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京生:中美關係的尷尬(圖)

發表:2011-08-30 00: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副主席習近平在北京見美國副總統白登(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最近的一件大事,引起了很大的關注。不但中國人,就連西方的媒體也廣泛關注。這就是美國副總統訪問中國,主持接待他的不是總書記兼主席;也不是總理。而是俗稱太子的接班人副主席。

習近平與來訪的無實權的美國副總統,緊鑼密鼓地連續會談五次。兩個無實權的副總統如此鄭重其事的會談,已經有點怪怪的了。會談受到國際媒體如此嚴重的關注,更是引起人們的注意。是什麼原因呢?

首先是美國人的直率。繞過掌握實權的主席和總理,只是蜻蜓點水地應付應付見個面。就直奔主題去見想見的將來的主席,這略微有點兒無理了。美國人的直率是因為多年來和胡錦濤、溫家寶打交道已經失去了耐心。繞來繞去的會談沒有實際的結果。無論是在經濟話題上,還是在人權和國際政治的話題上都沒什麼結果。乾脆把希望放在將來,至少不會更糟糕。

中國方面也有自己的小算盤。連年來被美國逼得很緊的人民幣升值問題,實在沒有理由拖下去了。避而不見和讓沒有實權的副手接待美國人。是連小家小戶都會玩兒的手法。讓這個咄咄逼人的習太子受一受夾板氣。也省得不當家不知柴米貴,跑到墨西哥去說風涼話刁買人心。

說起來胡錦濤和溫家寶也確實不容易。一面要維持中美兩國資本家的利益,保護低人權優勢下的超額利潤。另一面又要面對來自中美兩國社會上的壓力,承擔破壞全球經濟的罪名。而且肯定是遺臭萬年的惡名。如今被人家明顯的冷落,還得感謝那個只會說風涼話的副手給自己做了擋箭牌。這份窩囊氣,一般人還沒這個涵養消受。

胡錦濤和溫家寶雖然尷尬,習近平可是樂得消受。藉著國際媒體的炒作,提高自身的聲望沒什麼不好。而且接班人的地位已定,不怕再有人搶班奪權。這個時候正好是結束韜光養晦的正當時機。於是在會談中就亮出了自己的政策:美國人的事情美國人自己管,不要讓我們中國人替美國承擔責任。用官話說就是:美國人有最好的承受能力和自我修復的能力。相信美國人會管好自己的事不來麻煩我們。

這個口氣比胡溫更加強硬。直接說就是保持現有的中美關係體系不會變。堅定不移的維持中美兩國大資本的利益不會變。有了這兩個不會變;就保證了習太子上臺之前的基礎穩定。有了中美兩國利益集團的支持,就穩坐了接班的釣魚臺。從另一面來看,那些把中國改革現有體制的希望寄託在新一任領導班子的論調,可能是沒有什麼根據了。

習近平做出這個姿態是很正常的。中國的共產黨早就是大資本利益集團的政權了。不保證大資本的利益就不可能接這個班。國家的前途和老百姓的利益永遠被放在較低的層次。這個順序是共產黨的性質決定的。

但是美國的性質卻不同。這是個民主國家,不得不照顧到國家和人民的利益。雖然大資本的捐款對政治家們具有強大的影響力。但是國家和人民的利益也不能不考慮。明年就是大選年,民主黨能不能留在台上,就看他在這一年裡能不能改變中美貿易的格局。並且迅速地使美國經濟復甦。

時間確實不多了。過去寄希望於胡溫,但一直沒有結果。不得不稍微無理一下,藉著習太子來刺激刺激現任的掌權者。從習太子毫不隱諱的姿態來看,美國人不得不失望了。歐巴馬希望中國政府出面得罪國際大資本,而自己坐收漁人之利。這個算盤打得實在不夠高明。習太子說得對;你們的事情不要來麻煩我們。我們中國有自己的麻煩。你們民主國家都不敢為了國家和人民的利益得罪國際大資本;為什麼我們這個一黨專政的國家,就應該為你們這幫政客火中取栗呢?何況在現有的格局中我們是得利的一方,就更沒有必要去改變它了。

一黨專政的接班體制相對穩定,因為他是自我繁殖。本來就和國家人民的利益不掛鉤。民主國家就不同了,太過份的不把老百姓的利益放在眼裡,你就直接下臺沒商量。所以這回真正尷尬的是歐巴馬和美國的民主黨。無論怎樣向中共擺出友好的姿態,也不可能換得人家放棄自己的利益來照顧你。也正像習太子說的那樣:你們還是想辦法自己照顧自己吧。

或者我們可以換一種角度觀察。這次白登副總統訪問中國,可以看作歐巴馬總統對國際大資本的最後希望。他們還希望能和中國達成有利於雙方的妥協。這就是在利率方面中國再做出更大的讓步,稍微調整一下中美之間的貿易逆差。讓歐巴馬渡過難關;讓國際大資本再繼續賺取超額利潤幾年。

但是這個想法卻是過於天真了。因為這會動搖中國共產黨的統治基礎。失去了大資本的支持,習太子的地位會在漫長的一年中隨時變化。如果說胡溫還有可能接受這個妥協,習太子也斷然不可能接受。過河拆橋雖然不道德;還是有可能的。沒過河就拆橋不是傻瓜嗎?胡溫之所以放下架子,讓習太子風風光光的接這個燙手的山芋。就是算好了他不會沒過河就拆橋。也表明瞭他們對美國不讓步的團結一致的立場。

看來中美關係的尷尬。主要是歐巴馬總統的尷尬。又想吃魚又不想沾腥;要當美國的總統又要當國際大資本的總統。在現在雙方利益衝突的形勢下不太可能了。白登副總統的訪問應該打破了一切幻想。美國人確實應該學會自己照顧自己的事情了。特別不應該把希望寄託在敵對的共產黨身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