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依然身處「暴力北京」(組圖)

發表:2011-09-01 00: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艾未未

繼中國藝術家艾未未八月初在推特發聲後,近日,美國媒體發表艾未未的文章《雙面北京》(The City: Beijing)文章講述他被秘密關押的經歷,直指北京是一個暴力的雙面城市,權貴階層剝奪公民基本權利,司法制度黑暗。

8月28日,美國「每日野獸網」(The Daily Beast)登載艾未未發表在美國《新聞週刊》上的文章《雙面北京》(The City: Beijing),他在文章中稱「北京是一座暴力城市」,是一個「噩夢」。

艾未未表示,北京是兩座城市,一個是「權力和金錢」的北京,人們喪失基本的信任,被切斷記憶;另一個是「絕望」的北京。底層公眾被剝奪了基本的權利,對未來無法抱有希望。


6月22日,在被「秘密關押」81天後,艾未未回到家中

艾未未以自已被秘密關押的經歷,揭示在他被限制自由的八十多天時間裏,他的妻子以各種方式在找尋失蹤的丈夫在哪裡,但無法在警察或國家領導人那裡找到答案。艾未未說:北京你絕對不能相信司法制度。

在公園他邂逅的一些人,會向他豎大拇指或拍拍他的肩膀,人們被迫以這種秘密的方式表達對他的支持、安慰、讚許。有人說:「未未,請離開這個國家吧。」或是「好好活著,看著他們死。」

艾未未寫下:要麼離開,要麼耐心點,看他們如何滅亡。我真的不知道 我要做什麼?

海外媒體對此認為,艾未未已經對他獲釋以後的嚴格限制越來越失去耐心。據早前德國之聲採訪艾未未的母親,她說中共規定艾未未在獲釋後一年內,不允許 接受採訪、在網路上發言或是與其他維權人士交流。早在8月5日,艾未未連續幾天在推特上發布信息,批評中國政府對北京維權人士王荔蕻的起訴,但近期他未再 更新推特。

艾未未:我還好

8月28日的文章,路透社已經向艾未未本人證實文章系他本人所寫。憑此文章,很多公共知識份子、艾未未的微博粉絲認為一個具有完整「艾未未精神」的他再次歸來。

德國之聲電話聯繫到艾未未,他表示不方便在電話中多說,但在文章發表後,目前還沒有遇到「麻煩」:「我的電話不是應該說太多話,挺好的,我沒有什麼事。」

艾未未的弟弟-作家艾丹說艾未未的問題要靠時間來解決:「他的問題消停一下最好,就是時間問題,沒有別的辦法。」

在精神上影響更多的年輕人

在荷蘭的時政評論人立裡也對此發表了看法,他表示這篇具有語言之美和人性貫穿其中的文章,在精神上會影響更多的年輕人。

他說這篇文章發表在海外的媒體是相得益彰的,因為大多數在海外的人,並不真正瞭解中國,他們對中國的印象可能來自北京繁華街頭的櫥窗,但艾未未的文章加上他作為世界範圍內知名的藝術家的影響力,會讓國外的人更瞭解中國的現狀。

他認為艾未未完成這篇文章是出自他良知的本性,也在此前也應預估過風險;就如廣州中山大學教授艾曉明最新的記錄片《陽光灑到地上》中,艾曉明問艾未 未:「你預料到王荔蕻會被抓嗎?」艾未未說:「我預料到任何人都會被抓。」立裡認為這表明艾未未已經非常清楚,在中國任何一個說真話的人都有可能被抓。

立裡也表示,包括媒體和公眾都沒有必要就艾未未發表文章一事,揣度中共會採取什麼措施,他認為這樣的擔心從某種意義上反映了群體的恐懼,也從側面默認中共的非法標準。他說:「艾未未說了什麼做了什麼才是我們應該關注的焦點。」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