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咸平:中國股市露出3大衰像 揭秘陰跌幕後推手

作者:郎咸平 發表:2011-08-31 12: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們在看美債危機的時候,不要有隔岸觀火的感覺,而是更應該正視自己的中國債危機.

中國經濟缺少預警器

今天中國股市的大跌,如果你簡單地認為是由於美債危機,那似乎我們對中國股市還是不理解的。這輪的跌勢是從4月底開始,一直跌到今天,只能說美債危機讓中國股市的跌勢稍微加劇了一點,然後再稍微反彈一點。但是大勢的下滑並不是一個美債危機可以解釋的。

股市三大衰像

套現在股市低迷的情況下,今年上半年大小非減持是456億元。有14家銀行從整個債券和股票市場總共套現了5185億元,其中股票市場就套到了1500億元。A股主板市場有308位高管總共套現了37億元,創業板87個高管套現了8億元。

高管離職根據媒體的統計,今年4月1日到8月5日的127天中,滬深股市的上市公司中有324家公司的高管離職,有445個高管位置變動,這是非常驚人的數字。有24家公司,超過3位高管離職。比如,金鉬股份在7月5日,董事長、總經理、總會計師都辭職。另外,寶勝股份一個月內8個高管辭職,ST廈新一週之內7名董監事辭職。中小板605家公司當中有125家公司,總共有150多名高管辭職。這種辭職的現象,給我們的股市帶來一定的警訊。

資金難募截至今年6月30日,新發行的基金當中很多隻募集了10%的資金,大概有三分之一的基金募集到了一半。次新基金當中,有3只基金只募集了一半。不但如此,次新基金有大量贖回的現象。國聯安貨幣A,在募集的時候是14億份,在贖回之後還剩下6000多萬份。大量贖回的意思就是投資人對股市缺乏信心,機構投資人已經沒有了信心,我們的中小股民就更沒有信心。

陰跌的幕後推手

只要看到這些數據的人肯定對我們中國股市搖頭嘆氣。那麼我們為何會走到這一步?其實,中國股市陰跌的原因就是4月份開始的中國債危機。

從金融海嘯之後,我們推出了很多的救助計畫,而地方也有很多的配套。我們的很多地方融資平臺比較複雜,債務體系不是很容易算得明白。截至2010年底,每個部門對地方負債的說法是不一樣的。審計署說是10萬億元,央行說是14萬億元,銀監會說16萬億元,我們根本不知道確切的數字。加上還有16萬億元的國企負債,就是幾十萬億元,一年的利息就要兩萬億元。在今年土地出讓金不足萬億元的情況下,連利息都還不起,導致發生了中國債危機。危機從4月份開始爆發,首先是2010年的雲南城市建設債和2010年鐵路投資債發生違約。緊接著是5月31日,2010年四川調整公路債中期債1和2010年四川調整公路債中期債2都發生違約。銀行間市場交易協會,對於四川調整公路債提出嚴厲的批評,同時註銷了它們10億元的後續借款。此外,2009年哈爾濱城投債、2010年廣州建設債都出現了違約。

目前我們城投債的發債主體有483個,現金為負且不包括現金流不足的為33%,比2009年足足多了18個百分點。7月8日開始,沒有一個城投債發行。7月28日一個上午,一個二級市場裡只有兩筆交易,這是不可想像的。債券市場在中國是一個非常大的市場,但是這個事情出來之後,使得我們的債券市場的交易幾乎為零。

不要隔岸觀火

和美國相比,我們缺少白血球或說扁桃腺,意思就是說這次標準普爾把美國國家主權評級從AAA降到AA+,我們一定不要認為這是不好的消息。因為當你給他降級之後,才會引起政府的注意。比如這次的法國,市場傳言法國要被降級的時候,嚇得法國總統立刻停止休假,然後召集自己的閣員擬定今年的財政預算,而且保證財政赤字控制在合理的範圍內。就是因為他們的努力,所以三大評級公司還是維持法國的AAA評級。正因為有評級公司的存在,他們就像白血球或者說是扁桃腺,有細菌進來的時候,它起到一個預警的作用,並告訴我們應該怎麼做,來提醒政府注意。每個國家都不希望自己的風險過高,我們的評級公司,沒有盡到白血球、扁桃腺的作用,沒有辦法抵禦債券危機的細菌。如果我們的評級機構非常中立、及時地在2008年的時候給我們各地方城投債正確的評級,我相信情況不會像今天這樣惡化。因此,我們在看美債危機的時候,不要有隔岸觀火的感覺,而是更應該正視自己的中國債危機。

来源:轉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