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情人我獨痴 一個紅色女間諜的悲劇

作者:劉路 發表:2011-09-10 22: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fb
    twitter
    linkedin

最近大陸拍攝的幾部諜戰片《風聲》、《旗袍》和此前的《色戒》,都有一個紅色女間諜的影子,她的名字叫關露。她本來是三十年代三大才女(丁玲、張愛玲和關露)之一。關露才華橫溢,曾經滿懷激情寫下這樣的詩句:換得江山春色好,丹心不怯斷頭臺。

因為中共的需要,她由葉劍英、廖承志和潘漢年指派,到汪偽特工總部76號做特工頭子李士群的策反工作。她的上級潘漢年說,「別人說你是漢奸,你不要辯護。以後我寫個條子,一切都可以洗刷乾淨。」由於她的努力,潘漢年跟李士群接上了關係。中共從李士群哪裡弄到了不少情報,當然潘漢年也沒有少給李士群關於國民政府方面的情報。潘漢年案件當年的法官最近出版的一本書《潘漢年案件審判》中說,潘漢年只出賣國民政府情報給日本人換取日本人的情報,並沒有出賣共黨的有價值的情報。

關露後來又被派遣到日本刊物《女聲》做文學編輯,成了「文化漢奸」。抗戰勝利前夕,她被《女聲》派遣到日本參加文化大會,本來她可以不去,但是因為黨需要她去聯繫日本共產黨的關係,她只能出席了這個後來將她的漢奸名聲徹底鑿實的大會。後來中共逮捕關露以漢奸治罪時也說,關露實際上充當了「文化漢奸」的角色,起到了「文化漢奸」的作用。這個說法是符合事實的,只不過這個「文化漢奸」,是中共派遣她幹的。

為此,抗戰勝利後她被國民政府列為鋤姦對象。中共將其營救到蘇北解放區。躲開了國民政府的制裁。但是,因為中共愛惜自己的聲譽,並不公開澄清她的真實身份,甚至周恩來還逼迫她的情人王炳南與她斷絕關係。甚至《新華日報》也拒絕刊登她的文學作品。為此,關露一度精神分裂。

1955年,承諾要寫張條子為她洗清名譽的潘漢年,自己也作為漢奸被關進秦城,關露也因此牽連被捕。1967年,潘漢年再次被捕,她也再次被捕,在秦城待了八年。她在秦城寫了11首詩,其中有:「一場幽夢同誰近,千古情人我獨痴!」之句。

1975年,關露被釋放出獄,但是沒有任何結論。1982年中共中央組織部為她徹底平反之後,關露自殺身亡。

許多人為關露之死迷惑不解,其實問題並不複雜。那就是,她和潘漢年一樣,都是真正的貨真價實的「漢奸」!因為她為了她的黨,與日本人勾結,出賣了民族利益。她犧牲了事業、愛情和名節,但是到最後,她如一隻破鞋子一樣被她為之奉獻了一切的黨拋棄,揹負「漢奸」的罵名遺臭萬年!

為了中共,一代才女犧牲了才華、前程、愛情和比生命更重要的名譽,或許只有一死,才能了卻自己的恥辱吧。

關露的悲劇,是對所有為中共「偉大事業」「奮鬥」過或者正在「奮鬥」的人們的一個警示。

2011年9月9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