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人染髮色彩學問大 小心越染越暗淡(圖)

染後頭髮的保養和髮色維護

作者:唐回 發表:2011-09-12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fb
    twitter
    linkedin

人有幾張臉?這問題,問了好像也等於沒有問一樣,不知道各位是否有聽過這麼的一種說法,‘頭髪也正如人的第二張臉’,即然是第二張,就不像我們原來的臉一 樣,可以自成一格,其實說白了,當妳(你)要為頭髪換上不同色彩時,就得考慮到,個人的臉型、髪型、氣質、膚色、年齡、等等。再加上不同的染色劑、不同的 劑量、不同的染色手法、不同的時間、溫度,都會染出色調不一的色彩,所以可想而知‘染髪’是一門相當專業的領域,備足了功果,才能打造一張美麗的圖畫。

染髪的種類

染髪一般可分為全染和挑染。又可分為暫時性染髮、半永久性染髮、永久性染髮等等。

若您是第一次染髪或是染髪經驗不多者,不妨選擇挑染。挑染除了會讓妳(你)的頭髮更加飄逸有層次外,也讓妳(你)更加靈動,更加具有吸引力。而且也可以避免因為頭髪長得太快,而出現青黃不接的情況,並且減少補染的次數。

暫時性染髮:顏色只停留於表皮層(毛鱗片)顏色經過幾次清洗就易褪色。也容易沾染到衣領及枕頭。對毛髪較無破壞力。

半永久性染髮(彩護/植物染):顏色由毛鱗片進入皮質層,但還未與頭髮本身的天然色素(麥拉林色素粒子)結合,顏色可比暫時性染髮較持久些,但經過數次洗髮,顏色也將逐漸褪去。

永久性染髮:透過雙氧水將顏色由毛鱗片進入滲透皮質層,能與頭髮本身的天然色素(麥拉林色素粒子)結合,顏色可以維持到頭髮長出來剪掉為止,顏色也會維持的比較久,可以減少補色的次數。但是對頭髪的破壞程度也相對的大。

髮色選擇學問大

要染髮,當然要談談要染什麼顏色,髮色的選擇可是一件大事,選對了,水噹噹又眉開眼笑。選錯了,就花錢買氣受啦!那選擇髮色的幾項要點就不可不知囉。

1、髪色持久度

頭髮本身含有四種麥拉林色素粒子:黑、棕(褐)、紅、黃等等。一般東方人多為黑色及棕(褐)色的色素粒子較大,分布較不規則。而西方人則多為紅色及黃色的 色素粒子較小,分布較規則。染劑也是如此,紅色的色彩分子最小,褪色最快。黑色色彩分子最大,褪色較慢。而介於這兩者之間有著不同的褪色生命週期。根據個 人需求,來選擇髮色保持的時間。

2、挑染也要自然

以挑染的話一般而言,不要超過2個以上的顏色,而且最好是一個色系深淺相差不大的兩種顏色來搭配,以便有層次感的產生。另外不要做成塊狀或是片狀的方式。最好是分成很多小區域來挑染,這樣會讓妳(你)看起來更自然些。

3、選髮色也要看臉色

決定好挑染或是全染時,另一個要考量的就是,臉色和膚色了,這也是造成視覺上協調和不協調的原因之一。

臉色和膚色太黝黑,就比較不適合淺棕色底加上鮮紫色挑染的髮色。這樣會使臉色更加焦黃黯沉。若是屬於較暗沉的,也不適合棕紅色系的髮色,會將臉色襯托得更加難看,而且會顯得很沒氣質。

而臉部面積較大者,可利用深髮色為底,加上髪梢略帶淺色,這樣可以利用這種視覺上的效果,不但能有效收斂臉部輪廓,又顯活潑俏麗。

4、別忽略了自身髪色

盡量選擇和自身髪色相差不大的顏色來做選擇,這樣既容易上色,也可以減少到美發店補色的次數和頭髪被破壞的程度。當然啦!若已身具‘只有懶人,而沒有醜人’的本領,只要適合自己的髪色,不為日後護髪補髪所苦,這倒不成太大問題。

