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震數十災民進京揭官員貪腐遭攔截(圖)

發表:2011-09-01 23: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汶川地震災區北川縣的52位村民,日前到國家信訪局揭露地方官員貪腐,令他們得不到應有的征地補償,遭當地數十名截訪人員攔截關押,甚至毆打。當地鎮政府承認有村民上訪,但不願透露原因。

圖片:北川村民舉報貪官的聯署簽名。(村民提供/記者喬龍)

四川地震後,官方一再宣稱救災善後的功績,但地震三年多後,仍有許多災民因官員貪腐而未得安置,他們赴京訴冤,反遭打壓。北川縣是汶川地震的重災區,擂鼓鎮和永昌鎮的數十村民代表近期到北京上訪,遭到截訪人員騷擾,村民魏元翠星期四被扣留在久敬莊時對本臺說:「我們是北川的,我們來了52 個人上京上訪。我們還在綿陽火車站的時候,當地政府就來攔截我們。21號到了北京西站,剛剛下火車他們幾十個人在那裡攔我們,當天晚上有20多個人被他們在那裡攔了一夜,還有一個帶小孩的女的,不給吃,不給喝,不給上廁所」。

她說,十天來,天天被跟蹤:「當地政府和派出所的來了30多個人,他們把我們綿陽的警車都開到這裡來了。我們到國家信訪局去,他們就把那裡的警察買通了不要我們四川人去上訪,我們隊都排到了,(他們)就說,‘你們叫四川當地政府給你們解決’。我們到哪裡都不收我們的材料」。

中國天網人權事務中心消息,北川縣800餘有戶籍,但沒有房屋的災民選出 52名維權代表到北京上訪,反映當局在地震後,未對他們進行安置。8月21日,52名維權代表抵達北京以後,遭到地方官員派人攔截,已有13人被抓回,星期四再有六人被拘禁在北京的久敬莊訪民臨時安置區。

村民李唐會講述了此行的訴求:「我們那裡地震重建,拆遷的很多災民,在忍無可忍的情況下就集體聯名上訪。可是我們政府派很多人一直跟著我們,有膽小的,被政府嚇回去一部分,被嚇回去的被村支書給打了。他們現在用黑社會勢力叫其他上訪的回去了。今天我們出去了6個人,剛出去又被扣住了,送到北京久敬莊去,真的是沒辦法了」。

記者致電永昌鎮政府辦公室,官員說自己:「今天才來」。
記者:你們當地的村民去北京上訪,是不是?
回答:嗯。
記者:多少人截訪回來了?
回答:具體我不知道,因為我今天才來。
記者:政府是不是不允許他們去北京上訪?
回答:你哪位?
記者:自由亞洲的電臺記者,想問一下這個事情。
回答:具體我也不清楚,我今天才來的。

記者致電北川縣政府值班室,官員獲悉記者身份後也說「剛剛才到」:「 52個農民去上訪,到京上訪?」
記者:嗯。
回答:請問你有什麼事嗎?
記者:自由亞洲電臺記者。
回答:哦,記者。這個情況我不太瞭解,因為我是剛剛到這邊來的。

村民李唐會說,一位被帶回去的村民遭到毆打:「前幾天當地黑社會的人來騙我們回去,我們不會去,有13個人被他們騙回去了,聽說騙回去後有一個老太婆挨打了,手被扭錯位了」。

有八百人聯署的投訴信說,常樂村征地時扣留群眾土地上千畝,加上林場1500多畝,征地補償款按一萬多元一畝計算,4000多萬元至今下落不明。還有假借退耕還林騙國家大筆資金。個別村、組大小官員及議事代表個個都有各種非法所得,最低都在十萬元以上。

村民說:「八百多戶,我們都沒分到安置房,還有土地補償有的分兩成、分一成、分四成、五成,本來是應該分十成。我們的土地徵用了,那些二十多歲的都沒有得到什麼安置,以後生活怎麼辦?從2008年12月25號生出來的嬰兒,或接過來的媳婦都不給分房子,要拿1900元錢一個平方買,農民哪裡有錢買房子?」

魏女士說,村幹部在徵收土地過程中,進行黑箱操作:「他們徵用我們的土地,強制性佔我們的土地,一,沒跟村民開會;二,沒有公示;三,沒有說這個土地多少錢一畝」。

關注地震災民的新疆維權人士榮增招對記者說:「我到北川去呆了兩個月,看他們的遭遇很慘的。我說北川說的那麼好,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很多人無家可歸。現在這兩天都是幾百幾百的人天天都圍在政府的。當地政府現在都不關門了,人都跑光了」。

記者:現在天天圍著當地政府,永昌鎮?
回答:對,永昌鎮。不是永昌鎮就是到縣政府,反正就是這兩個地方。因為他們回去挨打,昨天他們這邊老百姓拉了一幫人,說要打村長,村長那天打人。當地現在鬧得不得了,我們這邊來上訪的人被他們(官員)圍追堵截。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