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橋:美國鄉村田園的浪漫小棚(組圖)

發表:2011-09-01 12: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800年代中期橋樑建築師們開始為橋加頂蓋。人們猜測當牛和馬被趕著走過廊橋時,不會像往常一樣萎縮不前,因為感覺好像走進了牲口棚一樣舒服。(圖片來源:KAREN BLEIER / AFP)

據巴爾的摩太陽報報導,十幾年前,吉姆.斯梅德利(Jim Smedley)經常前往賓夕法尼亞州蘭卡斯特(Lancaster)的阿米緒(Amish)市場期間,對那些跨越許多河流的像穀倉似的、遍及鄉村田園的橋樑十分好奇,那時起,他就開始學習廊橋(covered bridge)。
  
根據斯梅德利的研究發現,馬里蘭州霍華德郡(Howard County)曾經有八座廊橋,其中一些超過160年。兩座位於丹尼爾斯鎮(Daniels),可能一些人從來沒有聽說過這個鎮名,這個鎮以前叫艾伯頓(Alberton),更早之前叫艾萊斯威爾(Elysville)。
  
8月28日,斯梅德利在馬州埃利科特市(Ellicott City)的霍郡歷史博物館演講,他帶來舊時代的廊橋模型,還有在馬州現在仍然可以見到的廊橋的模型。
  
儘管他熱衷於此,這位現年66歲的退休工業工程師承認,他第一次看到廊橋的時候,並沒有注意它,以為這只是一件很好的建築。
  
1990年代中期,這位巴爾的摩人娶了第二位妻子,格洛麗婭(Gloria)。她和他分享著他的愛好,自此,他對這個業餘愛好變得幾近著迷。
  
這對夫妻參觀了全美500座橋樑,包括印地安那州的帕克(Parke)郡,該郡自稱為「世界廊橋之都(Covered Bridge Capital of the Worl)」,現有31座廊橋。他在自己的網站(網址:mdcoveredbridges.com)上把旅遊中所發現的廊橋進行了分類。


位於馬州蒙哥馬利郡大馬士革鎮的迪茨.華菲德廊橋,建於1996年。(圖片來源:mdcoveredbridges.com)


位於馬州塞西爾郡的吉爾平廊橋,建於1860年。(圖片來源:mdcoveredbridges.com)

斯梅德利說,他和妻子合作,編輯全國新聞通訊的廊橋內容:「觀看這些建築寶藏,您的心遠離忙忙碌碌的現代社會,回到遠古悠悠閒閒的時代,您可以想像的到19世紀中期的生活是什麼樣。」
  
1992版的書籍和1995年的電影《麥迪遜郡的橋樑(The Bridges of Madison County)》,就是位於愛荷華州的麥迪遜郡的真實地點,將這個話題呈現給了許多人。
  
斯梅德利說,美國曾經有14,000座廊橋,現在僅存811座。馬州只有6座,3座在費雷德里克郡(Frederick County),2座在塞西爾(Cecil County),還有一座在巴爾的摩和霍郡之間。


位於馬州鮑伊的廊橋,建於1989年。(圖片來源:mdcoveredbridges.com)

霍華德郡,只有兩座「冒充者」保持著浪漫小棚式的結構,與廊橋十分相似,但是規格不同。這類「冒充者」在馬州有20座,在埃裡科特(Ellicott City)和伍德百恩(Woodbine)有兩座。
  
曾經存在於霍郡的廊橋,現在只能從照片和圖畫中看出其設計。過去的8座橋,有3座是在帕塔普斯科河(Patapsco River)上的同一位置,該鎮舊時的名字叫埃裡科特磨坊(Ellicott's Mills)。一座建於大約1850年,於1866年被大水衝垮;同年從新建了一座,於1868年沖毀;第三座建於1870年,但在1914年被一場大火燒掉。
  
歷史協會的執行主任勞倫.麥克馬科(Lauren McCormack)說:「吉姆來到我們的圖書館和博物館做研究,當我瀏覽他的網站的時候,我感到十分驚訝,他有很好的能力可以解釋廊橋的各個方面,其實很難弄懂建廊橋的用途。」


位於馬州巴爾的摩郡的杰里科廊橋,建於1865年。(圖片來源:mdcoveredbridges.com)

斯梅德利說,1800年代中期橋樑建築師們開始為橋加頂蓋。人們猜測當牛和馬被趕著走過廊橋時,不會像往常一樣萎縮不前,因為感覺好像走進了牲口棚一樣舒服。
  
另一方面,傳說搶劫者藏身於橋椽子,跳下來搶劫毫無防備的馬車老闆,搶走他們的錢和物品。他說,這些傳說中也有一些有好的方面,把橋加上頂蓋和側板,可以簡單的保護橋樑的木製架構和橋面不受天氣侵蝕。「通常在水面上的一座木製橋樑,10年之內就會被天氣侵蝕,而一座加頂蓋的橋樑,可以堅持100年。」
  
他解釋到,翻新頂蓋遠比更換支柱便宜,支柱支撐著橋面,承載過往車輛的重量,所以必須保持良好條件。
  
廊橋第一次出現時,迅速變得流行的原因,是當馬兒和車子走進廊橋時,相愛的人可以偷偷的吻一下。那時代在公開場合,這樣的舉動還是不雅的。
  
正是這種偷吻,鼓舞了人們建起了小型廊橋,就是歷史協會所謂的浪漫小棚,作為廊橋的保存。浪漫小棚通常是小型、加頂蓋式的小橋,坐落在公園的小溪上,或者後院,主要寓意是優雅和懷舊。在伍德百恩小棚橋是屬於私人擁有的,叫做伯德特橋(H.P. Burdette Bridge),建於1980年,以取代原來建立於1942年的小橋,至於原來的橋發生了什麼,沒有記載。它24英尺長,木材建制,跨越帕塔普斯科河南面支流。當地的另一個小棚橋位於在40號公路旁的綠茵谷度假地。
  
依據斯梅德利的經驗,很多私人小棚的主人都會允許短暫參觀,因為他們明白人們為什麼感興趣。
  
斯梅德利說:「廊橋通常都可以在一些寧靜的地方看到,那裡可以聽到水流和樹葉的瑟瑟的聲音,最好遠離高速公路。」

来源:大紀元編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