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補藥補心情補 頭髮三補您補了沒?(圖)

作者:唐回 發表:2011-09-07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fb
    twitter
    linkedin


頭髮要健康,保持好心情是一定要的喔!

‘民以食為天’咱們中國人對吃的,可研究得很透徹的呢,在這五千年‘吃’的文化裡,無論是天上飛的,地下爬的,海裡游的,土裡鑽的,無一不成為一道道老饕們的盤中物,可是,妳(你)知道嗎?這無形中也吃進了不少對身體造成負擔的有害物質。

如:吃的太咸,會導致頭髪枯,因為腎臟的負擔,而引起排鈉障礙,使血壓升高,影響頭髪中蛋白的形成,使頭髪的顏色變淡,甚至枯萎。同時,過多的鹽,也容易 形成細菌的溫床,而有頭皮方面的疾病。而糖吃的過多,易引起脫髪,因為大量的有機酸,會擾亂頭髪的色素代謝,使頭髪逐漸失去光澤,變得枯黃。

所以,我們一定要瞭解該多吃些什麼和少吃什麼。在選擇‘吃’之前,我們要先知道頭髪的構造和形成。

頭髪的形成與構造

毛囊為頭髪 一切的發源地,頭髪的顏色,由其中的色素細胞,產生黑色素來決定。那也就是說,當身體機能衰老時,色素細胞停止生產黑色素,也就是頭髮開始要變白了。另外,色素細胞是在每根頭髮中分別產生的,所以頭髮變白,也是一根一根地變白。

在醫學角度中

脫髮及白髮在中醫學角度中來看,顯示出我們腎氣不足,因為。腎是主宰人體的造血系統,所以,毛髪在中醫另有著‘髪為血之餘’的這樣一種說法。這也間接地說明,頭髮健康,與腎有著直接的關連。

在我們吃下任何食物時,身體會先把養份送到各主要器官,而養份才最後送往頭髮,所以當腎氣不足時,頭髮便率先受到影響,而出現脫髮或白髮的徵狀。在瞭解了,頭髪的構造與形成時,我們就可以知道,‘吃’什麼來產生頭髪所需的營養物質。

食補

一日三餐,這三餐中,多吃什麼和少吃什麼,就尤為重要了,原則上,大量攝取蔬菜、水果,顏色是愈多種、愈鮮艷愈好。而加工過多的食物、刺激性、油膩、菸酒、等等。就應該少吃或避免食用。

那麼以下,為大家介紹,民眾較常用,也較有實效的食用補品。

黑芝麻:功效為‘補肝腎、滑發、烏髮’。內含豐富的維他命E和亞麻油酸,有助血液循環、毛囊細胞中的黑色素的形成。在古今中外的醫藥界,都給予肯定。對白髪、脫髪、皮燥髪枯等徵狀,都有顯著的效果。

蛋白質:雞蛋、魚、肉、豆製品、牛奶、芝麻、核桃、花生、葵花子等等,所產生的蛋白質,為頭髪生成的主要成份,也就是可以加速,頭髮的生長。

黑色素:小茴香、海魚、黑芝麻、苜蓿菜、芹菜、圓辣椒、綠蘆筍,能使頭髪更加烏黑亮麗

維生素C:柳橙、金橘、奇異果,能幫助秀髪維持水分,防止頭髪乾燥。

維生素B:酪梨,使頭髮強韌。

銅性黃髪:動物肝臟、西紅柿、土豆、芹菜等等。含有豐富銅元素。因為在毛囊中的色素細胞,在生成黑色素過程中,如果缺乏銅元素,會使頭髮變黃。

補充水分: 每天至少要喝八大杯以上的水分(每杯為500cc)。另外,楊桃為含糖量最高、多汁的水果,對頭髪具有保濕及增強彈性的作用。

‘集多種寵愛於一身’為頭髪所需的各營養物質。

蜜桃:蛋白質、脂肪、糖、鈣、磷、鐵和維他命B及C。具有保濕和滋潤,增強頭髪的柔軟度。

木瓜:維生素C、鐵、鉀、鈣、胡蘿蔔素、葉黃素。為頭髮提供深層潔淨和滋養。

藥補

雖然一般都有著‘藥補不如食補’的說法,不管這個說法正確與否,如果搭配食補,雙管其下,必然對秀髪有著顯著的變化。

紅棗:維生素的含量為百果之冠,故有著「天然維生素丸」之稱。其功效為‘生血、補氣、養脾胃’。脾胃可以說是我們的「後天之本」和「氣血生化之源。經常的食用,氣色會更加的紅潤、有光採,阿姨也會變小姐。

人參:可使頭髮發育良好、柔順光滑、不易分叉分裂,並可強化毛髮韌性、延展性及抗拉強度。具有擴張血管和緩解痙攣的作用,可使皮膚細胞、腦細胞和頭髮獲得足夠的血液供應,有亮髪的功效。所以,市面上,許多的洗髪精,多以人參萃取元素為主要原料。

以下的藥材都具有不同的功效哦!

補血功效:何首烏、靈芝、當歸。

養肝功效:熟地、桑椹、枸杞

另外,可以些許地服用,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B6及碘等頭髪所需的營養物質。這些對貧血造成的白髮、脫發現象,具有良好的滋潤保養作用,使體內血液循環順暢,恢復機能。

心情補

心情對毛髪,也會產生一定的影響力哦,大家都知道,人體中的水份,佔了約70%,日本IHM研究所的的江本勝博士,他曾經對‘水’做了這樣的實驗:

在對水做了一連串正面訊息的實驗中,利用顯微鏡觀察,發現水呈現,漂亮的六角形水結晶,這也是人在高興、愉悅、健康的狀態下所形成的,而負面的實驗中,則呈現不規則、渙散的水結晶,這也是人體產生許多負面的情緖下,和細胞病變前所產生的水結晶。

所以保持良好的心情,可以嘗試運動、打坐冥想,郊遊等一系列的活運,另外,睡民不足也是造成掉發、髪質變差的因素之一哦。

而每天可以透過雙手、梳子輕輕的按摩頭部(不可太過用力),刺激頭皮,可行氣活血,促進血液循環,並活化腦細胞,也可以防止白髮和禿髮的發生。

另外,大家可能不知道的,經常咀嚼食物或口香糖,可以放鬆緊繃的心情、舒緩頭皮血管緊繃狀態、幫助血液循環流暢、活化腦細胞,這對我們的頭皮,也是一良好的保健。

有人說,頭髪是人的第二張臉,也有人說頭髪是女人的第二生命,可見頭髪在這‘全民愛漂亮’的時代,是多麼需要好好重視的一個地方。

在現今忙錄的世代,一個充斥著加工食物的時代,我們即不知其來源,又不知其所加為何種加工物,對祭拜五臟廟的貢品,豈不能好好慎選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