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務處長否認打壓自由 面臨下臺壓力(圖)

發表:2011-08-30 21: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副總理李克強訪港,一名示威男子被警方放倒。2011年8月17日 香港(圖:路透社)

被指在中國副總理李克強訪港期間以超嚴保安安排削弱香港的人權和自由的警務處處長曾偉雄,在立法會上否認市民、記者和議員的所有指控,包括向北京獻媚,但他所披露的詳情,均被相關人士反駁,並指斥他說謊。立法會揚言,考慮成立可強制相關人士作證的專責委員會調查事件,尋且令曾偉雄面對下臺壓力。

李克強訪港期間,警方以類近戒嚴的手法保衛領導人所到之處,惹起市民怨聲載道,而其手法亦被指遠遠超出保安需要,包括無理抬走身穿平反六四T恤的男住客、按下記者拍攝有關情況的NOW新聞臺攝影師的鏡頭、把身穿平反六四T恤的香港大學學生強制禁於後樓梯、禁止舉著「結束一黨專政」示威牌的男子走向記者表達要求。

多名泛民主派議員和香港記者協會均指責當局的安排侵擾了港人的表達自由和新聞自由,不少評論質疑,港府的過敏安排是基於保障李克強的尊嚴,不讓他聽見和看見反對聲音,尤其是中共敏感的「六四」議題。首度現身立法會為事件解釋的警務處長曾偉雄,拒絕披露中國官員有否要求港方不要讓李克強聽到反對聲音,但否認所有指控,又重申自己處事時沒有政治考慮,更沒有政治獻媚,指警方「公安化」不公平,又把事件歸咎為其他人的決定或警方無心之失。

在把港大學生推向後樓梯形如禁錮一事上,曾偉雄指,警方是應港大要求,協助校方維持校園內的秩序,期間,曾阻止三名學生進入保安範圍,事後已將他們交回大學的保安人員,警員駐守後樓梯外,只為防止學生再由該處進入保安區,並無禁錮有關人士。他更引述警員說,校方保安人員曾要求學生從其他途徑離開不果,學生更以粗口辱罵在場警員。

香港大學發言人回應時表示,校方從沒有主動要求警方設立「保安區」,雙方談的是交通特別安排,並且是應警方要求,作出配合,包括活動前一天突然擴大限制區域。被「禁錮」的港大學生李成康指責曾偉雄的說法違背事實,並誣蔑他們說粗話。

曾偉雄另一再惹爭議的說法是警員按下新聞攝影師鏡頭的說法,他指出,警員當時見有黑影行近,於是本能地拍打,手部更因此卡在攝影機內,其荒謬之處引起議事堂內的採攝記者哄堂大笑,連主持會議的保安委員會主席塗謹申亦向曾偉雄提出警告,期望他瞭解真實情況後向立法會確認。

職工盟議員李卓人形容曾偉雄是中國的公安局香港分局局長,斷送了香港的新聞及言論自由,事後仍死不悔改,令人心寒。民主黨議員李永達批評曾偉雄閃爍其詞,將責任推給麗港城居民及港大是「睜眼講大話」。

曾任保安局長的葉劉淑儀議員則為曾偉雄抱打不平和寄予同情,認為警方今次的執法可能過嚴,但警方責任艱鉅,希望傳媒及市民包容。

由於有太多議員要求發言,委員會需在周內再安排會議跟進,塗謹申表示,警務處長與港大和其他人士各執一詞,肯定有一方在說謊,續會時將邀請相關人士出席會議提供資料。

對於有議員建議,成立可以引用《權力及特權法》的專責委員會調查事件,塗謹申亦表贊同,但預計會遭到建制派議員反對。

泛民午餐會議召集人何秀蘭表示,曾偉雄的說法已令他誠信盡失,說謊護短,應該下臺。而民主黨議員張文光亦揚言,若曾偉雄堅拒就事件向公眾道歉,不排除透過動議辯論要求曾偉雄下臺。

事實上,在會議開始前後,多個政黨在立法會外抗議,要求曾偉雄下臺,共中一名示威者更在會議內高呼:曾偉雄下臺。他隨即被保安帶走。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