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與中秋 一脈相承的情感(圖)

發表:2011-09-11 15: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詠月詩詞中,莫過於詠中秋節。因為中秋節為農曆八月十五日,時逢秋季,氣候較為乾燥,天空總顯得秋高氣爽,能見度大大提高。而且,從科學的角度看,這一天月亮與地球的距離最近,所以從地球上看月亮,就覺得月亮是一年中最圓滿和最明亮的。而這種世上最「圓」的事物,又切合了中國文化中追求人生、事業圓滿的心理,於是在幾千年八月十五祭月、慶豐收的意義上,又加入了追求「團圓」的內容,中秋節成了「團圓節」。因此產生了浩如煙海的中秋節感懷的詩詞。

對中秋節月亮的描寫最為精彩的還數蘇軾的那首《水調歌頭》: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如前所述,與世界上其他民族較為關注太陽不同,中華民族在對宇宙的認識中比較重視月亮。我們的祖先曾無數遍地通過觀察月亮的運行,來探究人和宇宙的關係。「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月年年只相似」(張若虛);「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李白)。月亮是永恆的,人生能永恆嗎?月亮是圓滿的,人生能圓滿嗎?於是就有了「青天有月來幾時,我今停杯一問之」(李白),於是就有了「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於是就創造了一個自我安慰的團圓節——中秋!但是,上天講不講這一套呢?天上是否也有團圓節呢?「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應該去看一看……

「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多少人猜想著:天堂一定是美的,月宮一定是美的,遠方的世界一定是美的。但是,去過的人就知道,無論哪裡都會有醜惡和不公平,無論何人都會有不順心的時候。可不是嗎?「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李商隱)。這就叫「高處不勝寒」!所以,理智的做法是:不逃避,不放棄,勇於面對現實。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人間會有不幸,會有孤獨,但只要你熱愛這世界,熱愛人生,那麼你就會有生活的信心、生活的樂趣、生活的希望!即使是自娛自樂式的「起舞」,即使只有影兒相伴,也比追求那虛無縹緲的「瓊樓玉宇」強。一切的一切,「何似在人間」啊!難怪當年仁宗皇帝讀了蘇軾這首詞,感動不已,興奮不已,慨嘆「蘇軾終是愛君」……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中秋之夜,月如飛鏡,轉過朱紅色的樓閣,低下彫花的門戶,照在因思念親人而不能成眠的離人床前。此時此刻,月亮的圓滿反襯了離人的孤單,「多情卻被無情惱」,自然會心生抱怨,「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月亮啊月亮,我同你往日無仇,近日無怨,你為什麼總在我別離之際卻肆意地炫耀你的「圓」呢?這是詞人的「蠻語」,是不近情理的話。人之有愁有怨,與外在景物何干?倘若人人都這樣來思考問題,那還能活下去嗎?所以,這只是一個假設,一個鋪墊,一個極端,是打了一個「結」。該如何解開呢?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這是至理名言,將前面的「結」一語宕開,其中蘊含的人生哲學是常人所難以深刻理解的。魯迅曾說過,中國人往往追求一種「圓」文化,幻想著生活都是十全十美的。其實,人生何曾「圓」過?天災人禍、意外事故、功名不就、事業無成、家庭矛盾、健康欠佳、愛恨情仇、生離死別,哪一項都可能遇到。人生就是一道道坎,你不得不面對。從某種意義上講,人生的「不圓」是絕對的,「圓」則是相對的。就像月亮有陰伏、晴出、團圓、缺損一樣,自古難以十全。即如十五團圓之夜,每月只有一次,而這一次也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圓」啊!

不懂得「此事古難全」就會出現三種情況:一是只看到「全」而不承認有「缺」,對生活的挫折沒有思想準備,一旦面臨,便被擊倒;二是自欺欺人地迴避「缺」而刻意求「全」,盲目追尋,活得很累,結果事與願違,適得其反;三是理論上認識到了人生「難全」,但行動上卻本能地抗拒。所以,認識到「此事古難全」是一種境界。

那麼,正確的態度是什麼呢——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東坡所說的是兄弟間的離別:既然離別難免,那就請你多多保重,兩地共看明月,亦是一種感情交流。蘇軾在這裡表現的是一種達觀的人生態度:既然人生沒有十全十美,那麼無論是「悲」、「歡」、「離」、「合」,都要樂觀對待,「但願人長久」,「努力加餐飯」(《古詩十九首》)。既然活下來了,就要好好活下去。珍惜生命,熱愛生活,好好活著,活出質量來!

蘇軾自己就是這樣做的。他一生起起落落,風風雨雨,六十多歲還被貶到儋州(今海南省)。但他每到一地都照吃照睡不誤:在杭州,有「東坡肉」;在黃州,有「東坡餅」;在汴州,吃河豚(「蔞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在惠州,吃荔枝(「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作嶺南人」)、睡懶覺(「報導先生春睡美,道人輕打五更鐘」);在海南,喝椰汁、戴「東坡帽」(椰殼)。他總是那麼灑脫,那麼樂觀。在蘇東坡看來,只要堅信「人長久」,人生的挫折、災難總是會過去的。

世上什麼事情都可能發生,什麼事情也都可以由自己把握。所以,無論是悲歡離合,無論是陰晴圓缺,都要順其自然。「一蓑煙雨任平生」,才是可取的態度。

来源:中國網際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