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於軾:避免與普適價值發生衝突

作者:茅於軾 發表:2011-09-05 15: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0年以前孫中山說過,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之者昌,逆之者亡。現在過了100年,有沒有這樣一個潮流?我覺得是有這個潮流的。

孫中山那個時候說:余致力於國民革命凡40年,深知欲達到此目的,必須聯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所以,他想的世界潮流大概是兩個方面,一方面是三民主義,第二方面就是以平等待我之民族。

而現在的潮流是發揚普適價值,什麼是普適價值?

我的理解就是民主、法制、平等、自由。但這些還不是最基礎的,最基礎的是人類共同的道德,不管是伊斯蘭教、基督教,還是儒家,都有共同的道德:不說假話,要彼此尊重,要有寬容精神等。共同道德是經過人類社會幾千年幾萬年博弈得出來的一個結論,就是遵守道德是人類社會的最優解。

當前世界有各式各樣的矛盾,不管是在中國,在利比亞,還是在突尼西亞,其衝突就是普適價值和當地的傳統文化相衝突。拿中國來講,就是普適價值和中國的皇權文化的衝突。但本地文化要調整自己,適應普適價值,這並不意味著放棄自己的文化和傳統,只是放棄自己文化傳統中跟普適價值不相容的那部分。

而「廣東模式和重慶模式的比較」在我看來,還要拿普適價值來衡量,哪一個模式更接近於民主、法制、人權、平等、自由等普適價值。中國從滿清的封閉狀況走到今天,有沒有普適價值?現在還是有爭論的。有一段時間國際社會曾把共產主義看成是一個目標,馬克思關於共產主義的論述中有一些是普適價值,例如自由人的自由聯合等。

但其對經濟問題的看法卻有很大的問題。事實上,經過七八十年的實驗,公有制和計畫經濟已經被絕大多數國家放棄了。中國憲法裡面寫的雖然是公有制為主,但是還是承認各種所有制,承認人權、法制。

所以回歸普適價值,收斂到同樣一個認識裡面,對中國而言非常緊要。而這個收斂的結果,我認為就是人類最基本的道德,所有違反基本道德的制度也好,做法、政策也好,通通要被唾棄。別的我沒有把握,有一點我是非常有把握的,人類一定會有一個市場制度,這一點我有非常高的把握。原因是什麼?因為只有市場制度能夠最優配置資源。

最近50多年,市場經濟的建立,解決了資源配置的問題,有了全球經濟一體化,任何一個社會、一個國家,可以通過全球經濟一體化的市場得到任何一種資源,而不必然需要打仗。例如日本佔領我們的東三省,後來打東南亞,就是為了資源。而現在的情況,日本還是一個資源窮國,但卻是經濟上的強國,不用打仗就可以得到世界上任何一種資源。

所以,在我看來,傳統意義上爭奪資源的戰爭一去不復返,但剩下的「戰爭」是和普適價值的衝突。中國將來走什麼道路,需要看清楚。而避免和普適價值發生衝突無疑是最重要的一條。

来源:《財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