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事半功倍的養生竅門(圖)

發表:2011-09-10 05: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秋季養生貴在養陰防燥。秋季是人體陽消陰長的過渡時期。所以,順應秋季的自然特性來養生,即保肺,可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具體應做到以下幾點:


 

起居養生:秋季應做到早睡早起,注意添加衣物,防止因受涼而傷及肺部。

精神養生:保持內心寧靜,情緒樂觀,舒暢胸懷,拋開一切煩惱,避免悲傷情緒,是秋季養肺的一個好方法。

飲食養生:宜多吃酸性食物,如蘋果、橘子、山楂、獮猴桃等,以收斂肺氣;少吃辛辣食物,如蔥、姜等,可避免發散瀉肺。銀耳、豆腐、百合、蜂蜜、糯米、粳米、荳芽等有潤肺作用,宜常吃。此外,秋季主養收,可適當喝些雞湯、骨湯等。

運動養生:秋季是運動鍛練的大好時機,可根據個人情況選擇不同的運動項目進行鍛練,如登山、打太極拳、游泳等,長期堅持可增強心肺功能。

藥物養生:秋季藥補的基本原則應以滋潤為主,忌耗散。常用的藥物有西洋參、沙參、芡實、玉竹、天冬、麥冬、百合、女貞子、胡麻仁、干地黃等。

喝水益肺:秋季養肺的最簡便一招是積極補充水分。秋季氣候乾燥,使人體大量丟失水分。據測算,人體皮膚每天蒸發的水分約在600毫升以上,從鼻腔呼出的水分也不下300毫升。要及時補足這些損失,秋天每日至少要比其他季節多喝水500毫升以上,以保持肺臟與呼吸道的正常濕潤度。

也可直接從呼吸道"攝"入水分。原理是肺"開竅於鼻",通過吸入水蒸汽而使肺臟得到水的滿足。方法很簡單:將熱水倒入茶杯中,用鼻子對準茶杯吸入,每次10分鐘左右,早晚各一次即夠。

還要強化洗澡措施,因為皮毛為肺的屏障,秋燥最易傷皮,進而傷肺。洗浴有利於血液循環,使肺臟與皮膚氣血流暢,發揮潤膚、肺之作用。

食粥養肺進入秋天後,一日三餐之食物宜以養陰生津之品為主,如芝麻、蜂蜜、梨、蓮子、銀耳、葡萄、蘿蔔、蔬菜等柔潤食物,少吃辛辣燥熱之品,必要時可服補品,但應清補,不可大補。以下藥粥值得一試:

●銀耳大米粥銀耳5克,發泡後加入大米50∼100克淘淨同煮。然後加蜂蜜適量,攪勻即可。
●蓮藕大米粥蓮藕10克洗淨切碎,大米50克左右同煮。煮成後可加蜂蜜。
●山藥大米粥山藥100克,大米50克。山藥洗淨切塊,大米淘淨煮粥,一日2次分食。
●大棗銀耳羹銀耳泡發,加入大棗10枚,加入適量水煮一、二個小時,然後調入白糖或冰糖食用。

常笑宣肺笑能促進體內器官健康,對肺特別有益。笑時胸肌伸展,胸廓擴張,肺活量增大。可以消除疲勞、驅除抑鬱、解除胸悶、恢復體力。

●輕鬆微笑發自肺腑的微笑,可使肺氣布散全身,使面部、胸部及四肢肌群得到充分放鬆。另外,肺氣的下布還可使肝氣平和,從而保持情緒穩定。

●會心之笑自心靈深處,笑而無聲,可使肺氣下降與腎氣相通,收到強腎之功。

●開懷大笑生發肺氣,使肺吸入足量的"清氣",呼出廢氣,加快血液循環,達到心肺氣血調和之目的。

運動健肺強健肺臟的最佳方法是體育鍛練,如散步、體操、氣功等,其中氣功尤為優越。由於秋主收藏,故以靜功為妙。

●吸收功晚餐後兩小時,選擇室外空氣清新之地,先慢步走10分鐘,然後站定,面對明月,兩腳分開與肩平,兩手掌相搭,掌心向上,放於臍下3公分處,雙目平視,全身放鬆,吸氣於兩乳之間,收腹,再緩緩呼氣放鬆,持續半小時即可。

●拍肺功每晚臨睡前,坐在椅子上,身體直立,兩膝自然分開,雙手放在大腿上,頭正目閉,全身放鬆,意守丹田,吸氣於胸中,同時抬手用掌從兩側胸部由上至下輕拍,呼氣時從下向上輕拍,持續約10分鐘,最後用手背隨呼吸輕叩背部肺俞穴數十下。

来源:復興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