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人離婚如何分財產(組圖)

發表:2011-08-31 14: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最高法對《婚姻法》中離婚財產問題,作了最新司法解釋。解釋一公布,立即引發了一輪輪的爭論,焦點則是集中在夫妻離婚後家庭財產的分割。面對婚姻困局,到底怎樣才算公平?國外的「婚姻法」又是如何解決財產分割等問題的呢?


離婚蛋糕

英國:離婚財產分割,兒童權益放第一位

牛津大學教授馬維斯.馬科林介紹說,在英國,當婚姻關係結束後,法院會依據以下因素對雙方財產進行分配:當事人的財力和需要;雙方的義務和責任;生活水平;年齡和婚齡;對家庭福利的貢獻;對家庭的供養等等。但最重要的是給孩子的福利。

處置離婚的房產時,英國法律並不僅以房產在誰名下來確定其歸屬。法官會考慮子女的福利、夫妻雙方的收入能力及雙方各自在撫養子女、照看家庭方面的貢獻等。即便是只有一方提供購買房產的全部費用,法律仍然認可另一方對房產的非財物貢獻,並支持其在分割房產時獲得一定的權益。

德國:法律明確女性弱勢,分割財產充分考慮

德國等國家對夫妻離婚的財產分割都有相關的規定。就夫妻財產分割而言,法律明確認為,女方是弱者,在分割財產時應給予充分的考慮。原因在於婦女在婚後對家庭的貢獻大於男人;她們操持家務、生育子女,有的甚至放棄職業生涯轉為家庭主婦,這既是女方對家庭的貢獻,也是對社會的貢獻。因此在財產分割中,法院會更多地照顧婦女和婚生子女的利益。

在德國,離婚訴訟中夫妻財產分割時,法院明顯偏向作為弱者的妻子,除非妻子主動提出離婚。比如,作為不動產的房子自然是歸妻子,動產(股票、現金等)則一分為二。最重要的殺手鐧是婚後贍養費,這對離婚後的前夫是個不小的負擔。因此每個男人離婚前自然都會「三思而後行」。


離婚蛋糕

荷蘭:離婚後妻子失業,前夫需付贍養費

在荷蘭,夫妻離異後並不等於財政上相互扶持的責任結束,如果其中一方缺乏足夠的基本生活資源,另外一方就有責任支付贍養費。法律規定前夫支付的贍養費要足以讓妻子維持婚前生活水準。比方說,夫妻離婚前丈夫是個醫生,妻子在家生活還算富裕,離婚後考慮到過去的生活水準,由法院裁定前夫應該給妻子支付多少贍養費。當然,離婚的雙方可以自行協議贍養費的數額,協議不成的,再由法院裁定。

贍養費的數額和期限由法庭作出裁決。法庭裁決會基於以下因素考慮:「申請贍養費一方的實際需求;另一方的實際承擔能力;在由法庭作出裁決的情況下,如果其中一方或者雙方的財政狀況發生變化,則由法庭作出修改」。有些情況下,需要贍養費的一方得不到贍養費、或者得不到能夠維持基本生活的贍養費,可以向居住地的地方社會福利處申請社會援助,由社會福利處審核是否發放和發放的數額。

贍養費的支付年限最高是12年,也有年限是5年的情況。如果雙方沒有協議、或者法庭沒有裁定,那麼就以離婚之日起至12年滿。這12年的規定適用於婚姻中有子女的離婚,以及雖無子女但婚姻關係維持超過5年的;在特殊情況下這兩種情況都可以適當延長。婚姻關係不超過5年、且沒有子女的,贍養費的給付期限最多為5年。這樣一來,男方即使想離婚,考慮到要支付前妻生活費用(基本上為工資的40%),恐怕也不得不認真算計一下了。

