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億美元抄底美銀 巴菲特笑納81歲生日大禮

作者:嵇晨 發表:2011-09-01 15: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8月30日,「股神」巴菲特迎來了81歲大壽,華爾街各大主流媒體都獻上「生日快樂」祝福。巴菲特曾經表示自己能活到88歲,而這位在業界頗具傳奇色彩的投資人,在進入垂暮之年後依然非常活躍。

50億美元投資美銀

美國時間8月25日,美國銀行一則交易公告,令市場大吃一驚。為瞭解決資金鏈緊張,美國銀行同意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向其注資50億美元。

公告顯示,伯克希爾公司與美國銀行的交易條款包括,以6%的年股息率向伯克希爾公司出售5億股優先股,美國銀行可以在任何時候以5%的溢價回購這些股份;而且伯克希爾公司在今後10年時間裏的任何時候都可以以每股僅7.14美元的價格購入7億股的美國銀行認股權證。

回顧2008年金融危機時,巴菲特幾乎以同樣的方法「拯救」了高盛和GE,賺得盆滿缽滿。

當時巴菲特也是注資高盛50億美元,同樣是通過購買優先股,年股息率高達10%,同時也享有收購高盛50億美元的普通股認購權證的權利。

有媒體稱,巴菲特入股美銀的想法來自於「泡在浴缸中的思考」,該交易只用了24小時就變成了現實。在聲明中說給美銀總裁打了個電話的巴菲特,以輕鬆的口吻表示出他對於這項投資的信心。

分析普遍認為,手握充裕現金的巴菲特,從未不畏懼金融危機,相反這往往變成了巴菲特大賺特賺的機遇。

尋找最佳接班人

如果說,投資美銀是提前了幾天的生日禮物,假設要巴菲特對著蠟燭許願,大概他會希望上帝賜他一個最佳公司接班人。

過去一年,「首富」巴菲特做過很多事,投資慈善一件不拉下,但唯一最鬧心的是接班人懸而未決。

2011年4月,剛剛在亞洲結束「全球慈善路演」的巴菲特,接到壞消息,「愛將」大衛•索科爾被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質疑涉嫌和一樁伯克希爾哈撒韋對潤滑劑生產商路博潤(Lubrizol)的收購交易掛鉤,認為其在收購發生之前,提前買入股票,涉嫌內幕交易。

隨後,大衛•索科爾閃電提出辭職。現年54歲的索科爾曾經被廣泛視作巴菲特門下最驍勇善戰的愛將之一,更被視作「救火隊隊長」,他曾經成功受命挽救正在衰落的建築和工程產品製造企業佳斯邁威集團(Johns Manville),也負責重組虧損的Net Jets,促成伯克希爾哈撒韋和聯合能源的收購交易等,為巴菲特立下汗馬功勞,也被認為是最可能成為巴菲特接班人的頭號候選人。

因此,在巴菲特親自寫的新聞稿中,無法掩飾痛失愛將的悵然遺憾。

目前,巴菲特的候選接班人名單上,依然有負責伯克希爾再保險業務的主管阿吉特•傑恩、中美能源CEO格雷格•阿貝爾、汽車保險業務主管托尼•奈斯利,以及被認為是新加入的北伯林頓鐵路公司的CEO馬特•羅斯。

但目前尚無新的消息表明巴菲特又將青睞哪位,隨著「股神」過完81歲大壽,投資者相信答案或將很快浮出水面。

最愛「抄底」金融股

不管怎麼說,在全球金融市場動盪,經濟前進步伐趨緩的形勢下,全球投資者依然關注巴菲特在做什麼。

除了6月份的2011慈善晚餐拍賣最終再次刷新歷史記錄,8月初,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爾哈撒韋披露截至2011年6月30日的二季度最新持股名單,倉位變化中令市場感受深刻:巴菲特特別看多金融類股票。

其中,增持萬事達卡近一倍,一季度剛建倉的21.6萬股頭寸,二季度末持股增加至1.22億美元,約合40.5萬股。另外,繼續增持富國銀行(Wells Fargo)至3.686億股,一季度末伯克希爾持有該股3.589億股,而此前一季度為3.42億股,此前兩季度為3.364億股。而Wesco Financial不在名單上,伯克希爾料已經將其收購。

顯然,看多金融行業顯示「股神」對美國經濟的信心。當然,遭遇到前陣子美股暴跌的打擊,市場分析巴菲特個人淨資產嚴重縮水,或排行全美富豪財富縮水榜第一位。

截至8月30日收盤,投資者並沒有給生日中的巴菲特半點面子。巴菲特控股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股價跌至10.8萬美元,已由7月25日的11.3萬美元下跌逾4%。

以巴菲特持有伯克希爾55萬股流通股的37.23%計算,僅伯克希爾一項持股,巴菲特就損失了約20億美元。

據《福布斯》雜誌數據,在此次市場下跌過程中,巴菲特個人淨資產縮水總共超過100億美元,位居「美國富豪財富縮水榜」首位。

来源:第一財經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