馬騁之死表示同情。

彭定鼎(北京學者):「如果我要是他,我就不會這樣緊張了。我已經說過多少次了,關於事故,不是在於引發原因是什麼。要點在於,當出現故障以後,一個預案,針對故障的安全預案為什麼沒有啟動。」

《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共當局本週表示,已就造成兩列高速列車追尾並導致40人死亡的事故原因,得出了初步調查結果,將於9月中旬之前公布這一結果。「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發言人黃毅說,調查組現已初步完成了事故的技術報告,以及事故直接原因的專家組報告,下一步的工作即將進入事故責任的認定階段。

黃毅週一在接受《新華社》記者訪問時說,這起事故既暴露出信號系統設計上的缺陷,同時也反映出事故發生後,應急處置不力以及安全管理上存在的漏洞。黃毅重申這是一起可以避免的事故。

中國高速鐵路信號系統是按照歐洲標準由中國自主研發的。「中國通號集團公司」在包括尚比亞、伊朗和朝鮮在內的至少20個國家擁有合資企業。

《南都》的報導說,「通號集團」作為「高鐵大躍進」的直接受益者,2006年利潤為3億元,營業收入42億元。2008年,利潤為5.6億元,營業收入為62.1億元。2010年,公司利潤和營業收入翻兩番,利潤為12.6億元,營業收入達到120.5億元。

「通號集團」在深圳有兩個重要的軌道交通項目,一是廣深港客運專線,一個是地鐵2、3號線的信號專案。根據「通號集團」官網公布的信息顯示,深圳地鐵2號線由「中國通號」承擔總體安裝,3號線由「中國通號濟南有限公司」參與建設。

来源:NTD【禁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