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韻「修道人」賞析

發表:2011-09-11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又看了一遍神韻,再次感到「修道人」意味深長,於是形諸筆墨,與大家分享。「修道人」通過兩個修煉人的經歷和結局,展示了很大很深刻的內涵,從始至終都貫穿著兩個人的對比。其實對所有修煉人而言,也是另一種形式的棒喝。可以從四個方面予以分析:拜師、修煉、分道、結局。

拜師。大幕拉開,在一山腳小鎮,道人破布裹身,踉蹌而行,最後委頓於地。此時兩個年輕人相繼登場(故稱其為甲、乙)。甲目睹此情,向乙打個招呼,就搶前準備救助道人,沒有任何猶豫。乙呢?先是感嘆,接著後退兩步,而後才下了決心,走上前去。從這裡已經顯示出甲、乙心性高低的不同,甲善根深厚,當仁不讓,乙瞻前顧後,思而後動。道人露出真容,勸二人修道之時,甲稍加思考就斷然決定追隨道人修煉,乙一再猶豫徘徊,那個撓頭的動作就是表示拿不定主意。這裡就有個悟性高低、求道之心強弱的對比。直到看見道人飛著走了,乙才下決心修煉,這已經是破了一些迷、帶著有求之心了。最後的拜師,甲是跪拜,乙只是作揖而已,兩種象徵的動作顯示二人對師父誠敬的態度不同。整個拜師的過程,可以看到甲乙二人的心性、悟性、求道之心、對師父的態度存在明顯的差異,這也在暗示最後的結局並非偶然。

修煉。真正走入修煉就存在一個精進不精進的問題,在魔的干擾誘惑面前動不動心的問題。在他們打坐的山洞崖壁上刻著兩個大字「精進」,就在提醒觀眾這個問題。在修煉中,甲乙二人表現出明顯不同的狀態:甲坐姿端正,乙東倒西歪;在魔的干擾面前,甲坦然不動,乙東張西望;甲勇猛精進修習師父傳授的法術,乙昏昏沉沉、垂頭打瞌睡。當群魔來襲的時候,甲金剛不動,群魔無功而退;而乙興奮莫名,在魔女的干擾誘惑下,沒有守住自己的心性,放縱自己的色慾之心,徹底敗下陣來。

分道。除了開頭,這一部分主要用虛的手法表現。乙沒有守住心性,不能再修了,道人就讓他下山回家去了。我們可以看到,乙除了在危險關頭被師父救下後磕頭合十外,對不能再修煉只是感到沮喪而已,並沒有表現出十分的痛悔,並沒有懇求道人讓自己繼續修煉,他根本不知道珍惜修煉這世間最殊勝的機緣。後邊的事就可想而知了,乙從此混跡於常人之中,追名逐利,陞官發財。而甲已經得道了,可他需要在常人中去雲遊、磨練自己的心性。

結局。場景回到開始的山下小鎮,這時的乙做了官,衙役開道,百姓迴避,志得意滿,威風十足。乙看到甲頭戴斗笠破衣爛衫,像個乞丐,竟然當道而立並不迴避,先是讓衙役驅趕,而後才自己上前親自查看。當他揭開斗笠,看到竟是原來的道友甲時,一連用四個誇張的動作表示此時乙的心情:驚詫、嘆惋、嗤笑、誇耀、排斥(修道)和不屑一顧。而甲顯露出自己的真實面目時,乙才表現出極度的吃驚,尤其當天女翩翩起舞、天宮隱現雲端時,乙就只剩下仰慕和讚嘆了。如果說開始乙是個中士,對於修道的態度「若存若亡」,還有幾份信心,到最後出場時他已經成了下士,直接嘲笑修道人了。作為曾經的同門師兄弟,甲為乙展現的一切,是對道法的證實,也是對他的慈悲和點化。當然,乙能否從新走入修煉,那是另一回事了。

在短短一段舞蹈中,刻畫了兩個修道人的經歷和結局,展現了深厚的修煉文化,且不說舞蹈之精妙、表達之準確,能夠容納這麼豐富的內涵,確實是神來之筆,非常人所能為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