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訪民到美使館尋政治避難被中方軟禁

發表:2011-09-14 00: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新任駐華大使駱家輝到北京履任後,大陸訪民到大使館求助的人數增加,七名遭打壓的福建寃民向大使館尋求政治避難,但全部人被當局軟禁。

七名福建寃民趁著中秋節,週一傍晚到北京的美國大使館投擲「紙彈」,訴說他們的寃情,希望得到大使館的關注和協助,他們其後被中方的人員帶走,本臺嘗試打電話給多名寃民,但電話都處於關機狀態。

一名被強佔土地的泉州市寃民王奎的兒子吳國智對本臺說,他和母親週一晚和週二早上也有聯繫,但下午就沒有消息了。據他所知,七名寃民週一晚被送去久敬莊附近的「黑監獄」,他們是分開不同地點軟禁,而派出所方面亦沒有告知她們被軟禁的正確地點。

吳國智:她已被他們黑保安打,並被軟禁,還不給她吃。到現在我也跟她聯繫不上,公安不會告訴我我能到哪個地方找她們,百分百他不告訴我。

另一名被軟禁的老寃民林東發,是為兒子奔波,他的兒子林應強因告發貪污腐敗而遭報復,多次被扣押、暴力傷害及坐牢4年,老人家亦多次到北京「告御狀」無結果。林應強對本臺說,父親沒有帶手機,所以未能聯絡。林應強:我也很擔心父親的安全和有沒有受虐待, 80歲的人為了我的事情還到處喊冤。我們各種的正常信訪渠道,包括「告御狀」都做過了,到後來都沒人處理,而且受到了多次各種打擊報復。為了引起駱家輝大使,還有國際社會正義人士的關注,我們才會去「告洋狀」。

林應強表示,他們上訪之後經常受到逼害,包括關押、拘留,甚至勞教,而採用一種尋求政治避難的方法,是有關當局在法律上沒有依據來控訴他們,希望日後官員對他們的打壓都會有些顧忌。

中國天網人權事務中心負責人黃琦認為,訪民到北京的美國大使館求助,主要是覺得美國是一個關注人權的國家,他們的事件在大陸不受理之下,尋求一些政治上的保障,亦可以引起國際社會的關注。黃琦:前往美國大使館可以引起海內外輿論的廣泛關注,盡可讓那些在中國大陸無人關注的人們,獲得國際輿論的關注,這一點是非常重要。但是這樣風險也很大,因為當局可以這樣把老百姓進行勞教,甚至判刑,所以我們不主張、也不鼓勵老百姓去這樣做。

黃琦說,大陸當局可能會嚴厲打擊到美國大使館求助人士,否則若果變成一種風氣,就會很難控制,他呼籲當局寬大對待這次到大使館的訪民。不過他指出,海內外媒體和輿論關注是有一定作用,好像近期美國副總統拜登到四川大學演講,有多名成都訪民被關押,國際社會的注意令到有關部門寬鬆處理;訪民最近收到當局的邀請,在本月內就事件作出談判,希望達成最好的處理方法。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