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勞知逸 自強不息

作者:敬紙 發表:2011-08-30 03: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康熙庭訓》是康熙教導皇子的家庭教育文章,其中不乏智慧圓明,道理深遠的警句。

摘錄如下: 訓曰:世人皆好逸而惡勞,朕心則謂人恆勞而知逸。若安於逸則不惟不知逸,而遇勞即不能堪矣。故《易》云:「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由是觀之,聖人以勞為福,以逸為禍也。

這篇訓的大概意思是:世上的人都喜好安逸而厭惡辛勞,我心裏卻認為一個人只有經常勞苦才能感受到真正的安逸。如果習慣於享樂安逸,人就不會懂得什麼是真正的安逸了。而當人遇到需要辛勤勞作的事情時,就不能承受壓力了。所以《易經》上說:「宇宙萬事萬物的運動日夜不停,週而復始,卻沒有一絲懈怠。有才德的君子也應效法於天,自立自強,如宇宙一樣在追尋正道的路上永不停息,精進不止。」從這一點看來,聖人把勞苦看作是幸福,把貪圖安逸看作禍害。

在看待安逸和辛勞的問題上,康熙可以說與聖人達到高度一致了。在位六十多年,無時不在憂勞國事,殫精竭慮,唯恐百姓得不到太平,唯恐大清社稷毀於自己手中。此番庭訓傳與後世子孫,也是希望引起後代重視。宇宙運行如此,國家運轉亦是如此。做國君的追求安逸,國家必陷於怠惰之中,譬如宇宙之運作失靈。所害必是黎民百姓。國君勵精圖治,恆勞不止,所利者上至君臣,下至萬民。舉國得幸福,此為聖人之所教也。

在這篇庭訓中,對於勞與逸的闡述頗有辯證之理。世間的事物都是相對的。有勞苦的存在,人們通過辛勞苦作,承受了痛苦,才會知道安逸的好處,才能更加珍惜安逸的來之不易。如若一味處於舒適安逸的環境,碰到的都是高興事,幸福事,做事情從無阻礙,一做就成,恐怕人們就不會珍惜這安適的環境了。譬如很多一夜暴富的人,因為財富來的太快,太容易,就開始肆意的享樂。可是,一旦碰到困難的時候,很多人不是去迎接困難,解決困難,而是逃避責任,躲到安樂窩裡不願面對現實。因為人都是好逸惡勞的,那麼在這樣的情況下,這樣的人「遇勞即不能堪矣」,正是安逸毀了這個人啊。聖人的以勞為福,以逸為禍真是至理名言啊。

那麼,恆勞的幸福是什麼,安逸的禍害又是什麼呢?我們可以從佛家文化中得到完美的解釋。佛家講,吃苦行善可以積德,而德可以轉化為人生的幸福,如果是修行之人更可以得正果,達到美好的境界,進入天國。所以佛教中經常勸告世人:莫追求今生的幸福,應重視未來的果報。相反,只享受人生幸福,而不吃苦的人,就是在消耗自己的人生福分,在享樂的時候,人就會造下許許多多的業力,進而就會帶來災難,惡報,最終的結果是非常可怕的。所以「勞」可以得善報,「逸」可以得惡報,康熙雖言道家之語,卻暗合佛家之理。

正因為「勞」的果報是大的,所以才應該自強不息的去達成。康熙恆勞一生,開創康乾盛世,其文治武功,豐功偉績,為後世所敬仰。秦始皇以天下之財奉養一人,殘暴狠戾,為後世所詬病,稱為虎狼之秦。以一生之恆勞,換萬世之敬仰;以一世之得意,換千秋之罵名。孰輕孰重,自有分辨。佛家有云「苦海無邊」,人生的幸福比之人生的痛苦真是要少的很,與其追求人生的短暫安逸,不如追求永恆的幸福,所以才會有很多人,看透世間的虛妄,走上修煉的道路。修煉雖苦,未來卻是幸福的。

如今,在中國大陸正在發生一場針對佛家大法修煉者的迫害,法輪功修煉者自強不息的精神震撼了整個世界,雖然他們遭受如此巨難,卻依然堅持真理,不知疲倦的向世人講明真相。他們的苦難是大的,可是,我相信,他們的善報,他們的幸福會更大!因為他們站在天理一邊。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