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中的建築世界 畫筆下的城市風貌(組圖)

發表:2011-09-08 15: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城市是漫畫家展現主角意志的舞臺之一,透過漫畫家的巧手,不僅在表面的結構上呈現城市外在的面貌,透過人物、車輛、街景與建築,城市內在的生命脈動,富含其中,尤其建築的風格呈現,更是時代精神表現的最好媒介。於是,建築語匯的使用與建築在場景中的與會,便成為漫畫家漫畫作品創作的最重要的元素與工具。

去年巴黎夏佑宮 (La Cité de l'architecture et du patrimoine au Palais de Chaillot) 的古蹟與建築展示中心所展出的 「ARCHI & BD ─ LA VILLE DESSINEE」 (建築與漫畫 ─ 被描繪的城市),便是企圖從二十世紀漫畫家手法中的建築世界,去解析二十世紀的建築真實與科幻的樣貌,包括過去,現在與未來的多種面向與可能,並以現代與當代著名建築師的手稿與著名建築作品回應,把漫畫中的建築世界與真實世界中的現代與當代建築做相互的對照與比擬,更進而含括二十世紀的現代主義設計作品的回顧。


展覽現場一景。Photo credit:La Cité de
l'architecture et du patrimoine au Palais de Chaillot


La Maison de Verre 將現代建築建於老房子間,充滿金屬細工,令人再三品味。
Photo credit:Wolfgang Staudt via Flickr

這個展覽含括150個漫畫家與建築師全部350件作品,展場動線設計相當簡潔:一條主要的走道,兩面各自延續擁有說明與圖片的展示牆與展場必備的燈光,在長形的展場空間中,利用展示牆的圖文大小變化活潑的配置,透過燈光的方向調整,成功將觀展者專注的帶入漫畫中建築的世界,同時透過展示牆波浪形式的變化感受與所帶動的視覺動線變化,讓觀展者在觀賞的過程中,有著韻律與節奏的變化感,成功避免展場空間的簡潔性,所可能引發的單調與枯燥等不愉快的觀展經驗。

展場主要分成三大區域:主區域包括以美國紐約、歐洲、巴黎與日本東京的漫畫家作品中建築表現的解析,次區域則包括現當代建築師與漫畫中出現的建築繪稿與實地相片,像是 Jirō Taniguchi 所描繪的維也納與布魯塞爾,Blutch 所表現向上直立充滿現代主義建築的巴黎,與 Moebius 筆下上海的凱悅大飯店的建築內部等。與在漫畫中出現的現當代建築作品介紹,最著名的莫過在巴黎左岸聖潔曼德沛所建築的玻璃之家 (La Maison de Verre):最後則是當代漫畫家作品的介紹,包括個人與集體,從中也談論不少漫畫家的創作概念與手法,還有策展人集合不少法國當代漫畫家,以同一主題發揮各自的想像,共同裝扮的牆面,相當熱鬧,同時可以一窺當代漫畫家與二十世紀漫畫家對自己當代的世界思考上的異同,十分有趣。


「ARCHI & BD」 展覽海報。Photo credit:Nicolas de Crécy


The World Institute of Dream, Morpheus Street │ 2005
Photo credit:Marc-Antoine Mathieu, Les Impressions Nouvelles

當然,主區域的部分,正是展覽主題最核心的部分,以紐約漫畫家作品做為美國漫畫的代表,這意含著紐約不僅在當時當代的平面媒體的大力支持下,如 New York Herald 紛紛培育出優秀的漫畫家好手,如 Winsor McCay、Richard F. Outcault、Will Eisner 等,加上紐約的城市建設進展快速與壯闊雄偉的都市景觀,結合美國資本主義帶動人們企欲成功的思維下,漫畫家眼中的紐約便成為充滿征服的幻想與速度感的科幻英雄的世界 Little Nemo 與 Superhéros 等充滿英雄色彩的經典漫畫便應運而生,地位至今依然不墜。

歐洲雖以巴黎為主題,但實際上,比利時的漫畫才是歐洲漫畫最佳的推手,二十世紀初中期的 Tintin 與 Spirou 在1958年布魯塞爾萬國博覽會的推波助瀾下,不但延續其生命,進而發光發熱,奠定它們歷久不衰的經典地位,而它們圓潤簡煉線條的表現手法,從此成為歐洲漫畫最重要的元素與風格,不但它們的影響一直延續到二十世紀下半葉,而且到二十一世紀初期的今日,生命依然燦爛的遍佈歐洲大街小巷,並深深影響法國漫畫家的創作風格,而法國漫畫家所描繪的巴黎都市景觀,市中心與郊區,高級社區的建築樣貌與富有郊區意涵的建築語繪,全都躍然紙上,讓法國漫畫家作品透出不少社會批判的意味,與生活現實的結合最為緊密。


Le Promeneur │ 2008
Photo credit:Casterman Taniguchi, Kusumi

日本東京的部分,則以 Frédéric Boilet 與 Jirō Taniguchi 兩位以描繪日本生活著名的漫畫家為代表解說,前者是法國漫畫家,以旅人的姿態,後者則是日本漫畫家,以西方繪畫風格與敘事手法,在他們筆下所描繪的日本東京生活的筆觸中,將東京的街道場景與建築表現,尤其東京人的生活表情與肢體語言,堪稱相當忠實與中肯的呈現在觀賞漫畫者的眼前,從中將日本建築從過去,現代與當代的風格,一一清晰明確的展現在漫畫的方格中,讓人們在欣賞的同時,也領略到東京與歐美不同的生活美學思考與生活風格調性,連速度感也包含其中,將日本人內心的壓抑與外在的嚴整,和諧與矛盾並存,生活中饒富孤獨感的氛圍都演繹得相當精彩。

来源:樂多新文創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