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漢「及時雨」廉範:救急而不留名

作者:張子涵 發表:2011-08-27 16: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戰國時代趙國有位名將叫做廉頗,是個鼎鼎大名的人物,想必人盡皆知。而他有位後代廉範也是相當厲害,這卻鮮為人知了。

生活在東漢初期的廉範是個很有操守的人。他的做人準則就是做好事不留名,這和《水滸傳》裡的宋江處處留名顯萬大不一樣。

宋江家裡有錢,一遇到江湖救急,總是大把大把地發銀子,搞得一些好漢們對其仁義之行徑佩服得五體投地。雖武功不高,但整得人人敬重,主要是肯捨得花錢購買人心。

其實從這個角度來講如果他沒有票子,他還能不能幹出一些大事來?也真不知道梁山好漢們是不是會用另一種眼光來看他?

廉範卻與其不同,沒有錢,也搞得社會威望很高。其實殊途同歸,都是大成本付出,只不過廉範付出的不是金錢,而沒錢只有出力,且是實實在在道德生命的透支。為了證明其用心,廉範甚至可以奉獻自己的一生,這真是比宋江還要難做人的。

東漢明帝統治時期,隴西有一位太守鄧融,知道廉範是個正直的人,且仁孝之心甚重,視金錢如糞土。於是打算招聘到手下做事。哪知真不走運,廉範才上任沒有幾天,鄧融就因為之前得罪了人被人檢舉,於是上面派人開始整治他。

從當時情況來看,精明的廉範十分明白鄧融有個不太好的毛病就是以權謀私,這次肯定搞不定這件事了,早晚得下獄。於是就以生病為名,向鄧大人告辭。鄧融很生氣,自己正在倒霉之際,自己的部下竟然如此不仗義,實在是世態炎涼呀,恨不得將廉範給剁了。

可廉範最終還是離開了。

不久,鄧融的一些不法之事讓查了出來,朝廷認為其作為地方官員,沒有盡到職責,謊報政績,遂免職查辦。於是鄧融讓押到首都洛陽,關在國家最高監獄裡服刑。

有一位獄吏卻對鄧融很是照顧,鄧大人在裡面也沒有受過什麼苦。鄧融看他長得像廉範,但他拒絕承認,總說其老眼昏花,認錯人了。

後鄧融在獄中病死,也不知道這位獄吏的身份。而此人竟然親自趕車送鄧融的靈柩到南陽安葬,之後才離開。真是幫忙幫到底盡心盡責,好像兒子對老子那樣。

而這個獄史就是廉範,他早知自己上司會有大災,所以提前到了洛陽,搶在鄧融入獄之前進入監獄任職,為的就是準備在裡面當內應好好伺候老上級。真是深謀遠慮呀,潛伏得也特深了,付出的代價也太沈重了。如果鄧融不死,豈不是要搭上自己的一輩子嗎?這比宋江只隨便花點銀子收買人心付出的成本相比太高了。

但結局是不言而喻的,廉範終成一代名臣。

作為士大夫,他的做人原則無可非議,可是功夫下到這個份上,卻不是每個官員能做到的,一是知恩圖報之心,二是做人的操守,三是敢於堅持踐行。都使他無愧於先祖廉頗。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