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工作餐(圖)

發表:2011-09-13 14: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現在不少公司將為員工免費供應午餐作為一項福利制度,其實,這種「工作餐」制度,我國古已有之。唐代的工作餐叫「堂饌」,後來又稱之為「廊餐」。古代百官上「早朝」的時間很早,許多人難免要餓肚子出門。到冬季就更飢寒難當。據陳繼儒《辟寒》記載,唐代官至宰相的劉晏,冬天上早朝途中,曾買些小吃,掩於袍袖食之。

又據《萍州可談》記載,宋代曾有官員懷揣熟羊肉上朝。由於早朝後要留在朝中繼續辦公,有些人難以支持,國家便為高級官員實行「工作餐」制度。

唐代的「工作午餐」規格極高,僅限於供應宰相一級的「高幹」。這種午餐甚至豐盛到朝臣們不忍心動筷子的地步。唐代宗時有位「以清儉自賢」的宰相常袞,曾為此上書請求「減膳」。

據《飲食與中國文化》記載,我國的「工作餐」制度,最早可追溯到東周時代。《國語·楚語下》記載說:「楚成王聞子文之朝,不及夕也,於是乎每朝設脯一束,糗一筐,以羞子丈。至於今令尹秩之。」「令尹」相當於後來的宰相。「令尹」子文上早朝時餓肚子,堅持不了一天,楚成王每天都為他準備點熟肉乾糧,好讓他打起精神辦公。後來,這就形成了一項制度。唐代以後,「堂饌」的範圍已不限於宰相,又稱之為「廊餐」。

明代也有工作餐制度。據朱國禎的《視朝賜食》記載,「太祖每旦視朝奏事畢,賜百官食」。明代的「工作餐」規模相當可觀,但後來由於規模太大及享用的人員過多,朝廷的財力難以支持,又不得不廢止了文武百官的「廊餐」。

来源:大公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