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對三桶油日賺8億元高興不起來

作者:余豐慧 發表:2011-09-06 12: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桶油」的「中考成績」全部「出爐」:中石油仍以660億元淨利位居榜首,其次分別為中石化的402億元和中海油的393億元。由此計算,三家石油公司上半年合計平均每日淨利約8億元。

那麼,三桶油的利潤主要來自哪裡?我們細細做一分析:從三大塊收入來源中,中石化、中石油上半年煉油處於虧損狀態,中石化虧損122億,中石油虧損233.6億元,也就是說煉油板塊對利潤貢獻率是負的。天然氣這一板塊,兩大石油集團早就要挾漲價,其一直在訴苦不賺錢。因此,可以說,三桶油日賺8億元利潤主要來自石油經營特別是銷售渠道,即:高油價帶來的巨額利潤。而令人奇怪的是,一邊是高油價讓三桶油賺得盆滿缽滿,另一邊使得收入只有美國十幾分之一而卻消費著比美國還貴1倍油價的國內消費者叫苦不迭、難以承受之重。而三桶油卻仍然不滿足,其慾壑難填到令人吃驚之地步。

筆者給其總結為「三要」。首先,向國家要財政補貼。把煉油虧損、天然氣經營不景氣的板子打在國家身上,說是政策性虧損。更加不可思議的是,作為當前只賺不賠的成品油定價機制最大受益者的三桶油,卻把煉油虧損算在「內地成品油定價機制不夠市場化,導致今年上半年的煉油虧損。」本身就是這個定價機制定出的高油價讓三桶油日賺8億元,而反過來卻把煉油虧損的板子又打在定價機制上。更加令人不能容忍的是,以此向國家索要財政政策性虧損補貼。國內市場開採、進口、煉油、銷售,已經讓三桶油徹底壟斷,其經營利潤應該整體來算賬,得出最終經營日賺8億元的結果。怎麼能把中間的煉油虧損單單摘出來向國家要補貼呢?這種虧損已經計算在日賺8億元的大賬裡面,稍微有點核算頭腦和良知的企業,內部板塊虧損應該用整體盈利來彌補,絕不會又是埋怨定價機制,又是向國家要補貼。其次,要挾國家降低暴利稅。7月底,有消息稱,中石化和中石油已經提出,希望資源稅在以量徵收改為以價徵收後,取消或減征石油特別收益金。再次,屢屢要挾逼宮國家漲油價。目前,中國大陸油價已經貴過美國1倍,當前的價位已經高出國際原油期貨價格147美元一桶時期的對應價格。然而,三桶油仍然不滿足,仍然說國內油價不夠市場化,屢屢提及今年有一次國際油價達到定價機制要求的漲價幅度後由於考慮通脹因素國家少漲一次油價,就被三桶油抓住把柄一直說國內油價沒有漲到位。

同時,我們注意到,國內消費者承受著國際上少有的高油價之苦,而石油壟斷集團內部卻享受著壟斷價格、壟斷利潤帶來的盛宴。2010年中石油職工平均年薪13.4萬元,其中:中石油董監高的薪酬為2137.4萬元,平均年薪酬為64.97萬元。是全國城鎮非私營單位在崗職工年平均工資32736元的4.15倍。2010年中石油日均管理費用3.3億,其中不乏高額職務消費。雖然今年上半年由於煉油業務虧損較大,淨利660.07億元,同比微增近1%。不過,該中石油對股東依然慷慨,拿出近300億元現金給股東發紅包。享受這個大紅包的是中石油的持股股東包括中石油的大股東、管理層以及內部持股員工。中石油是一家上市國企,若論股東,全體國民都是股東,為何只有一小部分人享受?

三大石油壟斷集團利用國家賦予的壟斷地位攫取高額壟斷利潤,而且屢屢與國家、與民眾、與消費者爭利。殊不知,無論是三桶油高利潤、高薪高福利、高額管理費都是由消費者最終買單的,都是通過高油價出在消費者身上的。是美國收入十幾分一的中國消費者,承受著比美國貴1倍的高油價,三桶油利潤越高消費者越高興不起來。

還要清醒認識到,支撐壟斷巨頭高利潤背後的高油價正在拖累中國經濟。拖累中國經濟在痛苦轉型中的增長速度,使得有車族的中產階層消費受到嚴重擠壓,使得中國本來就低迷的消費拉動力流向產油國家和兩大石油集團,嚴重削弱擠佔消費對國內經濟的拉動力;正在使得社會各個領域生產利潤流向壟斷集團和海外產油國,嚴重打擊和盤剝實體經濟發展;已經使得汽車產業發展受到制約,從而使得汽車對經濟的拉動力大大減弱。支撐壟斷巨頭高利潤背後的高油價直接增大相關行業成本的同時,正在間接推高物流等成本,正在加劇中國成本推動的通脹,使得貨幣政策應對通脹徹底失去效果。

因此,賴以支撐三桶油暴利的高油價政策不能再持續下去了。從眼前看,必須改革成品油定價機制,縮短價格變動時間,增加反應靈敏度,取締只賺不賠的機制弊端。三桶油應該自覺讓利於民、讓利於消費者,日賺8億元的利潤說明有讓利的必要和空間。從長遠看,必須打破三桶油壟斷國內成品油市場的局面,然後實行徹底的市場化定價機制。

来源:國際財經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