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華月餅經濟遇尷尬 外媒讀解中國(圖)

發表:2011-09-11 14: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通常一塊6.3盎司的月餅含800卡路里。而同等重量的麥當勞聖代冰淇淋只含330卡路里。

【看中國記者李婉君編譯】據洛杉磯時報9月10日(週六)報導,鄒瑾(Zou Jin音譯)在中秋節前收到的月餅高高地堆在辦公桌上。幾週前,這位31歲的市場部經理從單位和不同的客戶處收到了30盒月餅,她沒有打開,就這麼堆在那裡,誰要就送誰。

她說:「太甜了,不健康「,」我只是在見朋友的時候才帶上月餅,誰要就送給誰」。

依據中國傳統,農曆八月十五滿月的時候人們要吃月餅。今年的中秋節在9月12日(週一)。月餅的價格通常都超貴,裡面的餡兒從帶咸蛋黃的紅豆沙到乳酪或北京鴨子,各式各樣。

在食物缺乏的年代,這種高卡路里的美味對飢餓的肚皮不乏是種享受。如今在中國,月餅就像西方的聖誕節水果蛋糕,被送來送去,可能最後又轉回自己手中。

通常一塊6.3盎司的月餅含800卡路里。而同等重量的麥當勞聖代冰淇淋只含330卡路里。

去年,臺灣健康官警察告公眾放棄月餅,代以水果和蔬菜。在北京的營養師們質疑這種健康警告能勸說人們不吃月餅。

北京營養顧問協會主席劉華力(Liu Huali音譯)稱「數百年來月餅一直是中國傳統食品及節慶食品的一部分,我們無法告訴人們別吃月餅」,「雖然月餅是高糖、高油脂及高卡路里的食品,但人們不會聽從我們的建議」。

劉說,即使是他自己,今年也會吃上幾口。

對於另一些人,月餅不僅是不想得到的禮物,今年大陸稅務局還宣布了從公司分到月餅的員工需基於該月餅的價格繳納月餅稅。

這會令一些人要繳納的稅金增多。新華社報導說,一名在國營石油公司工作的男子,9月份因其收到的月餅不得不多支付47美元(約300元人民幣)的稅。

新華社引述該名男子的話說:「我對‘月餅稅’感到很彆扭」。

為了讓月餅更加美味,中國和外國公司開始使用非傳統的風味。近年來最盛行的是Haagen-Dazs' 冰激淋月餅。

30歲的業主張玉靜(Zhang Yujing音譯)正領取一盒其丈夫獲贈的Haagen-Dazs' 冰激淋月餅。她說 「我們會自己吃,這些都是冰激淋,很美味」,「如果是傳統月餅,我會當禮物送人」。

其它一些西方公司也涉足月餅生產。自2005年起,星巴達克(Starbucks)在中國的商店已開始銷售月餅。今年,其6個月餅售價是60美元(約370元人民幣),包裝是用三層不同抽屜的盒子,每層是不同的風味,看上去就像是一個珠寶盒。

Haagen-Dazs一位只願透露其姓李的員工稱,「絕大多數客戶只是要用這個牌子作為身份的標誌,來顯示他們有錢」。

月餅的包裝和品牌往往比其味道或產品質量更重要。

月餅因其成本低、售價高,令假冒月餅增多。上個月,廣州警方沒收了8000盒看上去像是當地一家著名酒家製造的冒牌月餅。

隨著中國食品價格全線升高,那些最有名的月餅價格去年已漲至更高。但其大買家絕大多數是國企,看上去並不在乎。

在北京的月餅批發經理Sparking Lee表示「由於通漲,月餅價格較去年升高了不少,但我們今年實際的月餅銷量更大。」

Lee的公司今年已賣出超過100萬盒月餅,銷量最大的是Haagen-Dazs。Lee拒絕透露那些公司的名字,但他說其最大的客戶是國有的一些電信公司。

Gao G.Z.是一家國有菸草公司的執行官員,他的經歷展現了月餅經濟奢侈的一面。就在中秋節前一週,他去領了四盒Haagen-Dazs月餅,總價值140美元(約870元人民幣)。

他說:「這些月餅券都是公司發的,我自己一分錢都沒花」,「我絕不會掏錢買月餅」。

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