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軍演備戰北極未來衝突

發表:2011-08-28 15: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拿大國防部網站發布的消息,從8月6日至26日,名為北極熊11的軍事演習在加拿大北極東部地區展開,演習內容包括軍事巡邏宣誓主權和模擬燃料泄漏對環境造成危害時的遏制和整治措施。參加演習的軍人多達1100人,他們來自加拿大海陸空三軍和空軍特種部隊,聯邦政府的公共安全部門,皇家騎警和海岸警衛隊,以及美國海軍第二艦隊,美國海岸警備隊和三艘屬於丹麥皇家海軍的艦隻。這次演習還動用了曾部署在阿富汗的無人偵察機,為在阿爾伯塔省和魁北克省參加空中和海上搜索和救援演練的陸軍部隊提供數據。

北極地區包括極區北冰洋、邊緣陸地及島嶼、北極苔原帶和泰加林帶,總面積2100萬平方公里。加拿大視該地區為自家後院,在2009年制定了包含行使主權、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保護環境和加強地方政府管理四項內容的北方戰略。但北極蘊含的自然資源使多國覬覦,美國地質調查局預測,該地區石油和天然氣儲藏量分別為全世界儲藏量的13%和30%。俄羅斯北極科學調查認為,整個北極海域大陸架上的資源「可達1000億噸標準煤以上」。美國、加拿大、俄羅斯、丹麥和挪威5國為搶佔資源,紛紛展開軍事行動,使極地冷戰愈演愈烈。

美國今年派出包括兩艘核潛艇在內的艦隊,在北冰洋進行了大規模軍事演習。俄羅斯在北極領空進行轟炸機戰術演習之後,又在7月初決定創建包括特種部隊在內的兩個特種旅,派駐北極。連被稱為「世界最和平國家」的挪威,也打造5艘戰艦,用以在北極角逐。這次加拿大又在本土最北端的兩個島嶼舉行北極地區參加人數最多的軍事演習,有消息說,加拿大還計畫向北極圈派駐兵力。

衝突的另一焦點是北極圈內的西北航道,這條從加拿大東北部戴維斯海峽沿加國北部海岸到美國阿拉斯加州的航道,過去只有夏季很短一段時間可以勉強通航。由於全球變暖,全年通航在2007年成為可能,如果這樣,往返大西洋與太平洋港口的海運路線有望縮短9000公里,經濟價值巨大。加拿大政府認為部分西北水道,屬於加國領海,有權禁止其它國家的船隻進入,不過美國和歐盟則認為西北水道是國際海峽,其它國家的船只有權通過。

為爭奪北極資源,加拿大與美國出現糾紛,加拿大不同意美國在波弗特海的邊界劃分,對丹麥控制格陵蘭漢斯島也提出異議,在加拿大制定《北方戰略》的同一年,俄羅斯也出臺了《2020年前及長遠未來俄羅斯北極地區國家政策基本原則》,認定北極是俄羅斯21世紀的資源基地,不惜使用軍事力量來保障其「在北極的國家利益」,加拿大卡爾加里大學教授許貝特認為「北極國家實際上在為衝突作準備」。

今年6月的一則報導透露加拿大正為駐軍北極做準備,加通社報導說加拿大國防部正在研究北極駐軍可能遇上的心理問題,國防研究及發展局正研究人們在與世隔絕、空間有限或極端環境中工作時心理的適應情況,這些環境包括孤獨的極地哨所,下令進行研究的政府科學家承認研究是為了幫助被派往北極地區哨所的人員。首期報告參考了早期去南極地區探險者的情況,100年前的極地探險家遇到過大量心理問題,如「越冬綜合症」,「大眼」和「長眼」等。第二期研究將訪問24名曾在北極工作過的人,整個研究將在2012年底完成。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