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相再換 野田以財政權威取勝

發表:2011-09-04 21: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金明修綜合報導】日本前財務大臣野田佳彥(Yoshihiko Noda)29日以「大逆轉」之姿,以38票險勝原被看好由小澤支持的海江田萬里,迎得日本民主黨黨魁,並於30日正式接替菅直人,成為日本歷史上第95 任、第62位首相。財經界普遍認為,野田的當選使日本的財經政策得以延續,有利於日本災後的重建之路。而他所面臨的第一要務,就是如何遏止飆升的日元幣值,與內政上如何促成黨內的和解與黨外的合作。至於外交政策上,雖屬右翼鷹派,但在當前經濟困局下,應是蕭規曹隨不致有太大的動作。分析表示,日本內閣5 年7任,但民間社會的運作卻平順如常,社會和諧毫無暴戾之氣,見證日本深化的民主建設成果。

野田在當選時發表聲明表示,將盡快消弭黨內的歧見,並尋求在野黨的合作,同心協力進行地震與海嘯災後重建工作、福島核電事故與日圓升值等經濟面問題。市場預期在野田順利當選後,日本政府可能將傾向加稅以獲得重建經費,並將2012年的財政支出削減10%,使其不超過71萬億日圓,以進行日本財政的改革。

增稅未棄守 打經濟復甦牌

野田素以財政鷹派立場著稱,在金融界人脈極廣,對日圓升值等問題頗為權威,力主增稅,在為同主流派的前外相前原誠司也表態角逐後,野田的黨內支持率出現動搖,他見風轉舵的淡化曾讓民主黨失去參議院多數黨席次的增稅立場,表示要把重建經濟列為第一要務,從處理強勢日圓和通貨緊縮著手。他表示:「沒有經濟復甦,就不能支撐重建。」

野田一直被視為是政策上的「穩健派」,他重視經濟增長,認為只有經濟增長才能抑制失業率,扭轉國內消費不振、經濟通縮的困局。主張當務之急是通過「全國總動員」抑制日元走高。他認為強勢日元有助於日本企業收購海外資產,但日本必須在第三批追加預算中採取措施幫助企業應對日元強勢。

釋出善意 與在野黨尋求和解

現年54歲的野田佳彥,出生軍人家庭,是日本政界搖籃──松下政經塾的第一期生,1987年從地方政治起家,約10年前加入民主黨,因能言善道而贏得人心,2010年受到前首相任命擔任財務大臣。

野田屬於民主黨內偏右的保守派,上任後將面臨很多棘手的難題。在黨派政治方面,他需要團結民主黨的各派勢力,緩和非小澤陣營和小澤陣營之間的矛盾,也可能安排海江田等小澤親信擔任內閣要職,畢竟後者在次輪選舉中得到的票數緊追其後。

野田主張民主黨跟在野的自民黨和公明黨實現聯合執政,雖然這種想法成為現實的可能性不大,但跟在野黨達成一定程度的和解可能性很大。

而對野田來說,目前最緊迫的任務是敲定民主黨高層和組建內閣,其在民主黨幹事長、內閣官房長官、外務大臣和財政大臣等職位上安排什麼人選將受到密切關注。據日本媒體報導,野田可能於9月2日組建新一屆內閣。值得一提的是,日本華裔女議員蓮舫可能在野田新內閣中得到重用。

親美派 對中政策或蕭規曹隨

在野田當選日本首相的第一時間,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即致電祝賀他當選,並表示希望深化中日戰略互惠關係。不過,野田向來對外親美保守,強調日美同盟是日本外交基石。主張靖國神社不存在戰犯,對中態度較為強硬。

日本媒體評論,作為民主黨內鷹派人物代表的野田出任首相,將會讓相鄰的中韓兩國感到憂心,日本與中韓之間的關係也可能因為歷史問題以及領土爭端而遭受更大的波折。

然而分析指出,不管誰擔任首相,日本民主黨對中政策的基本方針不會發生變化。日本2009年9月政權交替,民主黨上臺時即在政治綱領中提到首相外相官防掌管不參拜靖國神社。此立場從鳩山由紀夫到菅直人沒有變化。野田雖對中態度強硬,且日本對外政策首重日美同盟,但在日本面臨災後重建之際,一般相信野田的外交政策不致有太大的動作,以避免對中關係上出現不必要的摩擦。

換相頻仍 見證日本民主深化

此次換相,一般日本民眾並沒有被牽動太多。日本天普大學亞洲研究總監肯斯頓表示,經過長達20年的經濟不景氣,加上313地震帶來的重重災難,日本人期望一位具遠見的英明領袖。

況且,「頻頻換相」是日本政壇的一個特色,有媒體統計顯示,日本是全世界更換首相最頻繁的國家,自1885年伊籐博文出任第一任首相,至今也就百多年時間,卻換了95任首相,平均1.35年換一任。最短的羽田孜只做了64天。

不過,儘管日本內閣最近5年已更迭7任,但民間社會的運作仍平順如常,日本民眾對於頻換首相的消息大多保持平常心,見證日本深化的民主建設成果。據《華爾街日報》引述一名55歲的民眾山崎郁子看法表示,「自從小泉辭職後,我對日本的政治就感到失望,不過對於新任首相,我仍希望他自己知道他要做的事,而且堅持去完成。」

另一名34歲的上班族高橋義則也表示,「誰當選首相對我都沒影響,我還是會繼續我的事情。」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