聾啞人拒透身份 被以「無名氏」判刑8年(圖)

發表:2011-09-07 21: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核心提示:今年3月17日市民王女士被兩名男子搶劫,隨後一名聾啞嫌犯被捕。在庭審時這名聾啞人不但不談犯罪事實,連自己的姓名、籍貫、年齡等也一概不透露。最終法院以「無名氏」對其宣判,認為該聾啞被告行為已構成搶劫罪,一審判刑8年。

聾啞人打劫女車主

承辦法官稱,通常情況下,聾啞嫌犯被抓後,在翻譯的幫助下,辦案人員能夠掌握到大量口供。但這個聾啞嫌犯,竟然沒有一個字的口供。

法官介紹,今年3月17日下午4時許,市民王女士駕車在巴南區魚洞銅鑼灣中國郵政門口剛停下,一個年輕男子打開駕駛位的車門,把王女士往車外拽。王女士剛被拽出車門,副駕駛位的車門被另一男子打開,對方搶走1個黑色手提包,包內有現金1.2萬餘元及1部手機。

兩男子迅速逃跑,交巡警立即展開追捕。搶包的嫌疑人潛入一個公共廁所,民警接到群眾舉報趕來,將剛把包扔掉的嫌犯抓獲,在其身上搜出被搶財物。

嫌犯是聾啞人,自始至終拒絕交代,檢方最後只能以無名氏起訴他。

史上最沉默的庭審

承辦法官稱,一般刑事案的被告人,在法庭上都會為了爭取從寬從輕處理而說個不停。

得知無名氏系聾啞人後,法院為他聘請了從事20年特殊教育的教師擔任翻譯,並指定代理律師為他辯護。但在庭上,只有法官、公訴人、辯護律師和翻譯在說話,這個嫌犯即使在翻譯的幫助下,也沒有任何表示。

法官稱,他不但不談犯罪事實,連自己的姓名、籍貫、年齡等也一概不透露,這真是一場史上最沉默的庭審。

根據骨齡鑑定量刑

承辦法官稱,聾啞嫌犯不說身份並不重要,因為他是被抓現行。他的年齡必須查清楚,因為成年人和未成年人在量刑上有差別。民警也考慮到這點,對他做了骨齡鑑定,結論為19歲,這說明他是一個具有刑事責任能力的人。

法院經審理認為,該聾啞被告的行為已構成搶劫罪,一審對他判刑8年。

零口供是嫌犯被抓後拒不承認犯罪事實。昨天,巴南區法院公布了一起比零口供案件還要離奇的案子。聾啞嫌犯夥同他人打劫女車主被抓後,即使通過翻譯也不說案情,連自己身份也不談,法院最終以「無名氏」對其宣判。

巴南區法院分管刑事審判工作的副院長袁銀華認為,在窮盡調查取證手段仍無法查證被告人姓名的情況下,只要犯罪事實清楚、證據確實充分,對被告以無名氏判決,符合刑事訴訟法以及司法解釋的規定,同時也可以節約司法資源,避免一些已經事實清楚、證據確鑿的案件,因為被告人身份問題無限期拖延,致使犯罪份子逃脫法律制裁。

来源:重慶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