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言京報被降級 異地監督受制

發表:2011-09-03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由亞洲電臺:敢言京報被和諧 降級歸市委管理

有消息指,原屬中央報系的兩份報刊《新京報》和《京華時報》,被劃歸北京市委宣傳部管理。有評論認為,它們日後在輿論監督上將受到更大的掣肘。

《新京報》原為《光明日報》和《南方日報》兩大報業集團聯合主辦的綜合類日報。而《京華時報》是 《人民日報》社主辦的都市類日報。兩份報章原本都由相關報業集團直接管理。週四下午在微博上流傳的消息指,兩報將改變隸屬關係,由北京市委宣傳部接管,消息指有關的變動已在兩報高層內部傳達。

記者週五致電《新京報》查詢,工作人員表示,未收到通知。《京華時報》的電話就一直是錄音表示線路繁忙。而記者試圖在微博上搜查「新京報」或 「京華時報」時,只顯示 「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搜索結果未予顯示」。反映這兩份報刊已受到控制,名稱已成為微博敏感詞,無法搜尋。

記者亦曾致電北京市委宣傳部求證,但工作人員表示不清楚事件,拒絕核實。

北京資深新聞工作者高瑜表示,據她瞭解,消息的可信度高。她說:「我向認識的傳媒人士打聽過,這個消息並非空穴來風,相信是有其事,現在傳開。已經9月份,上面的行政關係都要起變化。」

前百姓雜誌總編輯黃良天表示,兩報從原屬的報業集團,轉由北京市委宣傳部管理,等於由隸屬中央報系,降格為地方媒體,日後要到外地採訪受到很大的掣肘,亦意味它們在輿論監督的影響力被大大削弱。他說:「中宣部有一個通知,報刊不能作異地採訪,現在強行以行政手段,把兩報歸市委宣傳部,它只能報導北京範圍內的事,就是縮小它們的報導許可權,加強對它們的區域限制。」

高瑜表示,兩報的風格一向較開放,敢言,被降格為地方媒體實在可惜,事件反映當局對箝制媒體的自由越趨嚴厲。她說:「把報章的全國性影響壓縮在北京市範圍內,地方性的出的手,管理得更嚴。這也就是一種趨勢,把媒體地方化,規模縮細。」

《新京報》於2003年底創刊,創刊未幾,就因大膽敢言而屢受整肅。2004年3月,《新京報》首任總編程益中,被指涉及《南方都市報》的貪污案件被免職,及逮捕,其後檢察院以證據不足,不提起訴。2005年12月,該報總編楊斌和兩名副總編又因當局不滿報導而被免職,一度引發報館約100名員工罷工抗議。

《京華時報》因其都市報作風,亦屢有超越官方規限的報導及言論。去3月,該報一名女記者追問湖北省長李鴻忠有關賓館女服務員鄧玉嬌刺死尋歡湖北官員的案件時,被斥罵及搶去錄音筆。今年6月,該報兩名記者前往採訪一宗傷人後跳樓自殺案時,遭兩名便衣毆打,並被搶奪相機。

************************

香港明報:

敢言新京京華兩報遭和諧

降級地方媒體 異地監督受制

內地監控輿論進一步收緊,原來份屬中央報刊系統的兩份敢言報章《新京報》和《京華時報》從本月起劃歸北京市委宣傳部管理,相關變動已在兩報高層內部傳達。據消息透露,此舉真正意義是,今後兩份報章由中央級報章變成北京地方媒體,在異地(對外地)輿論監督方面,將會受到更大的掣肘。

《京華時報》是 《人民日報》社主辦的都市類日報,創刊於2001年5月28日。《新京報》是《光明日報》和《南方日報》兩大報業集團聯合主辦的綜合類日報,於2003年11月11日創刊,是內地首家獲准跨地區經營報紙。兩報銷量現分居北京零售報章的第二、三位。

光明南方轄下 屢受整肅

《新京報》創刊未幾,就因大膽敢言而屢受整肅,2004年3月,《新京報》首任總編程益中在《南方都市報》事件中被當局免職、逮捕。2005年12月下旬,總編楊斌和兩名副總編又因當局不滿報導而被免職,一度引發報館約100名員工罷工抗議,但該報此後在多次維權事件中仍秉持了敢言的作風。《京華時報》因其都市報作風,亦屢有超越官方規限報導及言論。

新京報執總否認遭撤職

昨天下午,有關兩報即將改變隸屬關係、交由強硬保守的北京市委宣傳部管轄的消息在微博上傳開,甚至傳出《新京報》執行總編輯王躍春已遭撤職的消息。但有關留言很快遭刪除,連「新京報」「京華時報」都成為微博敏感詞,無法搜尋。後來,王躍春在新浪微博上留言,「我個人真的沒有任何事,一切照常,8年感懷而已。」撤職證實誤傳。傍晚,兩報陸續在內部中高層中傳達相關轉交北京市安排。

據北京消息透露,兩報原來雖有主管機構,但因上級都屬傳媒,而且自主權較大,加上有中央媒體的招牌,到各地作揭露採訪報導較少掣肘,現在交北京市管轄,變成地方媒體,今後輿論監督的尺度會大幅收緊。

北京市委宣傳部現主管的報章有銷量第一的《北京晚報》以及《北京日報》、《北京青年報》等。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明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