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偌大的北京容不下農民工子弟的課桌」(圖)

發表:2011-09-07 2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席地而坐吃飯的中國民工

法新社今天從北京報導:就在中國各地的中小學校開學之時,北京市的19所沒有被批准卻建立多年的「非法辦學」農民工小學被關閉,影響到幾千甚至上萬名在北京的農民工子弟。法新社記者採訪了一些失學的農民工子弟。

據瞭解,自6月中旬起,大興、朝陽、海淀近30所打工子弟學校相繼收到關停通知,涉及近3萬名學生。沒有辦學許可證、房產證,校舍為違法建築,存有安全隱患,是這些學校被關停的共同原因。北京市今年8月決定將關閉24所農民工小學,其中的19所現在確實被關閉,還有5所得到延期關閉的許可。

大的北京容不下農民工子弟的課桌」,法新社認為這一問題的根源還是中國複雜的戶口制度,農民工到北京打工多年,但仍然得不到北京市民的戶口,沒有這一「芝麻大門」,他們的孩子就不能進入公立學校,唯一的出路是上自費的農民工子弟學校,而這些學校常常沒有得到官方的許可。法新社電稿引用數字說:在43萬3千名住在北京的農民工子弟中,百分之十的孩子在100多所沒有經過批准而建立的學校裡上學,剩下的學生在60多所經過批准的學校和公立學校中上學。

北京市教委拒絕回答法新社的提問,但籠統地提到這些非法學校存在安全隱患和食品衛生等問題,所以被關閉。一位農民工小學的校長向法新社表示:學校被關閉後,1300個學生中的幾百人被公立學校所接受,一部分轉到其他合法的農民工小學,200多人回到家鄉,少數年紀大的學生不再上學,而是和父母一樣在北京打工。

法新社報導還說:農民工小學被關閉的事件受到中國媒體的很大關注,他們批評北京市在農民工的汗水中建設起來,卻歧視農民工,甚至以這種方式限制農民工進入北京。他們呼籲尊重農民工子弟受教育的權利。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