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的亂世情結何時是個頭

作者:水皮 發表:2011-08-27 12: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黃金有什麼可談的,尤其是當金價在一個月連著突破1600美元、1700美元、1800美元、1900美元四個整數關的時候?黃金現在早就變成了2008年的原油期貨,以當時那種氣勢,漲到哪裡都是有可能的,因為這種上漲不用任何理性的分析,上漲只有一個理由,那就是要上漲,因為要上漲,所以要上漲;除此之外,所有的所謂理由都是扯淡。比如,避險。金融危機爆發前的2008年3月18日,黃金價格在1030美元左右,危機爆發後的10月24日,黃金的價格只有680美元,黃金市場最著名的多頭張衛星同志就是在那次慘烈的下跌中壯烈犧牲退隱江湖的。再比如,保值。黃金價格在1979年下半年演繹過和今天一樣的瘋狂,一路刷新400美元、500美元、600美元、700美元,直至1980年1月21日創下852美元歷史天價。30年前的美元和今天是一個行市嗎?價值不得在票面上面乘上一個10啊,30年前,你買的那點黃金今天才值多少錢?說保值也不怕掉下巴。還比如,本位。儘管佈雷頓森林體系早就宣布了金本位的崩潰,但是依然有不少人還是把黃金當做最後可以相信的「貨幣」,紙幣都不可信,真的只有黃金可以作為等價物嗎?真的可以當做等價物的話,30年下來,國際市場上的貨幣流通量何止擴張了30倍。換句話講,黃金的合理價格至少翻上30倍,2.5萬美元的黃金你敢信嗎?你不敢吧,因為那一定會閃了你的大舌頭!

讀水皮雜談的人,聽水皮演講的人都知道,水皮對黃金一點興趣也沒有。當年和張衛星在做一欄黃金節目的時候,金價只有500多美元,北京很多經濟學家在張衛星的啟蒙下多少都買了點黃金,水皮卻只對張衛星帶到現場的金條感興趣,如果張衛星白送,水皮一定珍惜,當做一個念想,否則,實在想不出有什麼必要每個中產階層家庭收貯幾斤黃金。當然,這只是水皮個人的「偏見」而已,翻出30年前的舊黃曆只是想告訴現在的投資者,黃金曾經有過20年的漫漫熊途,從1980年一路下跌到1999年的最低點251美元,比我們傳說中的250美元只多了一點,比二百五還二百五。黃金的牛市是2000年才開始的,2006年5月見到730美元,在這個平台上停留了16個月,2007年9月見到1030美元,在這個平台上又徘徊了18個月,2009年9月見到1230美元,在這個平台上呆了有10個月,2010年11月見到1430美元,在這個平台上只震盪了4個多月便一路往上突破,7月到8月已經連破四個整數關,在K線圖上出現直線上漲的狀態,從常識分析就知道,這樣的上漲是不可持續的,怎麼漲上去就怎麼跌下來,方向不過取決於炒作資金的意願而已。

2008年的原油期貨是怎麼見頂的?高盛說要漲到100美元沒人信,結果到了,高盛說要漲到150美元還沒人信,結果漲到了147美元,這時高盛說要漲到200美元,沒人敢不信,結果三個月中原油期貨價格從147美元直下32美元,和需求有關,那是哄你玩的,你也當真?現在黃金漲到1900美元附近,很多機構都開始放馬後炮,花旗集團宣布上調今明後三年的黃金平均價格預期,2011年由1440美元上調到1590美元,2012年由1325美元上調到1650美元,2013年由1225美元上調到1500美元。法國興業銀行則將2011年的均價提高到1660美元,2012年的價格上調到2275美元,同時更精準預期今年第四季度的均價為1950美元,明年第四季度均價攀升至2500美元。不得不提的是,儘管黃金價格一漲再漲,但是中金黃金和山東黃金的價格卻一直橫盤窄幅震盪,理論上該漲卻不漲,已經注定了此後的暴跌不可避免,在短短3天時間內,國際金價就從1913美元高點最低下探到1705美元,收盤跌幅已達10%。

老話講,亂世買黃金,世界經濟最近十年可以用亂世形容,由何而亂?因恐怖主義和反恐而亂,標誌就是「9•11」,而拉登之死,某種意義上而言是亂世的結束,因此美元於2011年5月2日見底,黃金也一度由1545美元回到7月初的1485美元。現在的亂無非亂在歐債以及由此引起的恐慌,但是問題在於這樣的恐慌能持續多久,連花旗也說,隨著時間的流逝,歐債恐慌的平息,黃金價格還是會回落的,黃金的價值畢竟太有限,趕不上白金,趕不上鉑金,趕不上鑽戒,看看它們又漲了沒有呢?

當看不懂的行情出現在你面前的時候,你只有一個對付的辦法,回歸常識,不做看不懂的投資,寧可錯過,不可做錯。

来源:華夏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