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美國提供情資 中國高官可能要遭嚴懲

發表:2011-09-06 10: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天空灰濛濛,惱怒的中國政府官員召見了美國使館的外交官。但召見不是因為導致天空朦朧的污染,而是質疑美國人自行在北京測量空氣質量和在推特網站公布。一份美國大使館的密電說,中國官員擔憂雙方的空氣質量數據大相逕庭,「可能產生嚴重的社會後果」。

紐約時報報導,透過維基解密網站公布的美國使館的數百封密電,便可管中窺豹,看出兩國政府間的深層次關係。密電雖然標明機密,但內容並不十分敏感,如中國的南海主權主張,和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健身療法等。

披露的密電似乎不可能干擾兩國的外交關係,但在中國學者、學生等人中可能產生嚴重後果,他們與美國外交官坦率交談,不避諱姓名,但分析中國局勢的密電提到了他們。

密電是對中國社會穩定、溫家寶孤立的政治地位,和新疆的漢、維民族關係緊張的分析,雖然多數並不重要和機密,但問題是提供給美國外交官,有關人士可能會遭到嚴懲。

一封密電提到兩國2009年的軍事對話,解放軍副總參謀長馬曉天批評美國對臺軍售,和軍用機在中國經濟專屬區的偵察。他說,中國經分析後認為,美國的飛彈防禦不是防禦性的,也可用做反衛星武器,和美國的核武庫控制也不完備。

密電提到美國不斷向中國傳話,擔憂核武和飛彈技術的擴散。美國警告,伊朗在馬來西亞的公司企圖購買核零件、朝鮮途經北京到伊朗的航班可能載有彈道飛彈專家,和伊朗試圖向中國購買製作巡弋飛彈的鋁等。

但密電沒有提到中國對美國的警告如何反應,中國官員有時是重申不擴散核武與飛彈的保證,表示將向有關部門轉達,有時則質疑美方的消息來源是否真實可靠。

中國因為美國軍售臺灣而中斷對話渠道,導致美國大使館常常通過中間人與中國政府聯繫。

来源: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