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為什麼出不了喬布斯

作者:李光斗 發表:2011-09-04 14: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喬布斯辭職,幾家歡樂幾家愁。

喬布斯辭職後蘋果股價下挫5%,與蘋果公司有著直接利益的相關公司股價均受到衝擊,紛紛下跌;而三星和HTC等蘋果的競爭對手股價均有較高幅度的增長。股市顯然將蘋果等同於喬布斯,認為有喬布斯的蘋果才具有殺傷力。

喬布斯為蘋果建立起一個難以置信的產品線。iPad2是市場上唯一重量級的平板電腦,iPhone吞噬了智能手機的大部分利潤,Mac是唯一增長的個人電腦品牌……

喬布斯事無鉅細的主持開發著蘋果的產品。蘋果作為一家員工超過4.5萬,擁有全球頂級的產品設計師、工程師和營銷人員的IT公司,由喬布斯一個人將公司所有人凝聚起來,只為達到一個目的創造。

喬布斯並不是神,蘋果能在他執掌的時期輝煌是因為他堅定不移的帶領蘋果進行著創造。「喬式」蘋果產品都打著「顛覆」和「創造」的符號,喬布斯對蘋果產品的願望也正如蘋果iPad產品的廣告語「再一次改變世界」。

目光從喬布斯轉至中國。中國目前已經成為世界最大的製造國,品質一流的iPhone4也全部由中國企業代工生產。上到精密電子下到襪子、打火機,中國製造業的發展日新月異,但是為什麼中國就走不出喬布斯?中國與美國從文化、歷史到體制和社會結構等都有著差異,其中的一些差異阻礙了我國企業的發展,導致中國「創造」不夠,少有「顛覆性」產品出現。

中國企業家創新精神不夠,或者說缺乏冒險精神

美國一直都是冒險家的樂園,從「西部淘金熱」到今天的網際網路,美國一直在不斷的製造著冒險寵兒。而蘋果作為一家IT公司也是從冒險走向成功。iPhone的問世引起了全世界的矚目,它標誌著電話不再是電話,而是被賦予了時尚的功能,一切煥然一新。iPhone幾乎可以告訴人們,「這才是手機,人們都要向我看齊。」

中國企業家缺乏冒險精神,不敢創新,更不敢創造,一直尾隨著國外企業的創新路徑扮演著追隨者角色。拿中國電視機行業來說,從背投電視到現在的液晶、電漿電視等一直在追隨著國外品牌的創新步伐發展,不僅不能快速拿到市場,同類產品也缺乏話語權。

中國對於知識產權保護不夠

不用創新就能賺錢,那麼誰還創新?假如甲偷了乙家的東西,但是卻被法官免於懲罰,那麼保不齊哪天乙也就開始偷丙家的東西了。

前些天美國唐人街有這樣一個事情:一個從事華人喪葬業務的商店裡有一些紙紮的模型,其中有些標有奔馳、保時捷LOGO的紙車模型。中國人肯定都明白,這些東西主要是在華人葬禮的時候焚燒用的,圖一個心理慰藉,形式大於內容。但就是這些紙車給喪葬店老闆帶來了牢獄之災。美國警方以侵犯商標權等罪名逮捕了喪葬店的老闆。

中國人肯定認為這是小題大做,認為美國人很滑稽,但是這個事情充分說明瞭國外對於知識產權保護的重視。我國正是因為缺乏嚴密的知識產權保護機制,導致現在中國盜版和剽竊現象比比皆是,想查處都很難。袒護,更不利於企業的成長和發展,放到外面競爭才是企業變堅強的根本。

中國企業投機性強

據2011胡潤財富榜報告數據,全國億萬富豪中1/3的人參與房地產投資,這一比例在過去三年呈逐年增長趨勢。

中國人喜歡賺安穩錢,當積累一定資本後希望避開實業的不確定危機,將財富投機到較穩健的房地產投資上,甚至很多國企都在旗下設置了地產開發公司。可以說近年來火爆的房地產行業綁架了中國的製造業,也從側面桎梏了中國企業的發展。

中國房價逐年猛漲,很多製造企業紛紛投身房地產事業,房地產的暴利讓微利的工業製造企業無心戀戰,這樣一來,中國的製造業優勢漸失,這就是房地產暴利對製造業的擠出效應。

若想杜絕中國的房地產投機性應該向德國學習。在德國,房地產不是暴利行業,製造業才是王道。德國人雖然收入頗高,但是德國首都柏林房價卻遠遠不及中國的北、上、廣、深。數據表明,在過去十幾年,德國房價每年平均上漲1%,而物價水平每年平均上漲2%,相比之下,德國房價實際上在以每年1%的速度縮水。自1977年以來,德國平均房價上漲60%,而個人收入增長已超過了3倍。德國土地實行私有制,各級政府對土地的使用都有明確限制。

商業區和住宅區劃分明確,而房地產價格也取決於市場,而不是房地產商說了算。同時,德國的每筆房屋售賣交易和房屋租賃交易都會記錄在案,以便統計出該區域租售房屋的平均價格,超過這一價格的將得到重罰。

如此遏制房地產商投機取巧,拒絕商家暴利,使得在德國炒房根本無利可圖,也使的德國企業深知製造業才是王道,從此安心從事研發製造,杜絕了一夜暴富的念頭。

中國出不了喬布斯,跟眾多「中國特色」有著直接的關係,若要改善這種現狀還需要政府和企業多方面的努力,提高認識,建立適合孵化出喬布斯的環境和機制。首先需要「去山寨化」,政府扶持和鼓勵企業創新,並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獎勵制度,培養企業的創新積極性;其次要遏制房地產等投機性經濟的利潤空間,防止企業抱有僅僅依靠資本即可獲利的投機性心理,中國企業太多的「不勞而獲」已經導致很多企業「非良性多元化」發展,形成本末倒置的結果;最後即為建立嚴密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打擊抄襲、剽竊的企業行為,樹立良好的競爭環境。

當然,將企業打造成為「富可敵國」的蘋果並非只是依靠外部環境就能成功的,最主要還要取決於企業對行業的前瞻性和對產品創新的積極性。蘋果的成功根本是將創新升華到創造,中國若想改變現狀,打造出喬布斯式企業就要將「中國製造」變成「中國智造」!

来源:中國經營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