5、年紀大也要越染越年輕

中老年人為了減緩歲月的流逝、找回過去的那分活潑朝氣,一般建議以深褐色為主,即不會太過時,也不會因整頭死黑的髪色,而帶來太假和不自然的感覺。

6、東方人髪色的選擇受限

東方人普遍都是黑色系的髪色,因而色系範圍的選擇,就有所受限。若要換上鮮艷、亮色系的髪色,就得經過‘漂髪’這樣的先行程序。但是,這也會為日後的補色、護髪有著浩大的工程。

而烏黑亮麗的秀髪也為東方人添加了些許帶有距離的神秘感,也蘊藏了幾分的嚴肅、沈重。因此,可以朝以下幾種顏色做選擇:

以深咖啡色為主,再加入一點金或棕調色,在陽光的照耀下更是能折射出不同的層次美,可以說是不退流行的標誌之一,並且適用於各種場合。讓髮色深邃中又帶有迷人光澤感

亞麻色:會讓人更加具有時尚感,由於這種髮色與東方人髮色差距太大,日後的護髪、補色就不可少了 。

深金棕:這種深金棕髮色很能讓你的膚色看上去非常白皙,時髦的同時又不減好感。一般建議全頭染,不建議做太多個性的設計。

而東方人最不推薦的就是染一頭金黃色頭髮,因為金髮只適合皮膚白皙、五官鮮明的西方人。除非你臉上的膚色白裡透紅、五官線條立體漂亮,否則缺乏以上兩個條件,染金髮只會更凸顯臉色的黑黃憔悴。

染髪後的保色

染後的頭髪不可能永久的保存下去,隨著時間的流逝,髮色慢慢地暗淡,曾幾何時,頂著一頭稻草,不知不覺中,愛麗絲夢遊仙境中,自己也可以咖上一角了(稻草 人)。最主要的原因是,染劑深入頭髮裡層,破壞了原本的構造,使頭髮顯得更加脆弱,對周遭的環境也較無抵抗力。所以想要漂亮,就得不怕麻煩。

這裡就要為大家介紹,什麼是造成髪色流失的元凶,而又該做什麼使髪色可以延展的更久。

不得不接觸,卻又使髪色流失的四大元凶:

1、炎炎夏日,漂浮在游泳池或是海邊,這是一件多麼令人享受的事啊!!但是這就要注意了!太陽中的紫外線、泳池中的氯,都會使髪色褪去不少。

2、頭髮表面構造有一稱毛麟片的位置,她真的會使頭髪‘遇水則發’,當水分子進入時,約略擴張20%的空間,也因對染分子的鎖住力減少,而發生褪色,所以水稱得上是染後秀髮的頭號大敵。

3、洗髮精中清洗成分太強、不溫和,容易溶解染劑分子結構,使染後秀髮的色澤與光彩漸漸流失。

4、染髪後的髪質,本身己有結構性的破壞,若再加上日常生活中不細心地進行梳髮、整髪、燙髮等動作,都會造成髪質的粗糙、干劣、褪色,以及光彩盡失等。

髮色想長久,盡量要做的:

1、可以的話,當然是盡量減少,紫外線和氯氣的曝晒時間與頻率。出門時,其實可以噴一噴具有防晒、隔離效果的護髮劑,而泳池後,盡快洗淨頭髪上所殘留的氯氣。

2、雖然‘水’是褪色的頭號敵人,但是,頭部的清潔也是很重的,一般以頭髪的油膩程度和受髒程度來判斷,並選擇溫和的清潔和積極修護髮質的產品,給髮絲多一點保護。水溫也不宜太燙,而冷水可以讓你的頭髮更有光澤哦。

3、染髮後,就要開始使用具有深度滋潤、修護和抗氧化效果的護色美發產品,並適時的補充水份和蛋白質。

4、在挑選日常造型產品時,一定要選擇專業的造型工具,具有染後「護色」技術、而吹風機最好有恆溫效果以及負離子功能的產品,這樣才讓秀髮更健康,持久保持鮮亮的顏色。

結語

春、夏、秋、冬不同的風貌,就好比上帝,為人間畫上這一幅一幅的色彩,而人們的這‘第二張臉’,也是上帝為人們保留的,另一張可以‘自行發揮’有別於先天不可變的‘本臉’,只要好好地發揮這張圖,不管妳(你)的年齡是幾歲,必定會讓妳(你)看起來沒幾歲。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