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副總統的尷尬

作者:魏京生 發表:2011-09-01 2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一週我們談到了中美兩國外交上的尷尬,之後我又發現了執行這個外交行動的拜登副總統的尷尬。這就是被美國媒體所批評的,經常言談失誤。不過我還是很喜歡拜登副總統的性格,這是典型美國人的性格:直率,敢說出心裏的話而不太顧及後果。換句話說,就是不屑於騙人。

美國的《華盛頓郵報》對拜登副總統這次訪華提出了批評。說他這次訪華為了避免犯錯誤,已經拒絕了記者的採訪。但是在四川大學的公開講演中還是犯了兩個嚴重的錯誤。一個是說對中國的只生一個的強制計畫生育政策很理解;另一個是把人權說成是各自理解的概念,而不是普適價值。我觀察他至少還犯有第三個錯誤:公開支持中國內定的接班人,干涉了中國的內政。

對前兩項批評我很認同,但不認為拜登副總統是說錯了話。其實他沒說錯,而是說出了心裏話。大多數美國人是把人權當作自己生活的基本價值觀念,不能夠容忍侵犯人權的行為。中國的觀眾可以從所謂的美國大片中看得很清楚。凡是侵犯人權的人,不管多麼有錢有勢都一律定性為壞人。這其實就是一般美國人的價值觀念。所以美國的政治家必須關注人權,否則人們就把你歸入壞人一類了。

拜登副總統可能是歲數大了,也不打算競選了。所以說話就隨便了一些,以至於露出了真相。這真相就是:隨著美國大資產階級在中國賺取了超額利潤,美國人的看法開始有了階級的差別。大多數人,也就是以中產階級為主的大多數人,仍然是正常的看法;官僚和資產階級的看法則有了很大的變化,是兩個雙重標準。

一個雙重標準是國內和國外不同。他們對美國的人權還是一如既往的關心,因為這是他們自己生活的範圍,兔死狐悲,他們也不希望自己成為侵犯人權的受害者。所以對美國的人權他們保持著正常的心態,對中國則完全相反。他們在那兒靠著中共的低人權優勢創造利潤。中國的人權和人權活動家在他們看來就是麻煩製造者,必欲除之而後快,至少也不會支持。拜登副總統說得正是他們的心裏話;不同的標準。

另一個雙重標準是內外不同。心裏想得是你們中國人就不應該有人權;嘴上說得是很關心你們的人權。你們為中國的人權呼籲,就是不能從肉體上消滅,至少也可以在媒體上封殺。製造些謠言把你們描述成麻煩製造者,讓所有人都躲著你們,減少你們的影響力就是我們的利潤。有政治家支持你們我們也可以不給他競選經費,甚至更嚴重的政治迫害也未可知。這種嘴臉我在多年前就看過了。

拜登副總統和美國的很多政治家們,近年來已經越來越公開的採取雙重標準對待中國的人權,越來越不敢干涉中國的人權事務,甚至公開聲明人權不是美中關係的重點。只要中共大喊大叫什麼干涉內政,美國政府差不多就要鞠躬道歉了。甚至把抗美援朝的歌曲唱到了白宮,總統和他的幕僚們也裝作不知道。

但這次很有趣的是,明明是公開支持一年多之後的中共接班人;明明是公開的、嚴重的干涉了中國純粹的內政。美國人不擔心,中共也沒有抗議。雙方心照不宣。這可是中美關係中的尷尬,出賣中美兩國老百姓的利益。

當然白宮會解釋說這全是為了美國的利益,為了人民幣升值增加美國的就業。但是為什麼中國政府也沒有按照慣例抗議呢?這其中的貓膩就是雙方心照不宣的內容;白宮要求的人民幣升值,是以不損害大資本的超額利潤為界限的選舉秀。這其中的分寸很不好掌握,所以需要當面秘密會談,而且不能讓媒體知道。

中國方面顯然不願意干涉美國的內政,以免下錯了賭注將來不好收場。更重要的是共產黨吃定了美國大資本這個大賭注。有沒有美國總統的支持都一樣。不像日本臺灣那樣的民主政治受美國的影響,中國的獨裁政治只在乎中美兩國大資本的影響,不在乎民意的影響。所以中國的副主席說:你們還是不要來麻煩我們,自己照顧自己吧。所以拜登副總統的訪問也是前恭而後倨。會談之後的態度已經不太友好了,顯然沒有達到之前的最低估計。

為什麼如此高調的熱情的訪問會有著麼反常的結果呢?為什麼熱臉會貼了共產黨的冷屁股呢?這是因為雙方的政治家都沒有理解對方的思維習慣。歐巴馬政府的官僚們以為共產黨會講交情,可以投桃報李。支持他們主管外交的繼承人,會換來共產黨的小小的幫助。殊不知共產黨連自己人都沒有所謂的交情,冷酷無情是他們的傳統思維。過去是只講共產黨的黨性;現在是只講統治集團的利益。和你美國人八竿子也攀不上什麼交情。才不過見了一次面,白宮就興高采烈的宣布建立了什麼良好的工作關係。

中共其實也不懂美國人。美國人講的是誠實的交易,欠了人情就一定要還。訪問前就強迫你欠人情,你既然接受了就不能不還。翻臉不認賬是躲不過去的。歐巴馬至少還有一年多的時間,足夠讓中共接受一次教訓了。正所謂敬酒不吃吃罰酒。美國人除了善良的一面,也還有強悍的一面,何況拯救美國的經濟是不同觀點的所有美國人的利益。在這上面耍蠻橫肯定會得不償失。

這才是拜登副總統和習近平副主席之間最尷尬的事情。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