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遣返 「越南新娘」不舍中國親人

發表:2011-08-30 23: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幾年前,她們被迫離開父母,被拐賣到中國,成為陌生人的新娘;當她們逐漸熟悉異域他鄉生活,卻面臨因「非法入境」必須回國的無奈。一起失蹤案讓「越南新娘」這個存在已久的群體出現在公眾視野裡。

今年5月,湖南雙峰縣梓門橋鎮水洲村村民胡建和與胡求來「買」來的「越南新娘」莫名「失蹤」。胡建和父親胡更清介紹說:「兒子胡建和2008年通過中介花了36,388元(1美元約合6.3849元人民幣)‘買’了越南老婆馬正芬,現在馬正芬拋下女兒跑了。 」

18歲的「越南新娘」楊金美說,馬正芬曾想自己提起回越南,但因自己捨不得孩子而沒有答應。已在雙峰縣梓門橋鎮黃石村生活了3年楊金美能說一口流利本地話。湖南警方8月24日初步確認了她的身份。

楊金美說:「3年來父母不知我是死是活,今天終於和他們通上電話,這讓我和父母都很開心。 」與歡喜相隨而來的是擔憂,她與朝思暮想的父母團圓,必將離開才2歲的女兒,拋下她已有深厚感情的丈夫。「我這裡的家可能也毀了。」

每當女兒用稚嫩的童聲叫著 「媽媽」,楊金美覺得很幸福。但想到遠在越南的父母為自己擔心,她的心又像被一隻手緊緊地揪住。「我很想回越南看父母,父親身體很不好,母親眼睛瞎了,但我回去後還能再回來嗎?我女兒怎麼辦? 」

楊金美的丈夫胡新發同樣陷入痛苦。3年前,他窮盡積蓄,將3.5萬元交給楊金美「父母」,娶到這個比他小20來歲的妻子。然而,當楊金美學會說當地話後,告訴他的真相卻是:將他全部家底拿走的並非她真正的父母,而是騙子。

和胡新發一樣,在相隔不足3公里的水洲村,還有3名大齡男子用3至5萬元不等 「禮金」「娶」了越南女子。

雙峰縣公安局政委劉道光說,雙峰縣警方已成立「打拐」專項行動領導小組,對當地農村全部外來女子進行排查「打拐」。目前對犯罪份子的抓捕工作在繼續,已發現9名女子可能來自越南。「此前有媒體說雙峰縣有一兩百個‘越南新娘’,從目前排查情況看,這個數字肯定不可能。 」

19歲的「越南新娘」王智芳說:「丈夫和他的家人都很看重我,婆婆對我比對自己女兒還好。 」

已經適應了新環境的楊金美、王智芳等人面臨被遣返,「我希望留在這裡,最好是能回去看看父母,就回來。」楊金美說。

當地一位警員透露,「根據中國對外籍人入境的管理法規,一旦身份確認,她們必須被送回,再回來的可能性極小。 」

買賣新娘,人財兩空

受重男輕女傳統觀念影響,中國部分農村男女比例失衡,越來越多農村男子面臨娶妻難,花幾萬塊錢「買」「越南新娘」成為一些擇偶心切「光棍」的選擇。在網上輸入「越南新娘」,搜索到一些專門給中國男子介紹「越南新娘」的婚介網站。這些婚介公司以海報、傳單等方式推銷「越南新娘」。

專家指出,基於買賣關係的婚姻金錢交易明顯、缺乏感情基礎,違反社會公序良俗,還涉嫌婦女拐賣、婚姻詐騙等違法行為。通過黑中介介紹的「越南新娘」沒有戶口沒有結婚證,逐漸成為鄉村「隱形人」,她們的權益得不到保障,孩子難以落戶,將來面臨入學難等問題,一旦這些「越南新娘」被遣返,她們的「丈夫」往往落得「人財兩空」。

来源:多維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