日本:離婚時,妻子可獲丈夫一半退休金

在日本,一些男子下班後與朋友飲酒作樂,很晚才醉醺醺地回到妻子身邊。現在,這些上班族男人在即將退休時,有一種「危險」在等待著他們,這就是妻子根據新婚姻法提出離婚。

《華盛頓郵報》日前報導說,根據新修改的日本婚姻法,提起離婚訴訟的妻子可獲得丈夫退休金的一半。新法自2007年4月生效以來,日本的離婚官司激增了6.1%,95%的離婚訴訟由女方提出。

55歲的天農守一是福岡一本雜誌的出版人。他說:「妻子現在可以得到50%(丈夫的退休金),這個事實使男人們開始思考他們脆弱的婚姻。」天農守一說,從那以後,除了學會如何傾聽被他忽視了20年的老婆的話、陪她聊天之外,他還學會了如何打掃衛生和做飯。


離婚蛋糕

法國:一方出軌,將接受「懲罰式」分配原則

素來以自由浪漫著稱的法國,在離婚問題上十分嚴格。如果雙方訴訟離婚,夫妻沒有「後悔藥」吃,按照《民法典》規定,他們沒有復婚資格。如果是協議離婚,雙方要「守貞」3年,方能再婚。

《民法典》規定的財產分割簡單而嚴苛,如果沒有婚前協定,夫妻雙方的所有財產都屬共同財產。如果兩人協議離婚,財產可自行協商分配。倘若一方提起訴訟,兩人都必須如實提供財產清單,如果有人妄圖瞞報財產,作為懲罰,法庭將沒收隱瞞的全部財產。

像法國眾多的大鼻子情聖一樣,居伊.德.莫泊桑是個四處留情的多情種子,然而不幸的是,他是已婚男士。在法官眼裡,他是「過錯離婚」中「通姦」的一方,必須為自己的行為付出代價。其他的「嚴重犯錯」還包括姘居、重婚、暴力、虐待、遺棄、侮辱、離家不歸等。如果莫泊桑為了和某一個情人雙宿雙棲,試圖主動向法院提交離婚請求,等待他的只會是無情的拒絕,因為法律規定,只有他的妻子作為受害人才能提出訴訟離婚。

在財產分割時,法官會遵循「懲罰式」分配原則,判決莫泊桑的妻子獲得更多的財產和贍養費。如果他的妻子身體有疾病,莫泊桑可能將終身贍養妻子,這是為了彌補婚姻終結給受害者造成的物質或精神傷害。

美國:財產分割根據雙方收入,女方低男方多出

美國的情況比較特殊。它是一個兩種制度並存的國家。亞利桑那、加利福尼亞等9個州、波多黎各和關島實行夫妻共有財產制,其餘41個州、哥倫比亞特區和維爾京群島實行夫妻分別財產制。美國婚姻的成本極高,和英國類似,離異後夫妻財產更傾向於保護女性和兒童。美國在1970年通過一部法律,規定夫妻雙方不用任何理由即可離婚,不需另一方的同意,但必須對另一方作出高額補償。

根據1983年美國《統一婚姻財產法》,結婚後雙方獲得的所有財產均為共同財產,雙方對共同財產均享有不可分割的一半利益。按照法律,美國男女雙方離婚時財產分割要根據雙方的收入情況。如果女方收入低,男方要多出錢。在美國,男方如果因為婚外情離婚,在法官判決誰應保有房子時,通常會將房子判給女方。

美國前加州州長施瓦辛格因外遇生子,與瑪麗亞.薛佛的25年婚姻為之終結。他向法庭提出文件表示,不想付贍養費或離婚律師費給薛佛。申請離婚文件顯示,他們並未訂婚前協議。這表示根據加州法律,薛佛有權利分施瓦辛格的一半財產。

在房子分割上,比較容易出現的現象是婚前婚後財產出現重疊。例如一名美國男子在婚前買了一幢30萬美元的房子,房子登記在自己名下,他付了頭款6萬美元。結婚後,房子仍登記在丈夫的名下,但夫妻兩人卻開始共同支付每個月的分期付款。在離婚時,這幢房子不能算作男方的私有財產,男方支付頭款的錢可以扣除,房子餘下的價值為雙方共同所有,需要按照法律規定的要求來分割。

来源:南京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