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媒體看中國:二等公民二等子女

發表:2011-09-08 07: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界各國的中小學新學年大都開始。北京有數以千計的民工子女無學可上,他們的學校被當局強行關閉。

中國經濟建設流血流汗的上億民工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事實上的二等公民,他們的子女只能得到二等的教育機會。這種政府讚許或批准的歧視性政策(government-sanctioned
discrimination)不但在中國國內,而且也在全世界引起紛紛議論。

法新社9月7日從北京發出報導說:「中國的學齡兒童(跟法國的兒童一樣)已經開學,但北京幾千名民工的孩子卻無學可上。他們原先上的沒有得到政府許可的學校突然被關閉。上個月,北京當局宣布關閉24所政府不承認的民工子弟學校。到了8月底,只有其中的5所得到暫緩關閉的待遇。」

「根據中國錯綜複雜的種種居住權法律,大多數民工的居住登記依然是在他們的出生地,因此他們得不到可以在他們打工的地方正式居住的‘戶口’。 沒有一紙戶口,民工的孩子就不能上當地的公立學校。因此,那些收費的常常是得不到政府認可的學校是民工子弟的唯一選擇。」

日本《新聞週刊》8月30日發表自由撰稿人Furumai Yoshiko(ふるまい よしこ)的文章,題目是「支撐都市的二等公民,民工及其子女。」

文章說:「中國的學校9月開始新學年。本來現在是有孩子的人家準備孩子進入新學期的時候,北京郊區24所學校卻得到強制關閉通知。約1萬4000名學童無學可上,並成為新聞。這些學校被強行關閉,表面理由是它們得不到正式的開學許可證......它們的學生都是地方來的民工子女,所以,這些學校被稱作‘民工子弟學校’。」

在中國新學年開始之際,加拿大主要英文報紙多倫多《環球郵報》9月2日發表社論,標題是,「中國的民工是二等公民。」社論的副標題是「(民工)他們是推動中國經濟增長的引擎,理應得到平等的社會服務,但他們沒有得到。」

社論說:「中國民工所得到的不平等待遇,是中國面臨的一個最大的挑戰,對中國所極端珍視的秩序和社會穩定構成破壞。」

「最近北京關閉大約30所民工子弟學校只能讓中國的民工階層更加沮喪。官方為關閉那些學校提出的理由是那些學校是非法的,而且沒有達到安全和衛生標準。很多家長對此表示異議。他們說,這些學校長期以來被准許存在,是因為他們的孩子沒有別的學校可上。他們認為,至少是某些學校,地方當局拆毀那些學校,以便可以把學校土地賣給開發商。」

「這只是中國20年來所糾結的一個問題的最新表現。農村居民大規模進入城市,兩億‘流動人口’是中國經濟增長的發動機。他們建摩天大樓,建地鐵,清理垃圾,為北京、上海、深圳和其他城市提供廉價勞動力。」

「然而,按照複雜的戶口登記制度,民工得不到城市居民的社會服務,其中包括醫療、住房和子女的公立教育。中國的民工在自己的國家被當作非公民。」

「這種政府讚許的歧視必須改變。戶口登記制度必須改革,中國的內部移民必須得到平等待遇,享有跟城市出生的人一樣的權利。否則,中國將製造出一個永久性的下層階級。」

英國《經濟學人》雜誌9月3日發表報導,題目是「北京的民工沒有學校:讓民工感覺不受歡迎的新途徑。」

在講述了新學年即將開始之際,北京當局宣布關閉20多所民工子弟學校,招致學生家長、中國媒體和民工權利活動人士的強烈批評之後,《經濟學人》的報導說:「在社會各界表示強烈批評和譴責之後,幾所學校得到准許暫緩關閉。政府許諾讓所有的其他學校的孩子都有學上。但這並沒有減少人們對政府動機的質疑。北京的政府先前也試圖關閉過民工子弟學校,但自2006年以來沒有如此大規模關閉。」

「中國的戶口制度使民工很難得到城裡人的教育和醫療服務。但中國城市經濟依賴民工勞動力。一些中國城市在給民工孩子提供教育方面要比北京靈活得多。上海聲言去年成為中國第一個城市為所有的民工子弟提供免費教育,在上海的民工子弟大部分是上公立學校,有一些則是上有政府津貼的民辦學校。」

中國的落後、不公平的戶籍制度,以及隨戶籍制度而來的教育歧視,近年來在中國國內受到來自民間的強烈批評和抗議。這種不公平和歧視近年來也成為中國一些報紙的新聞報導和社論的主題。

然而,儘管戶籍制度和教育制度不公的問題時常在中國見報,但這些問題在中國依然屬於所謂的「敏感問題」, 也就是說,是統管中國新聞出版的中國執政黨共產黨宣傳部密切監視的問題。

在新學年到來、北京市關閉幾十所民工子弟學校成為中國國內外議論紛紛的話題之際,中國官方權威的通訊機構新華網摘要翻譯發表美國《紐約時報》有關這個話題的一篇報導。

新華網發表的《紐約時報》報導的翻譯包括如下一些看似相當尖銳的文字:「 一些觀察人士認為,這場運動背後存在別的動機,包括政府為了補充財政而不斷賣地的需求。紅星學校的校址周圍已經矗立起一幢幢價格昂貴的高層公寓樓和一個新的地鐵站。」

「但是在學校管理者、家長及許多北京市民看來,強拆學校無非是一種控制人口的做法。據統計,在北京的1960萬居民中,有超過三分之一是來自中國內陸農村地區的民工。僅僅從2000年至今,北京的人口就增加了600萬。」

「初中以後的挑戰會更加令人痛苦,屆時民工子女要麼回到父母的原籍上高中,從而與父母分居兩地,要麼輟學。倡導民工權益的人士說:‘這是一個殘酷的、不公平的制度,它阻止人們追求自己的夢想。’」

新華網的翻譯省略了《紐約時報》報導的部分原文,這凸顯出這個話題在中國的敏感。這些省略的文字包括:

「(被強令關閉的)紅星學校的校長謝女士說:‘政府對我們所作的事情是喪盡天良。’」

「(僅僅從2000年至今,北京的人口就增加了600萬。)這些數字讓執政的共產黨感到擔憂。中共特別忌諱城市貧民窟,以及貧民窟可能成為社會動亂的溫床。」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