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高調亮相 李克強再登國際舞臺(圖)

發表:2011-09-07 11: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1年9月1日,在於新疆舉辦的中國-亞歐博覽會的開幕式上,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與亞塞拜然、巴基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和哈薩克斯坦(從左至右)四國領導人在一起。

中國最近再度讓李克強展現作為國際化官員的一面,大力宣傳他與巴基斯坦總統、中國的親密盟友扎爾達裡(Asif Ali Zardari)和其他中亞國家領導人的一次會晤。李克強有望擔任中國下一任總理。由於這幾個國家的地緣戰略地位和豐富的自然資源,中國近幾年對它們大獻慇勤。

會晤在西部偏遠城市、局勢動盪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首府烏魯木齊舉行,這是中國-亞歐博覽會的一個環節。亞博會在上週被官方媒體大量報導。在新疆這次會晤一週之前,李克強還曾高調訪問香港。分析人士說,訪問香港的安排是為了把李克強推到國際舞臺的聚光燈下。李克強在香港大學發表演講,臨近結束時突然說起了英語。這對於一位高級領導人來說是不常見的,並在中國網際網路上引發熱議。

李克強出席新疆亞博會並與扎爾達裡會晤,可能暗示著北京方面對他的支持,目前政府內部有一些對他資歷的質疑之聲(特別是金融行業)。如果當上總理,李克強將成為中國經濟的主要代言人。他曾推動與中亞鄰國加強貿易關係,同時關注國內較貧窮地區的開發,比如新疆,而這正是當前第十二個五年規劃的一個主題。

從官方媒體對李克強近幾年正式活動的報導來看,亞博會似乎是他成為中國下任總理首要人選以來,與扎爾達裡的首次會晤機會。巴基斯坦是中國關係最親密的盟友之一,兩國間的密切軍事關係長期讓華盛頓擔憂。

烏魯木齊的亞博會於上週四開幕,本週一結束。中國未來領導人面臨的兩個挑戰都在這裡呈現。一個是怎樣與中亞鄰國加強關係,它們的天然氣和其他資源儲備對於推動中國經濟的增長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還有一個挑戰是怎樣在國內像新疆這樣的地區遏制民族騷亂。李克強上週四發表講話說,新疆對中國中部和西部邊陲地區的開發將發揮作用。這些地區的發展程度已經遠遠落後於越來越富裕的東部地區。

即將卸任的國家主席胡錦濤和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近幾年在平抑中國西部地區的民族騷亂方面遇到挑戰。政府試圖促進對新疆、西藏和內蒙古等地區的投資,但觀察者說,經濟發展在很大程度上是讓遷移到這些地區的漢族人受惠,從而加大了少數民族與漢族之間的社會與經濟差距。據中共機關報《人民日報》報導,李克強週四說,中國必須牢牢把握「共同繁榮發展」的主題。

扎爾達裡上週四說,巴基斯坦和中國需要在打擊恐怖主義上面更加緊密地合作。中國警方上週早些時候聲稱,已經挫敗地區分裂主義者計畫在亞博會期間實施的多個襲擊圖謀。當局說,這些分裂主義者正在境外基地訓練。但多數分析人士認為維族分裂主義者跟基地組織等全球恐怖網路無關。

来源:華爾街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